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解读2019年中国影院市场将会发生什么?

2018年11月05日 09:3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数码辰星科技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自今年暑期档后,票房经历了降温期,这种降温引发很多媒体对影市未来发展空间的担忧。事实上,票房突然降温是多种因素叠加引起的,例如票补撤退、缺少优质影片等,并非是到了票房的天花板。从《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的火爆上也可以看出,中国电影有着很强的爆发力。

从人均观影人次上分析,五、六百亿的票房也远未达到我国可支撑的票房市场。我们有着全球最多的银幕数和人口,而年人均观影次数只有1.2次,相比北美4点几的年人均观影次数,显然中国人的观影需求还没有被完全释放,至少存在2倍左右的增长空间,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票房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影市还有较大潜力的情形下,我国影院投资建设也热度不减,只是今年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影院建设已经出现了以下几点特征,而这种特征在明年将会更明显。

银幕增速放缓,影院投资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银幕数为55623块,以日均26块银幕的速率在增长。由于影院建设属于重资产项目,并与场地建设同步(一般建设周期为2年),这是我们看到的银幕数在短期内维持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票房增速的放缓,投资回报周期的拉长以及外来资本的退出,影院建设的速度必将放缓。

而影院投资也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在影院投资建设上,当下已经过了疯狂追求数量的阶段,会向“质量”转变。影院规模、设计理念、放映设备都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影院建设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例如在空间设计上,很多影院都在突破传统,引进比较潮流的设计理念。在装修材料的选用上,一些注重环保的新材料引起设计者的重视。

总的来说,高标准影院将会成为各大院线和影投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的主要方式。

这个过程中,个体投资将退出历史舞台,而院线、独立影投公司以及想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影业公司成为市场的主角。而这也意味着资产联结型影院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建影院集中在大城市郊区、卫星城,与人口分布更加契合

近年来,随着建影院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这使得三四线城市以及西部地区的影院密集度快速提升。有数据显示,在东部地区,影院周边三公里范围内超过70%有2座以上的影院。经过几年的发展,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密集度有大于一二线城市的趋势。其中,在三线城市,周边三公里内同时存在4座影院的情况明显要比一二线城市普遍。

县级影院近几年以30%几的速度在增长,在全国一万多家影院中,我们发现县级城市的影院数量占比已经超过40%。根据相关证券公司的统计,全国30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约有550个县级行政区未覆盖影院,而这些未覆盖的区域大部分位于新疆、西藏和云南偏远等地。而根据我们最近的影院调查数据,东部地区的县城影院密集度也已经很高,一个县城四五家影院的情况比比皆是。

未覆盖影院的县区 数据和图片来源:智研咨询

由此可见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县城新覆盖影院的红利已经较低。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快速向大城市郊区、卫星城、中部城市下沉,未来新建影院会集中在大城市郊区、卫星城、中部城市,与人口分布更加契合。

老旧影院的生存困境突显

如今我国银幕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但总体来讲,优质影城还是太少,非标影院也大量存在。我国第一代多厅影院建设始于2010年左右,到如今已经过去七八年,大部分老旧影院已经到了公共环境的更新周期,一部分未曾更新过设备的老旧影院也面临着“技术升级”。

从全国来讲,我们确实不必担心北京的影院比杭州的先进,因为影院毕竟有地域限制,北京的影院再豪华,杭州的居民也不会赶到北京去看。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大批未经过设备更新的老影院还是有存在的市场基础。但是,在同一商圈,却会形成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越弱。

因此,摆在老旧影院面前的路是:要么改进,要么淘汰。改进的方向在于:一是提升视听效果。这是最基本的路子。对热衷于视听效果的影迷来讲,为选择一家观影体验好的影城而不惜舍近求远,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其二,改善布局。将来“引流”这两字在影院日常经营中会越来越明显,如果一家影城80%的面积都给了影厅,还如何引流呢?这势必要求影院根据实际情况对自身布局进行合理地改进。其三,重视品牌建设,品牌体现着一家影院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对一些历史悠久的老影院来说,品牌的影响力尤为重要。例如上海大光明电影院、首都电影院、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宁波影都等老影院,至今还活跃在市场上,除了与时俱进更新设备之外,还在于其对品牌文化的重视,用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新老客户。

影院面临严峻的整合期

优胜劣汰是市场亘古不变的主题。从海外市场以及香港市场的发展来看,影院数量的发展都经过了从高速发展到全面整合再到趋于稳定的时代。我国影院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接下来可以确定的是,我国影院也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市场整合。

今后,银幕增速会和票房增速相符。在票房长期维持低速增长的状态下,院线之间的并购和整合将会是提升盈利能力的一大方式。由于前十大院线近几年快速扩张,稀释了彼此的市场占有额,而这些院线处于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状态,相互之间合并的可能性不高。因此,这种并购与整合多发生在中小院线,大规模院线之间的并购时机还未成熟。

未来,有两类资本方将在并购市场成为主力军。一类是院线以及院线旗下的影投公司,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将会成为影院投资并购的主流。二是想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电影公司。这些公司为了整合上下游资源,从其产业布局出发会加大影院投资建设的力度。

而随着票房增长放缓,单纯的以盈利为目的影投公司将不会成为并购市场的主流,这些公司将从重资产运营转向轻资产运营。从长远来讲,银幕增速一定会放缓,加盟型影院的建设也会放缓。而院线内部的加盟型影院转为资产联结型影院、或者跨院线并购将成为新常态,而并购的标的也将是影投公司而不是院线。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当下银幕数高速增长的状态并不可持续,随着市场的成熟,银幕增速总体上将和我国GDP增速保持一致,达到低速平稳增长的状态。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必然会经历优化调整的阶段,但电影市场稳定增长的大势不会发生改变。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更多影院市场资讯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