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陆炳康:信息化拓宽学科融合新路径

2019年01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技术是这一切背后的驱动力量,但是这股力量必将推动我们老师教学设计的热情,任何时候都无法回避技术。”

在12月9日的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探究研讨会暨“希沃名师杯”全国互动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希沃示范校乌镇植材小学副校长陆炳康发表题为《信息化拓宽学科融合新路径》的讲话,向我们讲述了植材小学的信息化教学最新实践成果,带我们领略信息化环境下,学科融合的新路径。

希沃

以下为陆炳康副校长发言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信息化拓宽学科融合新路径

陆炳康

各位朋友们、专家、老师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省乌镇植材小学的陆炳康,本来,来到北京与大家做这样的交流和分享特别紧张,听了前面两位教授理论上的指引,突然有点释然,因为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不正是专家理论上面引领的这些事情吗?所以我想结合乌镇植材小学,包括桐乡市这两年在信息化教育中的新做法,与大家做一些分享。

乌镇植材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也是我们茅盾先生小时候就读过的学校。这两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把整个乌镇打造成了一个智能化小镇。

我想,可以用这四个字来形容桐乡市植材小学走过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

就是“新”、“欣”、“心”、“兴”。

从新的开始,到老师欣然接受,到用心做我们的教育信息化,把学校办的更加兴旺有前瞻性,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我们的一些实践成果。第一个主题就是“备授一体,与时偕行”。

在今天信息技术发达的情况下要不要重提备课?今天都在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负面的融合较多,就是老师到网上下载备课教案非常方便,但这样的方式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少,甚至对老师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是重提备课。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我们备课的时候都是用手写的。我们曾经开过这样的玩笑,如果哪周要检查备课笔记,老师的星期四晚上一定在抄备课笔记。如果这样的备课状况延续下来,在备课的文字当中几乎看不到老师智慧的流淌。

慢慢又发现,不备课而上课成为当下很普遍的现象,本来以为这是个别现象,后来到了省城很多的学校也有类似的情况。今天要思考的是信息化工具是否可以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我们来看一看,传统条件下,做的都是呈现式的资源。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重新塑造老师的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于是我们学校全面引入希沃白板,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备课。备课过程的学习活动设计优先于教学课程的设计。

基于这样的认识,老师日常工作中机械繁琐的事情基本上除掉了。比如电子教案。以前电子备课刚来的时候,电子教案非常管用,慢慢这件事情做下来,就没有了味道。现在对老师的要求是,我们把教学思想、教学智慧体现到教育教学课件设计当中来。这是老师们日常的工作状态。

这不是我们乌镇植材小学的独有现象,整个桐乡市也在做这件事情。传统的电子教案、手写教案现在已经摒弃掉了。一种全新的备授课模式引入课堂之后肯定会引来很多问题,但是总比我们在充满问题的模式当中前行要来的有意义。

教师在备课的时候文字教案摒弃掉了,备课的过程直接进入到课堂,教师以核心知识(方法)的、简明的学习设计来促成本质意义的学习的发生。是我们在设计整体学校活动最初的目标。

比如说技术可以支撑起我们某一些课堂教学,比如说在传统条件下让学生完成“数三角形”这样的教学题目挺难的。引入信息技术,学生对于相对较复杂题目的理解其实是起到了一种由繁入简的过程。


有一天我在巡课的时候发现一位50多岁的老教师,让学生做一个小互动,当时我好奇你在做什么样的事情?他说我在教b和p书写的方式,我很惊讶,这不是工具作为支撑的过程吗?不就是我们寻找的课堂中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吗?当时这件事给了我很大触动。


我们学校正在使用希沃易课堂,目标是希望有科学的实践,通过思维启迪改变我们的教学形态。这里举一个课堂案例。学生在做圆周率探索的时候,通过分组学习让学生测量不同的圆,全班的数据通过后台的整合系统提交上来,就一目了然。

数学规律的得出不是依靠两三个实验,做的实验越多得到的数据越精确。传统条件下课堂上几乎没有办法,但是引入了易课堂之后,有了数据的载体。


难度比较大的是跨学科的整合设计。在当下STEAM教学这么热的情况下,我们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活动设计把语文信息技术和整个信息化教学课堂联合起来。这是我们学生自己编制的阿凡提故事,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要有文学素养,又要有信息技术的积累,这不正是我们所寻找的学科融合吗?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传统的课程是否还适应我们当下的学生?其实我们慢慢的发现,在互联网时代对老师课程的要求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学校过去几年学校做得比较多的事情就是基于互联网的开发。我们经常说课程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地方做地方的资源,到了学校就做自己学校特色的校本化的资源。

在这里也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近几年在课程建设上的做法。最引以为豪的是,在备授课一体化的基础上老师们积累了相应的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经验,我们和希沃学院合作,上线了植材小学第一个付费式的课程,这个课程是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团队合作来做的,一共是11课时,放在希沃学院,得到全国老师的认可。该课程把汉字演变的过程教的非常生动、形象,也是我们比较骄傲的事情。


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能不能让学生也参与到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构建?昨天晚上我碰到了微课创始人胡铁生教授。在和他的交流过程中,他告诉我未来微课的设计肯定基于学生的方向,我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我们植材小学正在推动学生和家长合作,联动推荐好书。我们在当下发现,课外阅读对于学生非常重要,但学生阅读的经典书籍可能并不多。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讲到,学生很多阅读的书籍都来源于同伴的推荐,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让我们学生把自己阅读过的书籍通过视频化的语言做一个展示呢?结果到今天,这个视频已做到了第56期,在乌镇引起广泛的反响。目前有将近4000名的家长和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和互动。

接下来我们会把这个课程项目继续做下去,因为课程构建必定是基于学生发展的设计,把学生和家长融入到这个课程的开发当中,是未来的一种方向。


植材小学一位老师还开设了空中课堂,成为植材小学第一个获得浙江省教科院二等奖的课程。这个课程依托长周期教学设计,以课程群的形式来出现,凝结了老师们的大量智慧。反馈对我们来说都是正面的,也获得了省教科院的首肯,取得了我们第一阶段的小小收获。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网络学习空间的扩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桐乡市很多的学校都有双师课堂,通过联系美国新西兰等一些优秀的外教,把他们引入到课堂教学。在过去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这样的事情我们想都不敢想,但是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逐渐普及,学生能很平静地走进外教课的环境中。

在教师培养中,我们为老师们搭建了很多平台。特别是这两年,我们和希沃做了一些深度对接,有更多的老师能够走出去。很多老师站在杭州师范大学的舞台上,承担了浙江省省培的项目,对每一位老师个性化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这些平台,能够帮助他们发现自我,能够帮助老师改变自我,成就他们自己教育的理想。

在桐乡市整个信息化推进过程当中,我们学校很少遇到技术上的障碍。因为桐乡许多希沃杏坛计划的老师都融入在基层当中,有很多的技术问题老师之间基本上解决掉了。有的专家提出来,信息化推进过程当中,技术是老师最大的障碍。其实我觉得,在信息化推进过程当中,老师的教学设计是主流的。因为技术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教学设计、教学创意是无限的。

另外,通过希沃公益行这样的平台,我们的老师基本走遍了云贵川鲁西南大苏北。这样的经历给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的同时,也让老师们在这样帮扶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实力,这个实力包括信息化融合的实力。对每一位老师的教育生涯具有极大的意义。


最后一方面讲一下校企的合作,历次的教育改革通过行业内部可以实现,但是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信息化教学改革没有办法回避和企业的合作,有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的学校购买了大量的产品,但是和企业的交流几乎是没有的,我觉得是很吃亏的一件事情,作为企业需要得到一些使用反馈,作为我们学校更希望看到来自企业技术设计的进步和迭代。

植材小学和希沃进行了许多合作项目,其中就有“希沃杏坛计划”。我们学校多位老师参加了广州第二、第三期培训活动,归来之后在学校充当培训的主要角色,极大地减轻了行政的压力。在过去的一年,植材小学和希沃签署了示范校。与希沃的合作,并不是出于要求希沃给我们什么样的设备,而是感动于企业从中传递的情怀。


最后我想说,技术是这一切背后的驱动力量,但是这股力量必将推动我们老师教学设计的热情,任何时候都无法回避技术。朱永新老师曾经说过:“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未来不是我想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就像我们看到,这次“希沃名师杯”直接面向我们的教学课堂,涌现出了众多优秀课例,让我和许多老师都受益匪浅。

最后,希望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我们植材小学,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我们乌镇走一走看一看。

谢谢大家!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