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高端电视市场烽烟再起 QLED TV真假之辩

——高端液晶电视市场烽烟再起
2017年03月21日 09:1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春节一过,高端电视市场烽烟再起,这次争议的话题由一个高科技词儿——“量子点”引爆。

量子,大家都很熟悉,至少听说过听上去就显得牛逼烘烘的量子电脑。但对于“量子点”,在此之前,估计除了业内人士,一些准备添置电视而临时脑补了相关知识的人士以外,没有多少人听说,更不用说关注了。但为何一夜之间,量子点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呢?其实,当你真正的了解量子点这种技术,就不难发现,目前的量子点产品推广之所以“火热”,很大原因是量子点电视厂商在背后过度营销。

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新概念也不断出现,加上彩电市场命名乱象横生,消费都快被某些厂商的炒作“忽悠瘸了”!所以,要搞清楚这些新名词,必须从技术上进行梳理。

液晶电视(LCD)当然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当然需要开发更新的技术去克服这些不足,于是OLED TV出现了。

OLED是与LCD完全不同的创新技术,由于有机物自发光,可呈现最佳自然色彩,而且无需背光源。自发光OLED每个像素可自行控制亮度,因此可以实现完美的黑色显示,能更准确地还原画面色彩,任何角度可呈现同一色彩,5000倍的响应速度能让画面更鲜明。更令人惊叹的是,因为OLED可以呈现接近0nit的黑暗场景,所以其具有无限大对比度,所呈现的动态范围也是LCD电视无法望其项背的,因此,OLED是呈现HDR技术的最佳载体。

同时,OLED具有无限的设计自由,可实现透明、柔性、可折叠等显示应用,是实现多种可能性的未来产品的最佳技术。

大家注意,“自行发光”和“摆脱了传统的LCD背光层”是OLED最出彩的地方。OLED电视在色彩对比、图像表现力上一时无双,具有卓越纯粹的黑色、炫真色彩、干净无拖影的动态画面,让电视的画质实现了突破性的进阶,因此,刚一出现,即被誉为“下一代电视”。

OLED电视出现没几年啊,怎么现在大家都在谈论QLED电视?QLED和OLED相比,可不是只多了一个“撇”的事!

随着技术的完善,消费者的认可,OLED电视已经从“下一代电视”的将来时,变成了现在时。而QLED还处在实验阶段,是名副其实的“未来产品”。

可是,可是,你一定纳了闷了:不对啊,有厂家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开了,说QLED电视已经上市了啊!

的确,如果你现在逛大型家店商场,极有可能碰上促销员拉住你,向你兜售:“先生,这是最新出现的QLED电视,摆在家里,绝对拉风。来,我给你演示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呢?

都是量子点惹的祸!

艾玛,绕了半天,我们终于绕回量子点了!

量子点的英文名字叫Quantum Dots,你会注意到它的英文名字的第一个字母是“Q”,而QLED的第一个字母也是“Q”,难道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不是难道,人家本来就是一家子!

量子点是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极其微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是一种粒径不足10纳米的颗粒。通常说来,量子点是由锌、镉、硒和硫原子组合而成。1983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首次对其进行了研究,但却“忘了”给它起名字,数年后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家马克·里德将这种半导体微块正式命名为“量子点”并沿用至今。

量子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每当受到光或电的刺激,量子点便会发出有色光线,光线的颜色由量子点的组成材料和大小形状决定,这一特性使得量子点能够改变光源发出的光线颜色。量子点显示技术横空出世!

按照科学家的发现,量子点的直径越小,激发后的光波长越短,也就是颜色偏蓝,直径越大则激发后的光波长越长,也就是颜色偏红。这样一来,只要控制量子点的大小,也就能让它发出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光。

有关量子点电视的发光原理想必大家已经心里有数了,那么,量子点电视面板的元件构造又是怎样的呢?事实上,现在的量子点电视面板采用的仍是背光模组,在背光源和TFT面板之间涂抹了层量子点膜,意在提高量子点电视的色彩表现力。如果把量子点膜抽出来,量子点电视与普通的液晶电视也没什么区别了。我们必须指出,现在的量子点显示技术仍然是在LCD液晶屏上作文章,最多算是对LCD的某种改进、提高,并没有改变LCD的本质,液晶显示屏的一些顽疾仍然存在。

所以,目前已上市的所谓的“QLED TV”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发光QLED TV,仍然是借背光源发光的液晶电视,只不过是覆盖上一层量子点膜而已,如果非要给它起个名字,应该被称为QD-LCD。专家指出,只靠在液晶电视背光源上增加量子点薄膜提升色域,仍无法完美地解决液晶显示屏固有的漏光、对比度低、可视角度差、响应速度慢等画质上的短板和设计上的限制。

目前成熟的自发光技术只有OLED。而未来,技术人员需要克服的难题在于,将量子点显示技术真正直接应用到显示面板上(类似OLED)而非背光中,同时采用电致光原理,才能达成真正的QLED屏幕。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自信地说:我们进入了QLED TV时代,据说,我们还需要至少等10年!

行文至此,你应该明白所谓的量子点电视或者QLED TV了吧?所以,当你再看到“量子点时代定义新电视”等标题,你就当是王婆卖瓜,哈哈一笑得了!至于有人说“OLED弱爆了”,你可以大胆地回复他:你们全家才弱爆了呢!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