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今年台厂液晶电视代工出货或首次衰退

2012年11月12日 08:2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市场研究机构WitsView针对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厂出货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出货量达到1031万台,较上季成长19.6%,预期第四季在旺季效应支撑下,出货量将保持增长,单季出货量估近1120-1140万台、季增估约9%-11%。不过,全年来看,受到全球经济疲软冲击、品牌厂释单态度保守,预估2012年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年度出货总量可能会出现历年来首次衰退局面、降到3700-3800万台,年减率估达13%-14%。

展望2013年,WitsView指出,由于预期面板供需条件仍将是相对健康的状况,在旺季之前仍可能出现面板缺货的情形,这可能会促使品牌厂希望透过代工厂在面板采购上的整合优势,进一步扩大释单数量。因此,预估2013年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出货量将有机会增至4200-4400万台规模,年成长率估达10%-14%。其中,永硕(Unihan)与冠捷(TPV)的成长表现估将优于同业。

对于2012年第三季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出货量回温,WitsView进一步说明,主要成长动能在于(电视)面板供货吃紧,品牌厂透过代工厂在面板採购的统合优势确保面板的来源无虞,进而增加释单量,但这种做法可能隐藏超额备货风险。另外,部分中国电视品牌厂增加委外代工数量,日系品牌厂在下半年的拉货态度也转趋积极。

整体来说,WitsView认为,受惠于中国十一长假销售激励,以及年底欧美耶诞旺季,台湾液晶电视代工厂在2012年下半年的出货表现将会明显优于上半年。

至于DisplaySearch提出的BMS(Backlight Module System)液晶电视代工供应链出货型态,WitsView也对此发表看法。以友达旗下景智(Briview)为例,景智就是以BMS为主要接单方式,预估今年景智透过BMS的(液晶电视代工)出货数量可达500-600万台,2013年预估将倍数成长达到1300-1500万台,主要订单来源係以日系品牌客户为主。

然而,原本品牌和代工业者是以Eco-system(整体生态系统)为考量、导入BMS代工方式,预期这将带来成本优势。如今随着电视面板供给自2012年第二季转趋吃紧,面板厂在追求获利与改善营运绩效的压力下,对于提高半成品(Open Cell)的报价显得相当积极(涨价)。如此是否将压缩BMS代工的获利能力,供应链的整合与管理将是一大考验。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