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DLP投影机色轮两大特点和未来应用展望

2017年07月11日 09:1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DLP投影机的色轮是什么?

平时生活中很多朋友经常用到投影机,在选购投影机的时候,也多会面临两种选择:是选择DLP投影机还是LCD投影机。通俗一点来说,LCD投影机也被称为液晶投影机,它的成像部分是由液晶板完成,就是光线投射到液晶板上然后成像的。而DLP投影机又名数码投影机,它的成像部分是由色轮和DMD芯片完成的。今天我们就来着重谈一下“DLP投影机的色轮是什么”这一问题。

色轮

LCD(左)和DLP(右)投影机成像原理图

色轮在DLP投影机中的作用是色彩分离和处理,只有单片式DLP和双片式DLP投影机需要安装色轮,三片式DLP投影机则不需要色轮。三片式DLP芯片的投影技术的原理是色彩通过分光镜将白光分解为红绿蓝三原色后,分贝投射到对应的DLP芯片上,每个DLP芯片只负责一种原色的分配任务,最后在通过透镜将这三路光合成到一起输出至屏幕上,有点类似于3LCD技术。


色轮表面是非常薄的金属层

色轮的表面是非常薄的金属层,这层金属层采用的是真空镀膜技术,镀膜的厚度根据对应颜色的光谱波长决定,通过变速马达带动色轮的转动,从而达到分离和过滤的作用,进而使不同的颜色刺激视觉感官,即产生相加混合的效果。而为了使投射出的画面效果更好,通常色轮不只是包括三原色:红、绿、蓝。比如为了提高画面亮度,除了提高灯源的功率以外,也通常通过在RGB三色轮上增加白色段以让画面达到的亮度更高。又比如,为了提高色域,增强画面色彩的丰富性,色轮上通常加入了三原色的混色,我们平时听到的几段式色轮就是因为这一原因。

色轮两大特点和未来应用展望

对于早些的单片DLP投影机而言,色彩与亮度是成反比的,亮度越高,色彩损失就越多,色彩提高,对应的亮度一定会降低,这是因为DLP投影机的颜色是通过色轮的RGB三色组合而成的,其光效率只能达到60%。当然,要提高光效率,可以在色轮上增加一片无色的滤光片来实现,虽然光效率可以提高20%左右,但是由于通过无色滤光片的是白光,所以投射的画面比其原始的表现要明亮,从而降低了色彩的饱和度,有闪烁感的情况出现。


投射画面的亮度和色彩表现力上一直困扰着色轮式DLP投影机

综合来看,色轮式的DLP投影机主要特点从色轮色段的多少和转速大小两方面体现。目前DLP投影机采用的色轮多为六段式色轮,应用最多的是双重三段式色轮,这种色轮采用的是RGBRGB双重色段的排列方式,提升了RGB颜色的出现频率,色轮转速上也早已能达到360转每秒,整体提升了DLP投影机的色彩表现力。我们平时看到不同品牌的相同参数的DLP投影机往往在投射画面的效果上有很大差别,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不同DLP投影机制造商在色轮的设计上有很大的区别。


三基色光源或将是色轮在DLP投影机应用上的终结者

一款投影机的好坏,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图像的表现力方面,现在HLD和激光三基色光源投影机话题不断升温,产品上也不断的推陈出新,未来投影机趋势将是三基色光源的天下,那时候色轮式的DLP投影机或将只能应用在低端领域。但是就目前的现状和趋势而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同类型的光源将会和色轮继续搭配,出现新的投影机产品。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