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看这所上海学校的学生如何做到自觉学习

2020年03月25日 10: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在疫情之前,上海市金山区石化第五小学的老师们从未有过在线教学的经验,也未曾想过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让全校的老师当上了“主播”。

尽管这一过程的发生有些“被动”,但是疫情期间,上海市金山区石化第五小学的老师全力以赴,不退缩不畏惧,认真钻研,通过引入希沃易课堂+希沃白板的云课堂直播方案,覆盖课前预习、课中课堂、课后复习,积极开启线上教学。

希沃

令学校老师高兴的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之前,老师们总是担心线上教学难以保障学生学习成果,学生也可能会丢掉以前课堂所养成的自律自觉的习惯。但是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之后,学校的老师发现线上课堂不仅取得了一定成果,也给学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

01

“线上教学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孩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在初次接触线上教学时,上海市金山区石化第五小学的语文老师邵老师有着同样的疑问: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授课的管束,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不会变差,会不会拖延学习进度。可是疫情当下,线上教学似乎也只能是最好的办法。

于是,邵老师把时间都花在认真钻研希沃易课堂+希沃白板的云课堂直播方案。从刚开始操作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成为独挡一面“网红主播”,邵老师发现线上教学还是能给学生带来改变的。


(教师使用希沃白板的云课堂上课)

“我们班上就有一位李同学,他在这一次线上教学期间的变化真的令我惊喜。”邵老师继续说,“李同学以前有些不好的习惯,作业经常拖拉或不交。我以前也试过和他的父母沟通了解,他父母也帮他报过晚托班,回家做作业主要都是依赖晚托班的老师来从旁监督。由于疫情的影响,晚托班也关闭了,我担心李同学能否在家按时完成每天的作业。”

线上课堂开始的第一天,当邵老师登录希沃易课堂的教师空间,查看学生提交的作业情况时,“我发现李同学按时上交了所有作业,这真的出乎了我的意料。我不仅在班级群上对他进行表扬,而且在使用希沃易课堂批改作业时,通过’小蜜蜂’表情给他点赞表扬。”邵老师笑着说。“之后的每一天,李同学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不仅按时完成作业,而且在希沃云课堂直播课中,也会认真观看。”


(学生使用希沃易课堂学习)

邵老师为此特意联系李同学的家长沟通了解,“原来,以前李同学总是依赖晚托班来辅导作业,现在因为疫情在家学习,也有家长在旁陪伴和监督,李同学对线上课堂的形式感到新鲜好奇。希沃易课堂的简单操作,李同学也很快就熟悉上手。再加上老师空中点评和鼓励,让李同学的积极性、专注力都提高了。”

邵老师激动地说:“没想到,线上教学还能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我们老师的努力没白费。”

02

“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这些都是家长们没有预料到的。”

而学校四年级的很多家长也表示,在这一次线上教学中,看到自家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在学习上更投入,而且在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这些都是家长们没有预料到的。

“特殊时期,学校延期开学,改为上网课。我作为孩子的家长真的措手不及,因为我刚开始也不知道如何操作,更不清楚如何指导孩子。”来自四年级姜同学的妈妈说。“幸好,希沃易课堂+希沃白板的云课堂操作不难,经过学校老师的指导,我和孩子上手操作了几次,很快就掌握了步骤并正常上课了。”


(学生使用希沃易课堂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姜同学的妈妈发现到自家的孩子是有进步的。“希沃易课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功能,让孩子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学习。而且希沃易课堂自动生成的'错题本’很实用,可以统计孩子的错题,让孩子知道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这比以前手抄错题本的效率真的提高了很多。”

同为四年级的窦同学的妈妈也有如此的体会,“孩子登录希沃易课堂的学生空间完成作业后,可以认真地查看答案解析,不懂的时候还可以留言咨询老师。老师都能及时答疑,而且利用’小蜜蜂’点评表扬,这让孩子都感到很新鲜有趣。希沃易课堂的确帮到孩子很多,作为家长,我也感到很满意。”



(学生使用希沃易课堂学习)

而这位五年级的吕同学也在这次线上课堂中,有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她说:“放假太久了,我对线上学习还是充满期待的。老师在希沃白板的云课堂上课时,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我们也能通过连麦积极回答问题,还能参与一些有趣互动游戏。课后,我就在希沃易课堂完成作业上传,其中’错题集’对我帮助最大,它能够帮我把做错的题目汇集起来,有效进行复习,也提升了我的学习效率。”

03

“希沃易课堂能监督学生有没有进行认真学习。”

“我认为,希沃易课堂能帮助我很好地监督学生有没有认真学习。”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五年级的英语老师黄老师深有体会地分享到。

对于英语科目来说,“听”、”说”是非常重要的。当接到学校要求进行线上教学时,“我更多的思考是,我应该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工具把英语课上好,就像在课室上课一样,学生可以跟读,可以听语音。”于是,黄老师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希沃易课堂,也在相关工作人员指导下掌握了技巧。


(教师使用希沃易课堂查看作业)


(教师使用希沃易课堂查看学情数据)

“我主要运用希沃易课堂的'推送作业'功能,把作业推给学生,尤其是英语视频,让学生在家进行观看,进行预习。不能进行面对面教学,我就会担心学生是否用功,有没有观看英语视频。而希沃易课堂的学情数据就能很好地让我查看谁没有观看视频。因为我能在上面看到每个学生的观看时长。“黄老师兴奋地说,”这一点,对我们英语科目的老师来说,帮助真的很大。”

黄老师自从发现希沃易课堂这一功能之后,就充分发挥其作用,每次布置视频作业时,都会把视频观看数据的截图同步反馈到班级群上,那些不认真的学生看了就会慢慢地发现自己的错误。“后来我发现,班上的孩子们都能积极的完成我布置的作业。”黄老师对此感到很欣慰。



(教师使用希沃白板的云课堂上课)

“此外,我还发现希沃白板的云课堂直播功能,可以增加一些游戏互动让课堂变得有趣。虽然大家都分隔两地上课,但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反而比平时课堂高了。”黄老师发自内心喜悦地说:“我隔着屏幕,都能看到孩子们认真专注的脸蛋。”

隔离病毒,不隔离知识传递,也不隔离老师的关爱。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上海市金山区石化第五小学的老师们坚守一线岗位,引入希沃易课堂+希沃白板的云课堂直播方案,用汗水和努力一步一步实践线上教学,守护了孩子们的成长之路。待阴霾退去时,校园将再次欢声笑语。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