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坚持做用户需要的易用的教育产品

——访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
2018年01月05日 09:0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  作者:高丽青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12月28日,由希沃独家冠名的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在“羊城”广州正式落下帷幕,作为本届展会的独家冠名商,希沃给我们带来的哪些惊喜?又会掀起怎样的行业浪潮?

希沃作为中国教育装备展的“常客”,每次亮相,都会成功吸引在场观众的眼球,这次展会毫无疑问,没有让我们失望。在展会上,希沃发布全新产品方案,构建从教学到管理的完整教育信息化平台,不仅提供“好用的工具”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成效,也提供“有效的教学数据”以促进老师教学改善,辅助学校管理者优化管理及决策。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先生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先生

发现教学小数据 构建完整教育信息化平台

作为教育交互领域的领军企业,希沃(seewo)专注深耕教育多年,致力于打造以交互智能平板及其周边产品为基础的教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那么希沃此次参加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带来了哪些产品或解决方案?新产品最大的亮点体现在哪里?希沃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明寒先生介绍道:这次展会希沃推出的硬件虽是最多的一次,谈用户关注的是“需求”,希沃本次主要提供的是整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这次特别偏重“数据”。因为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是真实有效的数据,只有通过有效数据化的分析,才能为老师提供技术化的支持。希沃以“发现教学小数据”为主题,针对教师的个体教学过程数据,发布全新产品方案,构建从教学到管理的完整教育信息化平台。

黄明寒表示,在未来,希沃将持续坚持“以用户为核心”,坚定不移地做用户需要的、好用的、易用的教育产品,不仅提供“好用的工具”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成效,也提供“有效的数据”以辅助老师个人及学校管理者进行科学决策。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据我们所知“希沃杯”已经举办很多年,那么这个活动是基于怎样的背景产生的呢?这个活动对于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他们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这个活动能够给教育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明寒介绍道,“希沃杯”是希沃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合作共同举办的全国性的活动,最终有113位教师入围,有13位老师获奖,举办名师杯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教师的水平,与以往不同的是,活动也面向师范生,有五位师范生获奖。正如教育者蔡元培讲的“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所以2018年希沃会加大针对师范生的活动,他们是教育的未来,他们现在就开始形成一种使用习惯,对于以后走向社会是有帮助的,而他们在学校缺乏这样的实践。希沃看的长远,活动投入也是非常大的,包括本次展会,希沃推出针对教师端的软件,主要是教师和教育机构使用,完全是免费提供的。

每年都在谈教育信息化,特别是这两年,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概念,AI+教育,人工智能的概念。AI可能是未来教育的一种趋势,对此,黄明寒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AI是未来教育的方向,但现在还欠缺很多,并不是在一个设备装上一个算法就算人工智能,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应该是有一个自适应学习的能力,像阿尔法狗(AlphaGo)算人工智能,能够不断自我学习和提升。我们判断一个设备是否是人工智能,要有一个依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真正的人工智能。教育方面人工智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要分几步走,比如模型的建立,教师职业是最不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还无法取代由情感介入的岗位,而老师正是这样的一个职位,人工智能可能在大数据采集、分析方面占有优势。

创新突破 AI+教育是趋势

今年教育部颁布了电子白板新规,希沃本身也是标准制订的参与者,那么这个标准的颁布对于企业有哪些影响呢?黄明寒表示,使用者对于标准的一个认知,是应用功能规范,不是产品规范,有一些企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把它作为强制性的标准来说事,这种做法有误导用户的嫌疑,而且会对我们国家的教育信息化产生巨大的影响,也极有可能对于民族产业产生影响,比如标准上面谈到电子白板尺寸要达到85寸,有个别企业以此标准来衡量液晶白板的尺寸,强行套用标准来约束液晶显示,我们知道投影与液晶的亮度、分辨率、对比度都是完全不同的,不可能共用同一个尺寸标准,这样会严重打击民族产业。因为我们知道大尺寸的切割,液晶屏的切割,国内是无法做到的,或者说国内大尺寸的切割,成本是非常高的,无法和国外的企业竞争,国内做不到,用户的采购成本也会大大提升,被迫只能选择投影,而投影核心技术是掌握在日本人手里,这样会严重的打击国内的民族企业。另外对于实际使用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课堂上采集影像,AI已经是趋势,包括内容及授课行业,每个班级配备一套录播系统、摄像是一个必然,通过摄像来呈现投影打出来的画面,效果是很差的,所以说平面投影会逐步从教室里消失。现在我们还在谈电子白板的标准是错误的,而且电子白板的采购比重在市场上是一路下滑的态势,现在在市场上只占百分之二十的比重,大屏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个别企业想借助这个标准,让“历史倒转”的做法是很可笑的,他无法阻碍历史发展的潮流。

对于教育产品的创新理念,如何将一些先进的技术,比如AI融合到用户体验当中。黄明寒表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和企业各方面的能力是相关的,企业是否具备这样的技术积累,如果对技术的认知都不具体,谈不上创新,另外是否有应用的场景,我们说创新是应用方面的创新,我们必须充分了解用户使用中的“痛点”或是用户被忽视的需求,围绕这方面的创新,希沃在这方面具备这样的基础,也会经常有一些新的想法提出来,这是基于希沃不断提升的技术方面的积累,及原有技术在市场上大量的应用,采集到的信息及对用户行为需求的分析。

教育信息化手段提升智能教育

2017年已经告一段落,2018年已经来临,新的一年,对于希沃市场方面的规划,黄明寒也做了简单概述。2018年,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因为2018年是中国智慧教育蓬勃兴起的一年,现在各省、各地市的教育系统都在置地智能教室及智能校园的建设与规范,大家已经充分认识到,要利用教育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智能教育,已经不是一个口号,已经落实到具体实施上。相信2018年会很精彩,会有各种各样的方案推出来,各个企业对教育的理解及差异也能体现出来。

对于希沃的竞争优势,黄明寒坚定地表示,首先希沃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品牌的美誉度及知名度,经过多年的积累,希沃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其次是网络优势,包括产品分发网络、信息分发网络,信息反馈网络以及服务网络等。希沃在以上方面已经成型,这两点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形成的,它需要时间的积累,尤其是品牌,目前来说是希沃的优势,相对的竞争优势。

未来的教育信息化需满足五维立体方案

最后黄明寒补充到,希沃今年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希望业界对希沃的认知会发生一个转变,以前大家可能认为希沃只是做大屏的企业,那是因为在不同的时期,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希沃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推出这么多的东西,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市场需求的东西,如果过早推出,市场未必能够接受,用户的耐心是有限的。这次推出主要源于已经把各种应用的底层数据打通,而要打通底层数据,难度很大,在平台有70多位工程师进行技术研发,数据打通并不是单纯的数据之间的连接,而是一种架构,数据的安全性等,这对于用户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帮助。首先一家企业提供硬件都是一个品牌,能够降低搜索及使用成本,其次对于服务来说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

一个好的信息化方案如何来评价,美国有个标准:好的信息化方案需要同时兼顾五个方面,第一必须有好的信息载体,二是软件及资源,三是教师在使用这些信息化设备的同时,能力也能够得到提升,四是有数据化的统计分析和输出,五是所有的信息不是一个“孤岛”。所以一个好的信息化方案必须同时满足这五点,多少企业能够满足这五点,这是评判标准,希沃现在正一步一步往这个方向靠拢,形成五维的立体方案。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必须关注到教师的发展,因为老师是使用者。如何让老师习惯应用信息化设备,这是重中之中,这也是希沃举办名师杯的初衷。

结束语

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的信息化,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希沃立足教育信息化领域,为教育提供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帮助越来越多的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未来一定能够让全国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踏上一个新台阶。希沃也会在未来将坚定不移地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献力献策。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