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案例】让信息化教学成效看得见

2018年01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悠悠古镇六千年,百年植材育人丰。植材小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乌镇,建校于1902年,是著名文学巨匠茅盾的母校。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拼搏创新的办学精神,让植材小学历经百年而愈加光彩动人、熠熠生辉。

信息化教学带来的改变,看得见

信息化教学带来的改变,看得见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时代契机下,植材小学在教育互联化、信息化发展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探索更加智慧化的教育发展。就教学方式革新层面,植材在引进了希沃互动化教学硬件设备的同时,也引进了希沃信鸽信息化管理平台,在硬件建设与软件实践方面形成合力。谈起植材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之路,校长彭建清说:“每个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目前学校打造的书香校园、童玩校园、智慧校园三张名片。这样的学校特色打造,需要给老师提供一个有别于传统教学模式的课堂,必须要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推进与实施。”

互动化的工具,转化为得力的助手

面对新技术,有人选择绕道而行,有人则尝试接受,并借其优势改善工作。在植材小学,上至年过五旬的老教师,下至刚刚从教的年轻教师,都对信息化教学充满热情。而彭校长在回顾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之路也坦言:“不少老师一开始是畏难的,尤其是年纪稍大的教师。但推进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觉得其实信息化教学很简单,老教师也能轻易做到,并让教学也变得更有效。这一是归功于老师们能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这些信息技术简单易用,很贴近老师的课堂教学实践,基本按照老师的思维来做的。”

陈老师对此感触颇深:“像对希沃白板5,刚开始我是抵触的,因为习惯了用PPT。后来在学校老师的带动下,使用了几次后就明显发现,操作更方便,还有专门针对教学的设置,像四线三格、英汉词典这样的英语工具很实用,特别是课堂互动模板很精彩。以前让学生上来互动几乎只有情景对话,现在参与更多连线配对之类的互动游戏,既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改变真的是很大。”

 

教三年级数学的孙老师,现在也成了希沃白板 5的“忠实粉”:“以前制作课件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现在用它能缩短一半以上的时间,设置简单,而且灵活性强,可以随机应变。在课堂上,它像是老师和学生的连接桥梁,让师生彼此之间的感情更进一步。”

游戏化的激励,转化为活跃的学习者

教学中,当学生对学习产生了积极性,课堂便有了灵魂。

十年的从教经验,使得夏老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教学风格,而先进的信息技术,则让她在教学中如虎添翼。谈起信息化教学给班里带来的变化,她感慨:“最让她惊喜的是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了。一方面课堂上及时通过即时反馈加分给学生鼓励,另一方面;通过软件的家长端,联通了家校的沟通,班里30多位家长都在关注孩子的成长。学生有进步,不仅会得到老师的鼓励,家长也能立即知道并给予鼓励,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都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自然也随之提升。”

 

陈老师也有同感:“以前默默无闻的学生变得更加积极了,尤其是那几个很内向的女生,以前可能一个学期下来都没怎么回答问题的,现在有了加分的机制,马上冒出来了。学生们比较在意这样有意思的激励,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生了很大改变。”

 

看得见的数据,激励着自主化的运用

全方位大数据化的管理平台,是智能化教学推进的有效保障。站在动态化、实时化、分享化的高度,植材小学敏锐地把握住希沃信鸽的内测授权,建立起校本课件一键共享平台,对学校的希沃信息化软硬件的使用,进行全面高效的管理。

借助希沃信鸽,学校信息化教学数据走势、课件管理、教师课件排行、课件热度排行、各年级学科课件分布、课堂评价管理、常态化过程评价……各项整合及细化数据一目了然。

 

对于希沃信鸽给学校带来的改变,学校教导处胡主任表示:“信鸽在管理上的功能很强大。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知晓老师是否使用,活跃度怎样及课件的上传情况。数据对我们的管理非常有效,我们即时发布老师各项使用的排名及不同的综合报表,老师知道我们后台在评测这些数据,并以此作为奖励的依据之一,在使用上就会更加主动积极,不需要额外的行政力量去推动。”

 

植材小学前沿的、实践性的信息化教学与管理模式,得到了市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得到教育部督导时的肯定。浙江省找了桐乡、松阳两个县市做信息化教学的试点,桐乡找了植材小学在实践。植材紧紧抓住机遇,结合自己的学校特色,将创新化、游戏化的信息素养融合到教学的推进中,不仅通过了嘉兴市智慧示范校的评审,更在智慧教育的路上,逐渐找到了更美好的方向。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