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LED显示屏价格上涨为何由? 如何应对

2018年08月09日 09: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7月25日深圳利亚德光电有限公司发布一份调价通知宣称:因为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不断攀升,导致LED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为了适应LED显示屏市场的需求,决定对室内外全系列产品,进行调整。接着26日福建海佳彩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产品调价通知函,对三种系列的产品进行了调整。至此以利亚德为首的下游显示屏大企业涨价风潮已悄然来袭。此次下游显示屏企业涨价,是继2016年、2017年后的又一次上涨。LED显示屏企业价格上涨为何由?

LED产业链包括LED衬底制作、LED外延生长、LED芯片制造、LED封装和LED应用五个主要环节,一般将衬底制作、外延生长和芯片制造视为LED产业的上游,LED封装视为产业链中游,LED应用视为产业链下游。

影响LED显示屏涨价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引起本轮显示屏价格上涨主要是PCB行业涨价带来的连带效应。

随着近年来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确立,环境保护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国家也加大了对环保的力度。2017年我国全面加强了对制造业的环保限排,在这次排查中,近百家企业被迫停牌整顿。2018年实施的《环保税》导致了PCB厂商的环保费用的增加。

经过整顿后的PCB厂商,一部分达不到环保的要求纷纷被迫退出了市场,有幸存活的厂商不但在环保上加大力度,也在原材料上有了更高的要求。上游产业链一系列成本的增加,加上一些中小型企业被迫退出PCB市场,打破了原来供求的平衡,供不应求必然将引起价格的直接上涨。从7月份开始,欧姆威电子、建滔集团在内的业内各大PCB大厂纷纷发布涨价通知。

LED显示屏价格上涨,谁主沉浮?

LED上游产业链对下游的LED显示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的情况下,LED显示屏企业在市场的盈利是相对的,上游产业链原材料的上涨,必然需要下游显示屏企业提高相应的价格才能保证原有的利润。以利亚德为首的下游龙头企业就做出了相应的价格的调整,适应市场的需要。

但是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却因为这次价格的上涨陷入两难的境地。

中国的LED行业是草根性很强的行业,也是基于这一点。很多中小型显示屏企业在这个行业野蛮地生存下来,在中国遍地开花结果,扎根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这些企业重生产规模、资金少、轻技术、轻创新,靠简单的组装以及快速的销售回款而存活。价格是中小企业的最大的优势,如果提高价格的话,将会失去这个优势,更多的客户也会因此流失。不过不涨将会缩减自身的利润。而另一方面销售市场因中美贸易战及337事件影响,消费信心不旺,即使涨价部分中小企业面对涨价时也有一些犹豫。

跟风涨价,怕现有的客户流失,不跟则早已微薄的利润将更加减少,长此已往,中小企业也苦不堪言。

更有甚者,一些大企业,在价格上涨来袭的时候,不但不涨价反而降价,因为这些企业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2017年艾比森在涨价浪潮中推出D2、H3、N4、A1099、A1699等五款标准产品全面实行“零首付”。下单就可以出货,接下来又陆续推出12款产品,产品价格将直降22%。2018年7月26日,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发出通知,称出于市场考虑,对其室内Q4--20扫产品进行降价。像这些物美价廉的产品更能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这些有实力的企业在市场起主导作用的是技术和产能,不是价格,它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这场涨价风潮中借助大好时机占据市场有利份额,割据着中小企业的市场地位。

LED显示屏价格上涨,中小企业将何去何从?

从此次的涨价浪潮中我们也看到,行业的集中化将是未来的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很多抗风险不强的企业,将在这波持续的涨价潮中淘汰出局。

LED显示屏大企业资金、科研各个方面都比较雄厚,抗风险能力强,任何市场的风云变幻的到来,都可以做到左右逢源。

LED显示屏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小,这艘孤舟在茫茫的大海中行驶,任何时候都可能被一个浪头打翻。此次涨价面对如履薄冰的情形,LED中小企业又将何去何从,走向何方是每个中小企业经营者将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LED显示屏中小企业首先需要做的事是分析和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身边有利的资源,成功化解此次涨价风潮带来的不利影响,平稳过度,谋得生存。

在此基础上,LED显示屏中小企业要善于不断地总结自己,不断地反思。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进取,不再走同质化老路,不再用打价格战的方式占据市场份额。

LED显示屏中小企业要不断地思索未来,调整转型,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否则将会在日益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淘汰出局。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