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观察:谁更能创造LED屏企的光明未来?

2017年06月01日 09:37  来源:慧聪LED屏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led显示屏行业发展至今,在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之下,衍生出一批拥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如无意外,这些企业将往更高的方向走去。但与此同时,领导者的个人能力往往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将变得更为显著--LED屏企所处的位置更高,可发展的平台则更大,作为决策者的老板们,其洞察力、运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等个人能力,就成了决定企业可以"走多远"的最重要指标。

那是否意味着倘若哪一天,老板们开始感到仅凭自身的能力运营公司变得吃力了,就只能看着企业进入瓶颈呢?不,职业经理人的存在,或许能为LED屏企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

老板决策:并非成功的LED屏企背后,都有一个运筹帷幄的老板

如我们所见,早前led显示屏行业发展迅猛、入门门槛不高,因而大部分LED屏企老板们并非专业的运营管理出身,没有经营管理、市场经济方面完备的知识体系,甚至部分连经营管理经验都较为匮乏,仅凭资本或技术起家。

当然,我们并没有否定这些领导人们的能力,能在多年高压竞争状态下生存下来的企业,必有其可取之处。但当LED屏企发展到一定高度时,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就会更为凸显,如企业决策者若欠缺经验,很可能会为企业带来一系列问题,而使其发展受滞。

一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老板们往往强调稳重,缺乏创立企业之初的创新精神及品牌精神。led显示屏行业发展到现在,企业遇到的风风雨雨并不少,也使得很多屏企老板不敢创新、只求稳中增长,以保证企业生存。也有一些老板,虽然知道企业处在发展瓶颈阶段,但限于自身能力和视野,不知如何才能打破现状。在led显示屏行业的快速发展之下,这些情况只会造成"不进则退"的局面,待老板们发现自己早已被同行们抛下了,想要再追赶,并非易事。

二是缺乏运营管理、市场方面的系统知识,其对企业未来的规划未必符合企业发展需求。个人的能力、精力终究有限,当作为决策者的老板都无法为企业做出良好的规划并执行时,企业又如何长远发展?特别是LED屏企中大部分老板都不是专业出身,虽然在长期的运营管理中摸索出自己的经验,但随着企业不断扩大,这样的经验终归难以匹配未来发展,继续坚持自己的一套,对屏企的发展必有阻滞。

三是家族式经营,任人唯亲现象严重。这不仅是LED屏企的通病,也是中国企业的通病,是亲戚都得照顾三分,即使不合适,也抹不下脸来让对方走人。并且,亲人自诩非"普通"员工,容易让普通同事产生不公平的心理,甚至产生"派系斗争"。此外,"子承父业"般的子女继承模式,限制了后代的自由择业权利,也制约企业自身的发展,造成"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那么老板决策,就没有好处了吗?当然不是。老板们对企业、行业的了解更深入,并且作为企业一直以来的领导者,其威信力使得决策下达更畅顺,其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强,不到最后关头不言放弃。也是这些优点,使得不少LED屏企即使再难,也顽强挺过难关。

职业经理人决策:为企业管理而生,走到台前的"幕僚"

职业经理人,即专门从事企业高层管理的中坚人才,凭能力凭业绩吃饭的人,如原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原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原万科CEO王石等,他们并非企业的法人,但却是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这些职业经理人,多曾在知名企业任高管,自身学识和能力过硬,能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其任务是为企业制定未来规划、实现突破或转变,是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稍微带有古代王府"幕僚"的意味,只不过他们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亲自进行管理决策。

引进职业经理人决策,能借助其洞察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led显示屏行业如今"红利"期已然过去,竞争更为激烈,市场前景广阔且多领域应用产品共同发展,没有科学的规划和统筹,LED屏企容易迷失在"十字路口"。相反,配合职业经理人更科学而贴合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战略规划,企业发展将更为稳健,甚至能突破现状,获得更大发展。

有助于推动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促进科学、完备管理体系形成。拥有在大企业任职多年的经验,多数职业经理人对大企业制度更为了解,由他们参与制定或修改企业现有体制,能改良现有不良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体系。同时,在用人制度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能推动"用人唯贤"原则的确立。如何经华在用友软件任职时,就以业绩制度淘汰了一批"吃干饭"的老板亲戚等员工,大大振奋了企业精神。

借助职业经理人更广阔的视野及创新能力,对LED屏企走出困境、创新发展或有帮助。如今"价格战"的喧嚣声不绝于耳,洗牌之势愈加凸显,LED屏企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杀出血路",着实不易,甚至很多企业已经陷入跟随大企业降价、压缩利润的死胡同之中。但很多的看似"无路可走"的局面,或许只因"身在局中"、受思维固定所限。职业经理人身经百战、深谙市场之道,并且思维上也不受LED屏企、乃至led显示屏行业的发展历程等经验所限,对行业的看法会更为客观而新颖。此时听一听他们的话,说不定豁然开朗,打破困局也大有可能。

当然,职业经理人决策并非没有缺点。同样为高度依赖个人能力的决策模式,职业经理人的个人品性和能力是尤为关键的要素,若其能力存在夸大的可能,也会造成企业经营管理混乱。其次,职业经理人归根结底仍为聘请模式,对企业的忠诚度有限,突然跳槽也并非不可能,这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不过,现在普遍形成了对优秀、贡献较大的职业经理人转变为合伙人的形式,用于解决其忠诚度问题也较为合适。

近来,上海、山东、宁波、安徽等各地都在推进职业经理人的相关制度、工作的完善。而如云南白药等国企,更是将部分选出一部分高管脱离原来的体制,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为企业效力。这也表明,比起老板、高管们过于求稳、守旧的态度,职业经理人更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LED屏企也不妨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决策,在减轻自身压力之余,或许也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获得更大发展。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