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我不是药神》看LED显示业这些行为

2018年07月12日 09:35  来源:搜搜LED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日电影《我不是药神》刷屏各大荧幕,成了人们热议的电影,而它之所以能够引起热烈的讨论,不是由于电影的制作有多么精良,故事有多么感人,而是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涂脂抹粉、不抬高也不贬损的十分粗粝的现实。

对比一向“粉饰”现实的中国电影,这是一次实事求是的自我审视,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真实”的中国电影了。而在我们LED显示屏行业,我们行业又何尝不是存在太多的涂脂抹粉,甚至弄虚作假,而缺少直视真实现状的勇气?

君不见,个别上市公司为圈钱,往往夸大事实,粉饰报表,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诸如有的上市企业,为了获得市场投资者青睐,在发布各种季度、半年报或年度业绩预告时,往往存在虚高,甚至严重失实的情况。

上市企业为了报表好看,会想方设法往自己脸上贴金,那么未上市的中小企业又如何呢?这些想必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在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出路的无非是上市,或者被其他大企业所并购。日常生活中,卖菜的老奶奶也知道把最好的菜放在上面,企业为了顺利达到目的,进行一番“自我包装”原本无可厚非,但实际上,我们企业在这过程中往往存在各种“锦上添花”的操作,在并购与被并购的过程中还有一些见不得人的暗箱操作。这些行为对某些人来说是有利的,但对企业,对行业却不是件好事。

诚然,正如《我不是药神》里看到的,有些行为是迫不得已,环境使然。但有些对策有些行为,终究只是权宜之策,而非长久之计。我们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脚踏实地,容不得半分虚假。

而更令人忧心的是,当前我们显示屏企业不但在经营上,在产品上也存在诸多的粉饰,而不愿意正视自身的缺陷。我们企业在对外发布产品,存在大量“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行为。甚至不惜抬高自己的同时,还趁机贬低同行。比如LED透明屏,正发光灯珠与侧发光灯珠的产品,原本是各有优劣, 但我们的透明屏企业在对外宣传产品的时候,都是一味地强调自家产品的优点,而对采用不同工艺的产品进行贬低式的比较。例如针对透明屏的可视角,我们采用正发光技术的透明屏厂商表示其产品观看视角可达160°,侧发光技术则远远达不到这个广度;而采用侧发光技术的厂商,则又宣称其产品最大观看角度可以达到160°,正发光却不行。这种“针锋相对”,互相矛盾的表述,无疑会给市场造成混乱,也不利于LED透明屏的发展。

如果我们企业不能正视自家产品,在对外宣传时,秉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味地夸大粉饰,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将会十分不利。若是这种行为,成为一种风气,更是无益于整个LED显示行业的健康发展。

这点在我们行业“当红”的小间距身上,企业也是值得注意的。近两年小间距的发展非常迅猛,行业各大机构对小间距的未来预测,也有着巨大的应用及市场提升空间。不过,我们企业在小间距的发展过程中,也是一味地强调小间距的好,对于小间距存在的问题,即使不是讳莫如深,也是能不提及,就尽量避免。

我们都知道小间距近年来在指挥控制、视频会议领域发展迅猛,从原本属于DLP的市场分了一杯羹。谈到未来趋势,我们企业大有未来“舍我其谁”,雄霸天下的豪气,却对小间距本身的局限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在指挥控制、视频会议,小间距固然有诸多的优点,但它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而小间距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蓝光危害。

蓝光危害是电子产品不可避免的“痼疾”,过去在照明领域蓝光危害曾一度成为了人们讨论及关注的焦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的需求已经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健康安全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针对这些变化,现在一些电视机厂商已经祭出了“无蓝光危害电视”这面大旗。未来电子产品,对使用健康的要求,可能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那么怎么样的电子产品才称得上是健康的呢?据了解,波长在400纳米到500纳米之间的高能短波蓝光有导致视网膜损伤的潜在危害。在2010年国际光协会年会中,世界顶尖光学专家也一致指出:短波蓝光具有极高能量,能够穿透晶状体直达视网膜。而且,高频率蓝光对于眼睛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分立式器件小间距一直以来都存在观看久了会感觉不适的问题,其对眼睛的伤害其实就是一种慢性过程。现在蓝光危害问题并未引起企业的重视,但只要问题存在,终会浮出水面。

技术原理不同,产品在“蓝光危害”上的程度也大不相同。小间距虽然在室内应用领域,有许多优于DLP的地方,但DLP的蓝光危害却是最小,被视为最安全的产品。对此, 我们的企业在喊着小间距未来将代替DLP的时候,是否想过小间距存在的不足?

如果我们LED显示屏企业不敢于面对自身产品的优缺点,一味地避重就轻,夸大自身产品属性,忽略其他显示技术的优点,未来则有可能处于不利的境地。

当然,要求企业正视自家产品,并不等于说我们在推销自家产品时敢于向用户自爆其短,而是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然后努力改进,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变得更具竞争力,企业行业也才会更好。

行业内过于“粉饰”的事情还有很多, 不胜枚举, 这里例举一二,意在说明过度粉饰是一种病,是病就得治。企业要发展, 行业要进步,需要敢于“揭示”真实状况的勇气。其实,暴露问题并不可怕,《我不是药神》就是最好的说明,它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正是其中暴露出来的救命药品代购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进而促进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改变与完善。如为了解决看病就医难题,我国今年从5月1日起实施的,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政策!

总而言之,只有敢于面对问题,不歪曲、不粉饰,实事求是,还市场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这样才能推动产业健康地向前发展。而这,需要我们企业的共同努力。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