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简述LED显示屏故障高发与频繁维护问题

2020年12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随着近些年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路面上可以看到的绿牌车也越来越多,这些绿牌纯电车被网友们戏称“电动爹”。之所以会有这个称号,是因为汽车本来是提高我们生活便利性的改善型商品,能够解放我们的双腿,随时随地可以出发去任何地方;但是电动车由于续航里程的限制以及充电设施的不完善,给车主们日常使用带来了巨大不便,撇开日常充电的不便不谈,就连冬夏俩季必备的冷暖风空调,作为车主都要酌情使用,以优先确保有限电能对行驶里程的供应和保障,作为出行工具,车主享受不到便捷舒适的驾乘体验。

和电动车一样,LED显示技术和LED显示屏也号称是面向未来的显示技术及产品,是大屏显示产业未来的技术路线,当前,不管是生产厂商还是行业媒体,都在围绕它进行大量的宣传、营销和商业造势活动。但是需要警惕的是,LED显示屏相关产品有很大概率陷入类似电动车变电动爹的困境里——实用性大打折扣,日常要耗费更多成本保养维护。

别不信,因为LED生产厂商不会完全说实话,商业宣传中将产品优点尽可能拔高、对缺点故意回避是避重就轻的常规操作;仅从目前对市场调研和用户反馈的情况来看,LED显示屏就已经暴露出了故障频发的缺点,而故障频发这一缺点,给用户造成的观感是用户由正常使用产品,变成频繁维护(伺候)产品。

细究起LED显示屏频繁需要维护的原因,是因为LED显示屏极容易出现灯珠坏点(包括亮点、黑点等)以及单元模块的亮度衰减及衰减不一致等问题;而LED显示屏的这些灯珠坏点、单元模块衰减问题,源自其本身生产技术原因,因此基本只能改善而无法杜绝。

以普通的P2.5_LED显示屏为例,LED灯珠之间的点间距是2.5毫米,每平方米的LED显示屏上有16万点的LED灯珠,显然,这是采用精密加工工艺来生产制造的产品,而尽管当前这种生产工艺对生产线要求是非常高的,但以目前的技术和工艺,仍然不能保证每批生产出来的LED屏没有亮/坏点。

而面对单元衰减问题,尽管生产厂商在出货的时候会选择同批次产品先进行统一调色,保证同一批次的显示单元色差达到最小值,可就算是这样,同一批次的屏在全白的画面条件下也还是会存在极小的色差问题,而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每一块屏的背光参数不可能完全一致,通常都会存在人眼可见的偏差;尤其当产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随着不同单元之间的亮度衰减曲线不一致,显示画面的色差就会越来越严重和明显。

事实上,根据市场调研和用户反馈,LED显示屏在实际使用环境下,一般在新安装后的半年到一年左右即开始暴露出问题,屏幕显示状态就开始不稳定,这其中比较频繁出现的小问题则包括灯珠坏点/亮点或者整单元亮度衰减不一致(虽不影响使用但影响美观),而大的问题,就是表现为直接花屏或者黑屏的需要停机维护的故障;更有甚者,有的用户反馈少部分LED显示屏在屏幕安装完未验收之际就开始出现单元衰减问题、出现明暗不一致的阴阳屏问题。

而LED显示屏的故障维护通常不是一般的设备维保人员能够完成的,一般来说,需要厂家安排工程师维修,而且其维修过程也比较麻烦,需要将已损坏的目标显示单元拆卸下来进行维修或者直接更换(通常倾向于维修,直接替换新的显示单元,新旧显示单元的亮度衰减曲线不一致又容易形成明暗不同的阴阳屏现象),十分耗时耗力。


尤其是当前有一种COB小间距LED显示屏,其故障维修的复杂程度更甚,因为其为了方便在屏幕上实现手指触控功能,在显示屏灯珠表面加装了一层透明的玻璃面罩,而当这种COB小间距LED显示屏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需要先把这层加装的玻璃面罩吊装卸载下来之后,才能对屏幕进行下一步的维修保养。

而相比于LED显示屏,激光屏是更加简单、放心又靠谱的大屏显示产品,因为其采用的激光光源具有良好的长效稳定性(激光被科学界称为最亮的光,亮度几乎无衰减)、使用寿命长达60000小时,正常使用5-7年不会出现明显的画质衰减等问题,基本无需考虑维护保养问题。


同时,激光屏整机又采用箱体式结构设计,箱体内自成一个小系统,不仅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杜绝其他外界因素对激光屏本身的影响,而且箱体具备良好的小系统调节功能,能自主调节箱体温度、湿度等环境指标,保持凉爽干燥的电子设备工作环境,从而确保激光屏整机系统的稳定性。


以实际案例为例,位于永兴岛三沙市南海海上救援服务指挥中心,由于采用了海盛翔和智能激光屏作为海上救援服务指挥中心的可视化平台,即使面对海岛地区空气湿度高,含盐量高的高湿高盐环境,从建成验收到使用至今接近2年的时间,整机依然保持良好性能,显示效果良好、画面依然如初无衰减,也正因此,也就无需频繁地上岛进行维护,这样既降低了自身的售后维护成本,同时也保证了业主拥有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而假设永兴岛三沙市南海海上救援服务指挥中心采用了LED显示屏作为海上救援服务指挥中心的可视化平台,可以想象,LED显示屏因自身技术原因导致的坏点、花屏及黑屏等问题,将给售后维护会带来多么大的难题,位于南海腹地、远离大陆的地理位置会大大提高每次维护的成本、降低使用体验,更别说海岛上高盐高湿度环境叠加的对LED显示屏这种精密电子设备的腐蚀破坏作用,会进一步缩短LED显示屏的有效使用寿命。

所以综合以上,LED显示屏作为大屏显示产品,其带有天生的缺陷,显示效果并不稳定,隔三差五的维护过程会耗尽业主的耐心,原本作为方便生产生活的工具,最终却只能在无尽的维护过程中成为业主的负担、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鸡肋。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