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LED显示屏产业之工匠精神需与时俱进

2018年02月01日 11: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8年开年之际,小间距LED显示屏产业又整装待发了。在刚经历过的2017年间,这一产业在持续的增长中又收获了不少。不过,对比前几年的风景,似乎整个产业进入了爆发之后的冷静期,更加稳健的市场格局正在慢慢展开。

近几年,工匠精神在中国制造业内呼声一路高涨,处于升级转型种的LED显示屏产业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当前LED显示屏行业的产品更新速度日新月异,产业结构等各方面的也在不断生变,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终端产品的价格却在连续下跌,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之下,以慢和沉淀为核心的日本工匠精神还有借鉴价值吗?那么在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技术创新背景下,我们到底又需要怎样的工匠精神?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工匠精神,没有过时的说法。在2016年、2017年,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使其成为全社会的热点,更是在中国制造业掀起学习“匠心精神”的风潮。当下中国要想继续实现经济增长,必须从大量生产廉价商品向制造优质产品转型,提高中国的品牌实力,中国LED显示屏产业也一直面临着从制造到品牌的转型,工匠精神的普及也正好产业升级的需求。

然而,在当前产业背景之下,在互联网时代的风潮之下,“工匠精神”显然需要辩证地来看。对中国LED显示屏产业产业来说,秉持的工匠精神不是追求艺术家的探索和前锋,更重要的是保证产品能够快速对终端用户的各种需求做出快速回应,是借助对这个行业和用户需求的洞察,制造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因此,对于行业而言我们需要的是适宜行业的工匠精神。

如果一味强点工匠精神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要求,而不是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那么对终端用户来说很容易出现过剩的功能与服务,或者过剩的品质。而正确的逻辑应该是保持或不断提升产品的高性价比。尤其是在日新月异的电子科技产品领域,技术更新如此之快,几乎每年就要更变,如果再保证产品好多年不坏,对于市场和产业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那其实就是太过执着于工匠精神。

另一方面,产品全部精品化,也不适合当前的LED显示屏市场发展情况,因为市场层级不一样,消费高低不一样。有需要高端精品的,也有的需要简单实惠、低端能用的,不分层次的全部精品化、高端化只会扰乱市场。而从国际化市场方面来讲,出口产品全部高端化,也会让中国LED显示屏产业“成本”这一大优势,尤其现在国内制造成本一高对于东南亚小国的成本就没优势。

当前以及未来中国LED显示屏产业仍然要继续学习并坚守工匠精神,同时还要不断补充完善中国自己的工匠价值体系。尤其是在产品质量要求持续提升的品牌经济时代。不过这就好比是市场上的通用守则,真正致胜的还在于独家秘诀,那就是技术创新。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型!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