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奥威亚从高考考题背后思考教育失衡

——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为今朝
2019年06月12日 13:2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今年是高校招生大扩招20周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更是达到了1031万左右,创下了近年来的历史新高。

“高考”是场无硝烟的战争,零点几分的微小差距,就足以拉开几千甚至几万名考生的差距。面对如此激烈的“战争”,考卷中出现的每一道题都至关重要。

今天一起来了解下全国各地出现的各类创新高考题。

奥威亚

维纳斯的身高,凸显城乡的认知差距

2019高考全国卷1文理科数学试中,某道选择题是根据黄金比例算出维纳斯身高,选项分别是165、175、185、190cm,城里的孩子大多表示闭着眼就能选出正确的答案是“175cm”。

理由是到之前到国外旅游,或者观察喜爱的国外明星,发现欧洲女生身高普遍比亚洲人高一些,而维纳斯又是欧洲女神的化身,没有“175cm”,很难当女神!

但是面对同一题目,乡村里的考生表示第一反应是165cm,理由是超过170的女生该是篮球队员或者是超模,165的身高符合心目中的黄金比例,但通过计算最后选出了175cm。

女神的身高到底应该多高?也许每个人心中的定义不尽相同。但透过这道选择题,不难发现城乡两地的考生由于生活环境与经济条件的差异,城里孩子的见识面明显比村里的孩子更广阔。

对常识的笃定,能为城里的学生在考场上节约相应的计算时间。


流浪地球进文综,小林漫画闯作文

今年广东卷的文综科目中,政治科目第19道题考到了电影“流浪地球”;第38题考到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国卷的作文题目上,也直接将网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小林漫画”搬上考卷;AR、VR、区块链等技术热词也频繁地出现在各地模拟卷中…….


对于此类紧贴热点时事的考题,难度系数并不大。但是知者烂熟于心,不知者闻所未闻。对于“没有看过电影、不熟悉某类漫画风格”的考生来说,在这些题目面前,需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与理解。在分秒必争的考场上,细微的思考时间也在无形中拉大了考生们的差距。

两耳不闻窗外事,城乡学子差别大


教育局在提到近年来各类创新型的高考题目时,表示当代高中生应该贴近社会,以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扎入题海库”的学习方法不再可行。关注时事成为趋势,今后此类创新的题目会连续不断地出现,目的是将考生们的关注度从书本转移到现实生活当中。


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表示,近年来的命题趋势,体现了对考生文化修养积累与沉淀的重视,仅有知识储备是不够的。要求学生们阅读大量的名著经典、感知时代、追踪新知,更需要对当下的社会热点进行深入思考、独立判断,那些刷题、押宝、死记硬背的方法将越来越失灵。

如此一来,为顺应高考的改革,城里的孩子的课程设置变得创新,老师授课的形式灵活多变。

但是在山的另一头:

“地理、生物都是自学的,我们当地没有相关的老师!”

“英语只写不读,口语考试基本放弃…….”

“语文课从高一开始就结束了,老师说自学就可以了!”

四川凉山县因为匮乏的师资,高三学子应对高考全凭“一己之力”,挑灯夜读、题海战术仍然是他们复习高考的“杀手锏”。凉山县只是广大教育落后地区的窗口,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仍有数不尽的农村学子们在用最传统、最笨拙的方式迎战“高考”!

面对创新不断的高考题目,“勤奋”早已不是考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最关键因素了。为了最大限度保证高考的公平,我们不得不思考:面对同一道创新性的考题,城乡学子该如何逾越信息鸿沟,达到认知层面的相对平衡?

安徽在线课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缓解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的落后的局面,促进城乡教育的共同发展,近年来,教育部不断印发各类“教育扶贫”相关文件,大力推动偏远地区三大课堂的建设。

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都在出谋划策,希望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达到城乡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理想局面。

奥威亚作为视频互动与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始终将“信息技术”作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关键因素,近些年来不断深入全国各地的边远地区,如在安徽考察时发现,省内乡村不足50人的教学点高达近5000个。


为了缓解匮乏的教育资源,安徽省教育厅通过奥威亚,充分应用交互录播技术,建设含1000多个教学点、2000多个互动点的在线课堂教学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下半年,已覆盖500+主讲教室、1400+听课教室,学期开课达23722课时,受益学生近3万余人。

奥威亚始终心系偏远落后地区,坚持深入教学实际场景,借助创新的信息技术,让“优质教学资源”在城乡学生间互通互享,一步步打破孩子们学习与交流的信息壁垒。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