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三星引爆Micro LED与OLED电视对决战火

2018年03月21日 09:5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年来高端大尺寸电视战场打得如火如荼,力推OLED电视的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Sony等在高端电视市场抢得优势,电视龙头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面对严峻挑战,决定提前让次世代显示技术Micro LED上阵,2018年下半将登上全球舞台,抢攻全球顶端消费市场试水温,并与OLED电视正面交锋。

三星过去在电视市场扮演呼风唤雨的主导角色,然而大陆电视厂强势崛起,日系电视厂杀出重围,使得三星市占流失的压力大增,2017年三星电视销售量估计约4,200万台,衰退约10%,2018年出货量恐再度下修,尤其是三星策略性转攻50吋以上的大尺寸电视市场,可能导致销售量持续下滑。

全球OLED电视销量则是一路走扬,2017年从第1季销售21.8万台,第4季攀升至74.5万台(IHS Markit统计),销售规模成长3.5倍,业界估计在Sony、乐金等大厂持续力推,以及大陆电视厂纷加入OLED电视阵营下,2018年OLED在高端电视市占率将突破60%,成长态势强劲。

相较之下,三星力推的量子点QLED电视销售表现不如预期,2017年在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占有率仅18.5%,市占排名落居第三,凸显三星在高端电视霸主地位已摇摇欲坠。

尽管业者认为Micro LED电视量产时机尚未成熟,甚至部分业者对于Micro LED显示技术的优势存疑,但三星在全球电视市场腹背受敌,决定提前推动Micro LED电视进军高端市场,促使Micro LED技术从研发阶段,快速加入全球品牌厂行销战略行列,Micro LED电视能否扮演三星扭转颓势的救火队仍未可知,但将掀开显示技术的历史新页。

2018年对于Micro LED电视发展或许是极具意义的里程碑,然可预期初期的出货规模恐十分有限,目前三星并未积极寻求第二供应商,除了量产良率问题外,其价格势必将远高于OLED电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恐将是天价数字。

三星可能胜出的关键,包括Micro LED带来的精致画质与色彩对比,以及产品行销定位与品牌价值,三星透过全球客户销售网路,有机会试探全球金字塔的顶尖消费客群,并在其他高端显示技术环伺下突围。

事实上,乐金过去在主打OLED电视初期,由于受限于生产成本,售价高于同尺寸液晶电视2倍以上,直到2016年以后才逐步拉近与高端电视的价差,目前Micro LED电视量产制程仍有许多待改良之处,生产成本降低的空间很大,包括生产规模扩大后带来材料成本下降,以及芯片生产密度提高、增加生产效率等。

业者预期Micro LED电视的起飞元年,或许会落在2019年,到了2020年Micro LED电视将有机会逐渐卸下价格高不可攀的紧箍咒,正式步入快速成长期。

另一方面,借由龙头厂三星的领头羊效应,其他无法立即跟上脚步的电视品牌业者,可望从2018年下半起加速推出尺寸规格较大的Mini LED机型,由于Mini LED电视供应链及制程发展较为成熟,除了面板厂友达、群创积极导入,两岸LED业者晶电、亿光、隆达、三安等亦相继卡位,将为2018年引爆新一轮的显示器大战。

供应链业者认为,Micro LED与OLED电视在高端市场的对决大戏,预料2018年胜负仍难见分晓,但在三星抢推首款大尺寸Micro LED电视问世的带动下,可望促使其他电视大厂跟进投入开发,且应用领域将不局限于大尺寸产品,亦将导入于利基型的小尺寸产品,2018年起将迈入蓬勃发展的新局。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