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LED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地区正悄然崛起

2017年10月11日 10:0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年来,LED芯片价格大幅下降,LED渗透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供需改善向好,催生了行业高景气度。LED企业纷纷大力扩张高端产能,LED产业逐渐呈现出“力争上游”的态势,我国中部地区更是加速LED产业布局。

国内LED照明产业分布现状

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建立了上海、厦门、大连、南昌、深圳、扬州和石家庄等7个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环渤海湾地区,以北京、天津、大连、河北等为代表,研发力量较强,研发机构较集中,拥有国内最好的外延及芯片技术;长三角地区,以上海、江苏、杭州、宁波为代表,LED产业配套能力较强,高端应用突出,人才、资金比较集中;闽三角主要集中在江西和福建地区,上游投资规模国内最大,外延及芯片产能、芯片企业规模较大,台湾企业转移较多,其中,江西省从上游外延材料、中游芯片制造到下游器件封装都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珠三角地区是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发展最活跃和最快的区域之一,主要集中于深圳、中山、佛山、惠州、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封装和应用在国内规模最大,投资活跃,承接海外企业转移较多,市场优势最为明显。

深圳LED照明产业具备完善的产业链,2016年产值突破1700亿。但深圳多数是中小企业,大部分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在LED衬底、外延、芯片环节比较薄弱,产品附加值偏低。随着各种颠覆性技术、产品层出不穷,传统LED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如影随形。企业要想争取更多竞争优势,守住客户和市场,就要想办法在产业链的上游博得一席之地。

目前,晶能光电是国内唯一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LED企业。借助这一技术优势,南昌市喊出了打造南昌光谷的口号,加速以LED为牵引,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在南昌的集聚。

赣江临空组团区域产业集聚态势明显

赣江新区临空组团为国家级新区,位于南昌赣江新区核心区域,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腹地,同时毗邻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园区内航空、水运、公路、铁路,四种交通形式高度集成,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LED产业作为江西省光电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临空组团LED产业发展迅猛,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等一系列举措,园区已基本建成具备了MO源、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照明应用产品的全省首个LED全产业链。

自成立以来,临空组团共签约落地项目52个,总投资金额约500亿,已引进欧菲光、鸿利光电、斯迈得、凯迅光电、科瑞普光电与德智能制造科技园等一批项目。2016年临空组团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百亿元。2017年上半年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计划,南昌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将超过1000亿元,占全国15%。

目前,“用地难"正渐成制约企业发展的又一瓶颈。深圳周边已经不容易拿到招拍挂土地了,南昌省会城市用地升值空间大,土地指标灵活,便于快速拿地(土地资源稀缺,2-3年之后很难再拿到用地)。南昌政府除金融政策、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大,对快速发展企业可以“贴息贷款、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之外,还管保障、服务、基础设施,对园区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及其生产、生活保障;建立覆盖全省的人力资源信息网络,帮助企业留住研发人才和蓝领工人。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南昌经济弱在工业,但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今年初,南昌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战略,将加快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列为“一号工程”。由此,南昌迈开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步伐。

赣江新区充分利用临空组团这一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贸易合作,并以其良好的地理位置、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成为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投资宝地和创业热土。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