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看如何让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

2017年12月08日 17:1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大数据和智慧时代的到来,区域教育信息化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在今年5月举办的全国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表示,该馆正在牵头草拟《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南》白皮书,大力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

 

为了做好区域信息化工作,浙江绍兴柯桥区教育局携手奥威亚陆续打造了50间精品录播教室,并搭建起功能完善的资源公共管理平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跃成为全国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典型案例。目前,柯桥区利用奥威亚优课平台,已积累超过4000条优质教学视频和近万条点评,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百余次专题教研活动!

奥威亚

(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周学东)

浙江柯桥区将教育信息化应用落到实处,并实现录课、评课等活动常态化,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周学东主任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三大招”。

局长网上巡课

在精品录播教室里,老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会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并上传到奥威亚平台,供局长实时观看或通过课后点播的方式进行网上巡课。周主任表示,局长每年对柯桥区进行点评的课堂数量大约为50节。

柯桥区通过局长网上巡课的方式,让各地校长开始重视自身学校的课堂质量和老师应用信息技术实施教学的水平,无形中培养了老师使用信息技术上课的习惯。

教师应用能力的达标考核

为了有效提高整个地区教师的信息素养、保证教学资源积累,柯桥区专门制定了“教师应用能力达标考核”的方法。达标考核3年一轮次,规定每位老师最起码要用现代信息设备上一节课。这就意味着,柯桥区有8000多位老师,每3年就至少能完成8000多节优质课程视频资源的汇聚。

值得一提的是,达标考核会与教师的评优、职称评定等荣誉挂钩,与老师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柯桥区的老师会更加重视这项考核,促进自身教学水平和信息技能的提高,同时也保证了课堂视频的高质量。

天天智慧课堂

智慧课堂是新一代课堂教学系统,引领着“互联网+”时代教学的深度变革。为了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柯桥区花大力气打造“天天智慧课堂”。集合区域所有的中小学,柯桥区教育局以日历排课的形式,安排每天一节智慧公开课。公开课通过奥威亚平台进行直播,供区域老师进行观摩、学习,同时也会邀请专家进行远程指导。

“天天智慧课堂”的形式,不仅促进学校和老师使用智慧课堂和新型教学模式上课,还有利于柯桥区教育局从中挖掘老师教学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

周主任表示,柯桥区的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柯桥区教育局将继续完善录播教室的建设,实现常态化录播;同时加入互动功能,将教室打造成可以多方参与、广泛交流的平台。


在扎实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浙江绍兴柯桥区十分重视信息化应用的落地,通过以上“三大招”保证教学现代化设备的使用率、培养教师使用信息技术上课的行为。奥威亚在保证产品实用性、稳定性强的同时,为柯桥区量身打造合适的建设方案,让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