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快速搜索:

微课专家焦建利教授教你避开4大误区

2016年08月25日 21: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回归本真,微课因教学而生的,将微课的参赛动机逐渐转向以应用为导向,让关注点由组织大赛转向微课共建共享机制创新,才能真正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2011年,微课的概念进入中国,至今日,微课在中国已经走过近6个年头。在中国各个中学里,“微课”仍旧是热词,在教育信息化的大旗下,各种微课比赛层出不穷。在如火如荼的大好形势下,微课带来的问题也逐渐露出水面。

微课在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

微课教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提出微课在实践方面存在的4大问题。

1认识上千差万别,理解上五花八门

什么是微课?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被大家所认识。但具体到究竟什么是微课,大部分的老师还不是很清楚, 它也许是“学科科目”,也许是“教学内容”,也许是“教学活动”……

对此,焦建利教授解释说,微课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以短小精悍的在线视频为表现形式,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在线教学视频。

2形式上整齐划一,表现上比较单调

总体而言,目前的微课形式还是比较单一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微课比赛的作品。学校邀请摄像师手扛摄像机对课堂的教学进行拍摄,剪辑成片。制作出来的微课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表现上都不够多样。

3目的上不够明确,动机上各不相同

不少一线教师对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的目的还不够清晰明确。现在,大部分的微课都是基于微课比赛而设计、制作的。但做好的微课要如何使用、以及要用哪些方法使用,都没有清晰的认识。

4应用普遍较弱,教学模式创新乏力

由于不少微课作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并不主要以应用为目标,导致现有不少微课作品在应用上普遍较弱,运用微课进行教学模式创新普遍乏力。

回归本真,微课因教学而生

回归本真,微课因教学而生的,将微课的参赛动机逐渐转向以应用为导向,让关注点由组织大赛转向微课共建共享机制创新,才能真正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1微课的出现使得精熟教学法更具可行性!

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中,师生需要在固定的课时内完成对某个主题或概念的讨论,只要时间一到,师生就必须进入下个话题或概念。这种教育方式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每个学生对材料的掌握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老师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掌握知识,那老师需要“一对一”地去指导、回答学生的疑问,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确保学生都不会掉队或成绩不佳。“学习矫正”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更有可能对教学进度产生影响。

 

现在,微课的出现不旦不是负担,还可以大幅度地降低老师的教学成本,解放老师的辅导时间!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观看微课进行学习,一遍不会看两遍,两遍不会看三遍。课堂上还来得及消化的知识点可以通过课后巩固。

2微课辅助课堂教学。

传统的课堂教学里,更重视教师的施教,“接受式学习”是主流的教学模式。也正是如此,学生普遍缺乏对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翻转课堂重视课前预习的学习环节,设计优良的课程内容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学习。课堂上围绕学生在课前学习所遇到的问题来展开教学。老师由讲解人变成指导人,及时有效的辅导能帮助学生更深入的学习。

怎么制作微课?

当微课回归教学,微课的制作频率和使用频率会大大提高,微课将逐渐成为教学的常态化工具。为此,奥威亚推出两种微课制作方式,分别是微课制作室和“微课轻松录”软件。

微课制作室为老师提供一键式全自动的录制课室,老师能以日常的教学状态录制课程,轻松地录制媲美专业摄像师的微课视频。

“微课轻松录”软件融合了录屏软件和高拍仪的优势,老师头像画面、老师板书画面和电脑画面都可以同步拍摄下来。即使老师身处在家里,也可以随时打开软件进行微课的拍摄,不受时空的界限。

微课制作无负担,让老师教得轻松,让学生学习更高效。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