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OLED拼接屏再度兴起 抢占商业显示市场

2016年03月16日 08:3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显示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以新技术替换原有的显示产品,不断更迭。led显示屏进攻其他显示产品市场的同时,一些新的显示技术也对led显示屏固有的市场虎视眈眈。其中OLED在近段时间里备受关注,被誉为可能引发下一次显示革命的产业。

然而,早在1936年就被人们所发现,但直到1987年柯达公司推出了OLED双层器件,OLED才作为一种可商业化和性能优异的平板显示技术而引得人们的重视。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家的研究单位和企业投入到OLED的研发和生产中,包括目前市场上的显示巨头,如三星,LG,飞利浦,索尼等公司,整体上讲,OLED的产业化目前已经开始。那么Oled显示屏再度兴起是否真的能够对led显示屏市场造成威胁呢?

led显示屏与Oled显示屏技术大比拼

众所周知,LED和OLED的发光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基于半导体的发光材料, 因此具有一些相同特点。但由于材料不同, 构造不同, 加工工艺也不同, 所以也有很多差异。

OLED 采用的是夹心结构, 由多层金属和分子化合物层叠而成, 类似于印刷电路板, 因此很容易做成高分辨率屏幕, 如果使用柔性材料,还可以制成各种形状甚至是可折叠屏幕。但由于无法像LED一样在每个发光器上制作反射杯,因此OLED的光损耗较LED 大, 亮度和色彩也较LED要差。

与此同时,OLED发光过程中不断的化合反应,使其发光强度随时间而降低, 其使用寿命也要短得多。但也因Oled显示屏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厚度薄、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可用于挠曲性面板、使用温度范围广、构造及制程较简单等优异之特性,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平面显示器新兴应用技术。

但是目前Oled显示屏所具备的优势并不足以掩盖led显示屏的光彩。

LED 结构稳定, 发光器件为单颗像素封装, 通常是在基板上生长一层层的半导体薄层, 切割成数千管芯,再将管芯镶嵌在反射碗上形成单个像素单元 (又称像素筒 ) 。以目前制做工艺制作出来管芯尺寸皆超过200μm,对许多显示器来说太大了,而RGB真彩显示需要 3- 5 颗颗粒组合在一起,所以,难以制作高分辨率屏幕, 目前实用的LED屏幕实点距都在 10mm以上,部分产品可做到1到2mm。但因其结构稳固, 模块化,能效高,因此很容易扩展, 使得大型屏幕甚至是超大屏幕(100㎡以上)的实现变得容易。此外,由于LED所有发光器都进行完全的封装,和环境无接触,故而使用寿命很长, 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性能几乎没有变化。

由于LED能效 ,寿命方面的优点,以及像素单元结构方面的特点,使其在大屏幕显示上有天生的优势, 其模块化 (市面上常见有 16X16 和 32X32 等 LED 单元板 ) 设计使大屏幕显示构成变得简单。led显示屏通过红色,蓝色,白色,绿色LED灯的亮灭来显示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内容可以随时更换,各部分组件都是模块化结构的显示器件。而传统led显示屏通常由显示模块、控制系统及电源系统组成。显示模块由LED灯组成的点阵构成,负责发光显示;控制系统通过控制相应区域的亮灭,可以让屏幕显示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单色、双色屏主要用来播放文字的,全彩LED显示屏不仅可以播放文字,图片,动画,还可以播放视频等多种格式。并以其受众面积广,操作简单,使用寿命较长以及节能环保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今天世界的各个角落。

OLED拼接屏现世抢占商业显示市场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商用显示领域,Oled显示屏之所以存在感不强,主要的原因就是尺寸上的束缚,但是在IFA2015展会上,LGDisplay创新性的展示了由3片65英寸UHD(分辨率3840x2160)的曲面OLED拼接而成的111寸,并且在2015年底,LG制作出了规格达到13x8米(104平方米)的世界上最大尺寸Oled显示屏,成功运用韩国仁川机场,打破了Oled显示屏在尺寸上的束缚,Oled显示屏的实用价值大幅提升。

与传统的大屏显示产品相比,Oled显示屏不仅在外观更为轻薄、多变,安装也更为便捷,可以根据需求附着显示,这是小间距LED都无法企及的。 以数字标牌应用为例,随着应用范围的日益拓宽,特别是基于以零售行业为代表的大众市场的拓展,多变的造型、便捷的安装运输就已经成为了行业用户实际选购的重要标准,而Oled显示屏的固有特色则恰好正中靶心。可以说,起码在数字标牌行业,Oled显示屏就有着强烈的潜在性需求。

然而以OLED目前的拼接技术来看,这种担心稍微有点早。观察展会拍摄的图片,我们可以发现OLED拼接的拼缝比较明显,暂时无法在室内专业显示市场使用。

随着人们对大屏幕显示需求的不断提高,大屏拼接产品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宽,比如,智慧城市项目应用、高端会议室应用、展览馆应用等等,这些都可以是OLED拼接屏的潜在应用市场,一旦条件成熟,应用市场规模就会迅速打开,那么这将会对现有led显示屏在部分领域的应用带来威胁。

价格仍是OLED显示应用一大阻碍

另一个影响Oled显示屏应用的重要因素就是成本。

据了解,从材料上来看,LED 对于光色的控制需要改变能带间隙,对于半导体材料工艺的要求比较高; 而OLED只需要改变有机分子荧光光谱,可以通过化学方法修正。从制作工艺复杂程度看, LED的单晶生长工艺要比OLED复杂得多, 特别是影响LED全彩显示的蓝色LED,有机比无机发展速度快得多。因此OLED比LED要便宜很多。但对于蓝色半导体激光二极管, 无机比有机易于实现,而蓝色OLED由于寿命问题, 拖了OLED显示的后腿,还有就是OLED成品率不高,造成了成本的上升,因此Oled显示屏要取代led显示屏部分市场还有待时日。

总而言之,技术的更替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 LED 还是 OLED, 目前都还存在适用局限性的问题。但作为led显示屏企业应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不至于被新的显示技术所淘汰!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