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LED巨头战场转移到资本市场 谁将问鼎?

2017年05月31日 08:2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从宏观来看,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最重要表现之一是其资本实力和资本运作能力,LED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资本注定是绕不过的一道题。

当前,我国LED产业已从最初的技术、政策、市场驱动逐步向资本驱动转移,愈来愈多的企业已经乘上资本快车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更有如三安光电、木林森、国星光电等大企通过资本融合和扩张从而建立起LED“超级巨舰”。

资本是影响LED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LED行业也从未停止过对资本市场的追逐。2017年开年之初,三雄极光、得邦照明以及光蒲电子成功上市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源源不断的资本进入照明产业,为行业注入更多的资源,在帮助照明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照明市场的规模和份额。

然而,身处在有着百亿元级产业的格局中,成功上市,只能算是敲开通往成功大道的一扇大门。上市之后,如何驾驭好资本,才是最终成功的关键。

LED巨头的战场转移到资本市场

目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企业仅靠内部融资来解决实际问题显然是杯水车薪。而资本市场是企业实现快速融资和高速发展的重要渠道,对于正在成长中的LED企业来说,上市就是希望。

拥有资本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市场。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正依靠资本的力量在不断壮大,而巨头间的战场也早已从技术的比拼转移到了资本市场的比拼。

在2016年欧普照明上市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欧普列出自己在照明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如飞利浦、雷士照明、佛山照明、欧司朗等,都早已获得了资本的助力。“作为照明企业,从产品上来讲,欧普照明生产绿色能源的灯具灯管,但其本身仍是传统企业。所以,在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如果能成功上市,便可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进而增加技术研发的投入。”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述欧普照明对IPO热衷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IPO大风口下,2017年照明企业上市潮涌,加速步入资本市场。除得邦照明外,三雄极光照明已于2017年3月17日挂牌上市;光莆股份作为首家新三板即将成功转板的LED企业,也在2017年3月24日完成发行,即将正式挂牌。此外,近日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龙(福建)商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而去年,欧普照明、英飞特电子、深圳名家汇也相继挂牌。

除此之外,从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消息来看,目前招股书已经披露更新的LED照明企业还有:聚灿光电科技、四川华体照明等,按照惯例,证监会发审委将于近期对这些招股书披露更新的企业进行审核,因此,这几家LED照明企业在2017年实现挂牌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为了不被对手超越,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企业纷纷寻求运用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上市融资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强烈,敲响上市的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新目标。事实上,资本市场一直是LED行业的“第二战场”。从2012年雷曼股份作为首家LED企业登陆创业板以来,LED行业在经历了第一波上市高潮以后,包括艾比森、木林森、名家汇、欧普照明等在内的LED企业纷纷选择上市,今年三雄、得邦也踏上班车,由此可见,LED产业对资本市场的热度一直未减。

资本竞赛,“大”者为王

上市与否,公司的战略部署会截然不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筹集到巨额资金,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三安光电、国星光电、乾照光电等企业通过上市都募集了巨额的资金,支撑了这些企业快速的规模扩张和市场拓张,奠定了企业后续在产业中的地位。

3月30日上午,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公司董事长倪强在路演中表示,发行成功为公司发展项目提供了充足的资本金来源,确保了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作为绿色照明领域的领导者,得邦照明具备更多的竞争优势。借力资本,得邦照明将开启新一轮大发展,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得邦照明在上交所主板的上市,显然在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同时,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 111,78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 7,620 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 104,160 万元。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年产 11,000万只(套)LED照明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年产116万套LED户外照明灯具建设项目、照明研发中心及光体验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据统计,过去几年内上市的企业为了快速扩张,扩大企业规模无疑成为他们首次募集资金用途的主要目的。如在2016年,包括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德豪润达、瑞丰光电、木林森、鸿利光电、国星光电等在内的LED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扩产。

而今年年初,随着LED产能的吃紧,目前已有多家厂商再度掀起军备扩充竞赛。日前已宣布将大举投入60亿元的华灿光电,预计2017年5月位于义乌的新厂将正式投产,投产后将达到年产300万片LED芯片的规模。而木林森年初55亿元的项目正式落户义务,也将给LED产业带来新一轮的扩产潮。

在资本竞赛的时代,谁能拥有更多的资本,谁才能占据市场的主导,资本的力量也在逐渐改变着市场的格局。今年,木林森联合体收购德国欧司朗旗下朗德万斯完成交割日正逢公司20周年。木林森的“百亿”目标完成了传统照明时代中国企业的梦想。

资本融合改变全球LED产业格局

在发展中融资、在融资后发展。乘上资本快车的企业走上了迅速扩张之路,同时,也加快了对产业横向及纵向的整合。近年来,在资本驱动下的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案例频发,“走出去”有望对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欧司朗向中企出售照明业务、美的并购德国著名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中企洽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三起并购在2016年引发媒体关注。

木林森近日出炉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40亿元收购明芯光电100%股权,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2.55亿元。公司本次的收购标的实为境外照明解决方案供应商朗徳万斯,后者主营传统光源、LED光源等。公司将通过本次交易进行全球化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从联合体方式竞购欧司朗旗下通用照明业务朗徳万斯(LEDVANCE),到100%收购,木林森将正式全面接手朗徳万斯。这起历时一年多、引众多国内企业参与竞标的世界照明巨头欧司朗并购案正式落幕。由IDG资本、木林森和义乌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组成的中国财团最终成功完成了对这家百年德企照明业务的收购。同时,随着全资收购事项的推进,木林森产值突破200亿元将令其挤进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厂。

此次木林森并购欧司朗照明业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其向照明领域的高科技层次进军的里程碑,此番强强联合,业界普遍认为,木林森将因此跻身世界三大LED巨头行列。

此外,目前IDG资本还正在主导华灿光电收购全球领先的 MEMS 美新半导体,该重组现正在等待美国CFIUS的最终审查;一旦完成,将大幅提高国内传感器领域的技术水平,一举改变国内企业无法参与传感器全球竞争的现状。

对此,IDG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借力有丰富并购经验的投资机构实施海外并购,将有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引入国内,推动更多领域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而减小因全球供应链受损而可能造成的冲击,实现向“中国智造”的更快速转变;另一方面,有效的企业收并购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为产业注入“资本活水”。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