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全息投影爆火 LED屏舞美“C位”难保?

2018年08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湖南台又双叒叕搞事情了,芒果TV暑期活动“青春芒果节”重磅推出,点燃了这个盛夏马栏山的热情,7月31日-8月4日,每晚8:00“芒果塔”激光空间秀将点亮马栏山的夜空,真是厉害skr人!

“芒果塔”激光空间秀从筹备开始就备受网友关注,最后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着实惊为天人。作为“青春芒果节”的开场大秀,“芒果塔”激光空间秀首次以湖南广电建筑为主体,创作大型 3D Mapping,52 台31000 流明激光投影机融合叠加,总投影面积达到 5539 平方米。利用空间重塑、激光切割等视觉效果进行演绎,结合激光投影、转场和工业音效等艺术形式,对芒果TV重点IP进行推介,呈现出一场震撼的建筑空间投影秀。通过这一场秀,不仅让芒果TV登上微博热搜榜,也成功让能为演出带来无以伦比视觉效果的全息投影技术引起舞美专业人士们的热议。

全息投影是一种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是一种无需配戴眼镜的3D技术,观众可以看到立体的虚拟人物。其实,全息投影技术在舞美方面的应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16年开始,全息投影技术开始普及,从巴西奥运、G20晚会再到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晚宴,其在舞美显示应用领域所营造的视觉效果不仅可以打破传统显示技术所固有的边界、空间等限制,而且其独具的未来科技感屡屡惊艳世人。

这不禁让人思考,如今在数字舞美、演艺、娱乐等领域爆火的全息投影技术,是否正在与该领域的“王者”——LED显示屏相互厮杀,抢占舞美“一哥”的位置呢?

答案为否定。虽然全息投影技术应用已相较成熟,能够弥补LED显示屏无法打破光、影、电的局限性,但是,LED显示高分辨率、无缝拼接等显示效果以及灵活多变的外形、可搭载触摸显示等优势也令全息投影技术在舞美领域可望而不可及。如果要想真正实现艺术与科技的相互融合,LED显示技术和全息技术应利用二者的优势,相互结合,方且才能在舞台演艺现场为观众带来完美的视觉享受。

特别是在当下舞美创意设计过程中,设计者结合不同的歌舞表演节目,分别融入相应的地方文化、动感时尚等不同的图案元素和影像变化节奏,尽量呈现出人屏互动的完美演出。如6月30日, 大型汉文化史诗秀《寻梦大汉·汉颂》在千年帝乡湖北枣阳震撼开演, 整个剧场大屏幕面积共1062平方米,现场舞美完美的把LED屏、全息装置想融合,通过特制的大型机械和舞台布景,突破性地以天幕、威亚、开合实景包装上层空间,结合正面270°超宽视觉视频投影,将观众三面合围,恍惚间,好似穿越千年时光,来到东汉时期,感受最正统最考究的汉文化符号。

同时,羊年春晚李宇春演唱一首《蜀绣》,通过在舞台上倾斜放置一张特殊薄膜,利用45°角衍射原理将投影机投射在地面LED屏幕上的影像,反射到上方的透明薄膜上,即形成全息影像;2017年的《国家宝藏》以同样的原理运用360°全息幻影成像系统,将三维文物影像悬浮在柜体实景中,观众可以在没有任何束缚的情况下尽情观看3D立体特效,纵深感非常强烈。这些全息投影与LED显示屏在舞美应用上的完美结合,在宣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将黑科技带给了我们。

全息投影技术应时代而来,其对传统舞台声光电技术有着颠覆性的改变,带给人们虚实结合的梦幻立体感受。如今,全息投影与LED显示屏几乎成为舞美创意设计的标配,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两者与AR、VR、裸眼3D等技术的配合也越来越多,足以为现场观众在创意至“燃”的体验中感受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入的视觉盛宴。

随着LED显示屏与全息投影融合应用越发成熟,这对最强CP不仅在舞美领域风生水起,也开始在户外广告大展身手。现在,最普遍的用于广告行业的全息投影技术是“LED旋转显示屏”,要实现这种浮空幻影的效果,需要使用到LED灯条、磁铁等等,通过既定的程序,让LED灯不断变换,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由于人眼的视觉暂留,便可以达到上面图片中的效果。

尽管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息投影,但经过不断的技术完善,视觉效果已经相当OK。由于制作门槛低、携带方便、性价比高等优点,“LED旋转显示屏”被许多品牌主看好,据悉该技术已被宝马、奔驰、本田等汽车企业购入用于全息车型展示,苏宁、可口可乐、VIVO、森马服饰、海澜之家等知名企业也有意在自己的展会、门店橱窗等场合运用此项黑科技。

新技术来袭,让LED显示屏人看到商机,却又感觉到莫大的危机感,害怕市场份额被抢夺,但其实换一个角度思考,新技术的到来为如今在技术层面止步不前的LED显示屏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特别是对于全息投影,两者强强联合,同时结合大型道具、舞台机械、多媒体声光电等,拓展舞台空间,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享受,这才是所有显示技术的终极目的。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