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市场需求各不同 探究中外数字标牌发展

2012年12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数字标牌(Digital Signage)兴起于国外,风行于国际。在国外,数字标牌的应用领域主要用于广告应用的比例高达45%以上,到2012年,数字标牌的广告支出将增加4倍之多。数字标牌已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推广和宣传媒介,并且从当前200万的保有量增至到2015年约1400万的保有量。预计至2015年,全球数字标牌播放器的数量将多达800万。在北美这个最大的市场中,预计数字标牌播放器将以23%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将增至到400万个。而北美的数字标牌垂直市场主要集中在零售、银行、餐饮等行业。

市场需求各不同 探究中外数字标牌发展

市场需求各不同 探究中外数字标牌发展

国外数字标牌市场分析

数字标牌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吸引了众多厂商的参与,例如英特尔已收购数字标牌厂商CognoVision。CognoVision的计算机视觉技术(computer vision technology)提供消费者与显示屏互动的分析数据和智能服务,其中包括浏览显示屏的用户人数,路过显示屏的用户人数,用户在显示屏附近逗留的时间,以及显示屏受众的图形数据。比如思科,就通过收购数字标牌软件和系统领域的领先供应商Tivella公司而进入数字标牌市场。

在欧美市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细化,数字标牌的功能也发生变化。从最开始的低成本和最低功耗,配以有限的内容混合,单一来源视频/广告内容,每个显示屏一个播放器的最基本的呈现方式,到现在目前市场上以动态内容,支持收视测评,远程/集中管理,多媒体内容混合和处理,交互式,多媒体回放功能的特点的主流应用,再到未来极高的交互性、显示屏拼接墙、先进的匿名视频分析功能(增强的收视测评)的高端数字标牌铺设。

国内数字标牌市场分析

反观国内,看看现在我们身边所处的周遭,数字标牌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化。零售、商场、车站、机场、酒店、餐饮……各行各业都活跃着数字标牌的身影,也已经吸引了众多人驻足。 从2006年开始在国内市场开始起步的数字标牌正备受关注。在最近的几年里,伴随着国内商用显示屏的迅速崛起以及网络的高速发展,数字标牌在中国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无论是国外的品牌企业还是国内的新兴企业都在迅速壮大。然而,由于技术的成熟以及产业链的完善,这种“万民同乐”的局面在2011年戛然而止,同质化现象让整个行业陷入了瓶颈期。2012年,全球经济疲软,给整个数字标牌行业带来更为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位于国内厂商而言,压力更是非同小可。

在国内,市场认知度的培育是新兴市场开拓的首要前提,而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既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又要冒“为他人作嫁衣”的风险。这也正是国内厂商对于以零售行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采取“围观”态度的根本原因。然而,入场厂商不断增多,固有市场趋于饱和,都在不断压缩数字标牌厂商的盈利空间,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新兴市场的开拓势在必行。数字标牌厂商转型的内部动力正是源于此。

中外数字标牌发展起步不同

中国的数字标牌是以媒体应用发展壮大起来的;很多传媒公司买断户外使用权,从开始使用先进的数字标牌在占领用户户外时间,而国外则是以品牌零售的应用为主,这两者正体现出了DS的两大功能:传播平台和营销平台。毫无疑问,媒体应用在中国已经几近成熟,而后者,庞大的品牌基数,无数的经销专卖店,千千万万个大型购物中心,数不清的的堆头。

国内数字标牌技术和认知均落后

从市场产业研究表明,无论数字标牌整体市场国内外有多大的差距,数字标牌行业市场已在国市场形成一种新的格局。加之国内人多地广,数字标牌行业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超过任何其它的独立市场。

与国外数字标牌产业成熟度相比,国内数字标牌产业主要差距体现在技术层面。尤其是国内一些新入行的企业,在整体技术水平上显著落后于国外市场。

国内努力创造自己的格局值得肯定

然而,国内市场的发展是建立在国外市场的经验之上的,国外拥有的应用模式哪怕在国内尚没有案例可循,却已被很多的企业导入成为发展的“概念”和产品、软件研发方向。

与国外厂商相比,国内数字标牌厂商由于起步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市场知名度上都存在一定差距,基本上属于自产自销,国内市场是其根本的生存土壤。如今,国外企业的大举进军,将会在大幅压缩国内厂商的生存空间,行业洗牌已经无可避免。行业环境的转变成为倒逼数字标牌厂商转型的主要外部动力。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