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4G时代已然来临 4G视频会议还会远吗?

——4G网络将为视频会议带来何种变化
2013年12月05日 10:3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据悉,12月4日,4G网络牌照终于在大众及运营商的期盼中走了出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颁布TD-LTE经营许可。与此前市场传闻不同的是,中国移动并非“独食”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工信部同时给了3家电信运营商进入4G时代的“敲门砖”。业内人士表示,4G牌照的发放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飙升的网速,还是愈发丰富的文化、消费、娱乐方式都是绝对利好,这意味着手机向着智能终端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4G时代来临,能否取代3G移动视频会议

4G网络的出现对于新兴的移动视频会议来说,究竟有何种影响呢?众所周知,移动视频会议首当其冲的就是手机视讯功能,而该系统就是依靠于手机中安装视频会议软件。一款视频会议软件具有多种功能:视频会议集音视频和数据协同操作为一体,它提供电子白板、网页同步、程序共享、演讲稿同步、虚拟打印、文件传输等多种方式的数据共享功能,全面满足远程视频会议、资料共享、协同工作、异地商务和远程培训等需要,提供快捷高效的沟通新途径,从而有效地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不管是休假还是出差,如果都带着沉甸甸的笔记本真是件烦心事。云计算视频会议时代已然降临,我们又正好赶上了智能手机的火热年代,现今正是轻装上阵的大好时机,我们还处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只有轻装上阵才能最大的利用我们的精力,投入到真正值得注意的事情上面。当然视频会议不仅仅对3G智能手机才适应。还可以安装在各种终端,例如:iOS/Android手机或平板、笔记本电脑、桌面PC、H.232会议终端、Linux机顶盒、固定电话座机、Flash页面等。3G手机视频会议的出现,可以让企业在同一时间内任何地点都能把总公司的精神传达给各分公司,现在企业有更多时间花在文化建设和丰富员工业余活动上,大大增强员工凝聚力。

中国3G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通信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3G终端客户可以进行即时通讯、加入网络视频会议,呼叫客服除了听到声音还可以看到座席视频以及座席提供的视频、图片资料。3G网络的发展,使网络视频会议出现了新的方式,并进一步拓展了实用的空间和时间。那么随着4G时代的来临,能否改变3G移动视讯的主导地位呢?答案仍是未知数。从目前3G视频会议发展情况来看,希望很大。

4G网络处于完善期 4G视讯仍需等待

从2009年3G牌照发放至今只有5年,很多3G网络投资尚未收回。未来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并向4G平滑升级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目前国际上的4G通信标准有TD—LTE和FDD—LTE两种,其中TD-LTE是中国主导的3G标准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事实上,与2G向3G升级时不同,3G近年来的商用发展为向4G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在3G时代得到了充分的培育。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3G用户总数达到3.79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渗透率达到31.2%。3G上网用户的规模也随之持续扩大,达2.81亿户,占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比重达34.5%。

然而,从2009年3G牌照发放到如今4G牌照发放只有5年时间,3G投资是否会浪费?针对这一疑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同发展,3G网络不会被直接淘汰,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同时,工信部将努力推动3G向4G的平滑升级,避免重复建设问题。在4G建网初期,4G主要覆盖热点地区。当没有4G覆盖时,4G多模终端可以自动切换到2G或3G网络进行通信。同时,4G技术是基于3G的演进技术,这样的演进关系也反映在3G到4G的升级方式上,据介绍,现有的3G基站可以通过更换少量部件直接平滑升级为4G基站,从而避免重复建设问题。比如,目前中国移动已实现TD-SCDMA基站通过更换“一根线、一块板、一个软件”的方式,向TD-LTE基站平滑演进升级,有效节省网络建设投资。

据统计,我国3G发展前3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在当前3G移动视讯就已经凭借便捷、智能化的优势备受大众的认可,试想如果4G真能惠及到视频会议市场中,那么超级的网速及流畅的画面体验更能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4G时代已然来临,4G视频会议还会远吗?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