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LED屏企如何掘金?

2017年09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LED显示屏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在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利润日益摊薄、行业巨头掌握主动地位的当下,如何保持一定的发展活力、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已经成为众多LED屏企寻求发展的首要任务。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一系列打破常规的创新性的显示屏产品应运而生,如LED小间距、Micro LED、LED异形屏、LED透明屏、LED柔性屏等,这些差异化的产品为显示屏行业注入了更多的发展活力,也为社会应用带来了更多的惊喜。与此同时,也为LED屏企开创新的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小间距成为抢市“利器”

近年来,常规LED显示屏行业竞争尤为激烈,价格战成为行业常态。部分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开始在间距上不断突破,P2.5以下的小间距产品更是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2017年可以说是小间距的爆发年。随着社会需求的快速增加,小间距开始取代LCD、DLP等传统显示产品,进军室内显示领域。从显示屏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由于销售规模和订单的增加,整体业绩表现十分亮眼,其中小间距更是维持高景气度。

利亚德(300296)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及订单增加。其中,小间距电视本年度新签订单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洲明科技(300232)也不例外。公司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1.31-1.44亿元(均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00%-120%。其中,小间距产品加快普及,上半年实现将近翻倍成长,是推动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研究机构预计 2017-2020 年国内小间距 LED 屏保持 40%的增速;鉴于海外市场尚未完全打开,空间广阔,今年或是海外小间距 LED 市场发展元年,预计海外市场2017-2020年增速为 96%。到 2018年,全球小间距 LED 市场预计为 120 亿,2017-2020 年市场复合增速为 70%。

对于后市的发展,企业也纷纷抱以乐观的态度。国星光电(002449)表示,小间距替代DLP等拼接屏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目前仅替代20%左右,处于高速渗透期。作为显示领域的封装龙头,未来公司也将受益。

对于传统LED显示屏厂商而言,进军小间距LED显示屏是其差异化发展的必然过程。面对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价格战火热的产业,技术门槛高、利润高的小间距LED显示屏无疑是脱困的利器。对于他们而言,小间距LED技术所体现的领先性,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其行业地位。同时,技术门槛高则直接导致了“物以稀为贵”,较高的利润让企业得以摆脱了传统产品价格战的“红海”,为其开辟了一片全新的“蓝海”。也正是因为如此,传统的LED显示厂商对于小间距LED显得十分执着,并异常的高调,成为了小间距LED产品的主要舆论推动力量。

技术提升推动多样化应用

作为高新技术产品LED显示屏,技术的迭代更新是主要赢利点和产品亮点。LED显示屏在刚兴起之时,由于受制于技术的落后性,LED显示屏仅仅只有单一的显示信息、图像功能。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工艺制造、产品个性化的发展,以及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技术提升,LED显示屏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容上都有了极大的突破与发展。

如我国小间距产品已经从最初的p2.5产,向p2.0,p1.0演进。2016年以来,国内LED封装厂已经快速加大1515、1010灯珠的生产,不少厂家已经能够量产0808小间距封装器件。截至2017年上半年,有的LED封装厂已经对0606的小间距显示LED器件实现了量产。同时更有封装企业开始了0505小间距显示器件的研发,预计也将会在近期进入量产阶段。

LED异形显示屏的出现,也打破了大屏幕拼接系统只能拼接成为矩形形状的传统观念。它可以自由拼接成各种不规则形状,来显示极具创意的内容。不但能第一时间吸引受众眼球,还能更好地拓展LED显示屏拼接的应用范围。

智能化也成为LED显示屏行业的一大风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智能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当前LED显示屏控制系统,已经在信号识别、远程监控、触控显示等各方面已具备非常明显优势。

除此之外,LED显示屏与VR/AR技术的结合也是行业一大热点。随着VR/AR技术的火爆,也进一步加速了LED显示技术的多维度应用。在“智能互动”的驱动下,VR、AR技术将完美实现“人屏互动”,对于LED显示屏行业发展而言,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另外,裸眼3D技术的横空出世也极大地丰富,或者说改变了LED显示屏早前的表现形式。全息投影技术如今也已被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其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产生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也极有可能成为LED创意显示的重要细分领域。

创新显示颠覆传统应用

众所周知,当前LED显示屏市场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日益突出,企业都在通过产品和应用创新打造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小间距LED、LED地砖屏、LED透明屏等创新性产品的出现,更是颠覆了传统的显示方式,同时也为LED显示屏提供一个极大的创新契机和颇具前景的市场。

在这一方面,行业巨头三星可以说走在了前列。近日三星推出全球首个LED电影屏幕,屏幕宽10.3m(33.8英尺),不仅支持4K(4096×2160)分辨率,还承诺可实现HDR视觉效果。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一旦这种形式的电影院被推广,则意味着电影行业将被彻底颠覆。

奥拓电子(002587)在这方面也做了许多尝试。由奥拓电子为广电行业量身定制的LED显示触摸系统,立足于自主研发技术,将搭载奥拓电子CLD108新品,推出专业的电视台导播屏,支持触摸,缩放,翻页,批注等功能,可轻松满足电视转播中的新闻讲解,热点评论等需求。

事实上,除了展览展示、舞台演绎外,LED显示屏在商业零售、酒吧、智能教学、体育场馆建设、医疗等领域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LED各种创意屏幕的出现,更是为其开拓了更多的市场运用领域,而屏企则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走某一细分领域专业化道路,规避同质化竞争。

随着人们对显示要求的逐步提高,在市场热推和全球厂商的不断努力之下,P1.25- P2.5 已成为市场销售主流,随着小间距的间距持续微缩,2018-2019 年市场主流将朝向P1.0 以下,也即将进入Micro LED显示屏领域。早在去年的IFA大展上,索尼就展出了它所谓的Cledis显示技术,其实本质上就是Micro-LED。在当时Cledis 给所有人以很深刻的印象,超细腻的画质和生动的色彩可谓赏心悦目。苹果很明显也在这个领域中发力,它收购的Micro-LED显示技术公司LuxVue已经是最好的证据了。

在这个信息高速运转的个性化时代,用户迫切需要创新以及亮点,LED显示屏行业也不例外。近些年,越来越多的LED显示屏企业开始进军个性化显示市场,在当前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屏企只有把控先机才能更好地在新型显示市场中赢得立足之地。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