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芯片降价 LED显示屏厂商能否松一口气?

2017年12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LED芯片市场开始回暖,芯片的市场规模增速达到11.54%,考虑到芯片价格在2017年基本上保持稳定,国内芯片生产企业的稼动率大都维持在100%,且芯片大厂纷纷扩产,高工产研预计2017年中国LED芯片产值增速将达到30%左右。

近期LED芯片价格长达两年的稳定和小幅上涨趋势宣告结束,发生两年来第一次降价的事件。据了解,三安和华灿销售的主流芯片均有不同幅度的调整,个别品种降幅甚至高达2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降价的原因主要有内部和外部两个。外部是持续一年多的芯片供不应求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2015年,由于我国的芯片成本低于国际厂商的内部成本,我国几大芯片厂收到大量的国际品牌厂商的LED芯片代工订单。这使我国芯片行业的产能增速远远低于需求增速,在供应上出现庞大缺口,芯片价格出现上涨。

在2017年,几大芯片厂商纷纷释放产能。从供给的增长来看如果到2017年年底,相对2016年年底便有65%的增幅。以三安为例,今年三安大量购置MOCVD设备,到明年投产的设备将达到450台,目标是产能占世界的30%。芯片行业庞大的产能释放,能够在根本上改变供求关系。

在内部,由于强大的制造、研发、客户规模效应,实力强大的芯片厂商在生产成本上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于是有了降价的空间。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大芯片厂商会通过降价扩大市场份额,侵蚀没有规模效应的小厂商的原有份额。这可能会是芯片降价成为一个持续性的动作。

经历了上中游以及相关配件连续两年涨价的显示屏厂商,此时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了呢?

窃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却不可放松警惕,尤其是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上游芯片降价对LED显示行业的冲击直接而强烈,他不像相关配件那样拐弯抹角地影响终端市场。在如今的小间距显示屏上,芯片占据了成本的70%-80%,所以芯片端的风吹草动对下游都是狂风暴雨。芯片降价则如同震源,给LED显示行业强烈而深远的影响。

在原材料和相关配件价格上涨之时,LED显示屏厂商囿于市场、或出于某种目的只能顶住压力,维持原价。上游芯片降价对整个行业都是个好消息,LED显示屏的成本价也会相应地下降,着实是为苦苦挣扎的企业奶了一口血。但是一些企业出于占领市场或维持原有的战略需求,将显示屏价格下调,是很有可能的。

首先,为了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让利降价是常规措施。成本一直困扰着LED显示屏的发展。据了解,尺寸相同的LED显示屏和LCD显示屏,价格相差数倍到数十倍。虽然在大显示领域LED显示屏因其无拼接缝特点而拥有压倒性优势,但是成本之高也会让部分客户望而却步的。商显市场是纯利润最高的市场之一,是所有显示厂商最愿意去参与的市场,因此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LED在商显市场最大的劣势就是价格太高。如今,上游芯片降价给显示屏企业降价空间。出于占领市场份额的考虑,让出上游芯片降价带来的利润,来争取更多的市场,是一个相当常规的经营策略。从这个角度考虑,降价是很自然的。

此外,出于打压对手将利润最大化的目的,使用差异化降价这个相当犀利的竞争手段,也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普及,曾经高不可攀的小间距技术渐渐成为大众技术,曾经利润丰厚的小间距市场也渐渐沦为竞争激烈的红海。随之而来的,必然会是惨烈的价格战。此时上游芯片降价,除了减轻企业的负重,还给企业提供了降价开启价格战的利润空间。随着技术的普及,产品价格走低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那么,此时企业顺势采取薄利多销政策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业余玩家和职业棋手最大的差别是前者走一步看一步,后者走一步看三步。而在LED显示这种既重策略,也重资源的行业,能走一步看三步的企业不少,但真正有资本走一步看三步的企业就真的不多了。这些实力雄厚、手握最先进技术的企业,会在芯片降价这个颇具转折性的时机做些什么呢?业内人士都对欧司朗甩卖朗德万斯是战略大撤退这个观点颇为认同。

因此上游芯片降价,或将加速LED显示行业的格局变化,使内功深厚的企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两极分化越演越烈。价格战从来都是LED显示行业的利剑,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但是随着行业的成熟,尤其是细分市场的开拓,使有特色的企业在一定领域内具有议价权,比如透明屏。将来的行业竞争中,价格的地位将逐步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特色、品牌。因此,芯片降价将助力这些有特色、有品牌、以综合服务取胜的企业取得更丰厚的利润,走向崛起,而寻常企业的处境则愈加艰难。

基于种种原因,我认为上游芯片降价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他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但是却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因为此后是一个对小间距产品相对特殊的时期,前有微间距,后有DLP、LCD等追兵。此时的芯片降价是不是一个导火索值得商榷。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