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中国出口再创纪录 LED显示屏产品呢?

2021年01月27日 10:17  来源:微显示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LED显示屏

2020年,在全球经贸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规模也再创新高,出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中国外贸规模再创新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发挥出了“全球最大抗疫物资供应国”的作用,中国在防控好国内疫情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外的疫情防控工作。据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2020年3月份至年底,中国出口口罩2242亿只,同时,还出口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呼吸机27.1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国际防疫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另外,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带动了笔记本、手机等机电产品的巨大需求。


然而,中国外贸“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却不意味着“十全十美”,中国对外贸易的产品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就有部分产品出现了大规模下滑的现象,这便包括了向来在全球获取高额利润的半导体产业,据了解,由于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政策升级以及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等因素,我国2020年半导体产业产值将继续年减约13%,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降幅。

LED作为半导体产业中的一环,2020年也出现了出口下滑的情况。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装有液晶装置或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板出口贸易总额69.45亿元,而2020年(1至11月)我国装有液晶装置或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板出口贸易总额56.134亿元,下滑近两成。据相关统计,2020年LED显示屏行业海外市场占比约20.6%,比2019年减少17.5%;我国LED显示应用产业全年产值下降约18%,总产值回落至355亿元。从数据上分析,LED显示屏全年产值下降绝大程度是因为海外市场的萎缩。


装有液晶装置或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板

缘何LED显示屏出口市场会出现显著下降现象?这固然有着局势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由LED显示屏本身的属性决定的。LED显示屏属于工程性产品,一般应用于机场、铁路、玻璃幕墙、城市地标性建筑以及舞美舞台等租赁市场上。因此,在疫情期间,由于社交环境的隔离和封锁,LED显示屏面临着使用受限的局面。此外,在国家保民生优先政策指引下,各地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非基本民生支出只减不增,同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对于本已产能过剩的LED显示屏来讲,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LED显示屏特有的工程属性决定着其的使用范畴,这次中国外贸的“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也启示着LED显示屏企业们应该好好发展了。首先,应该做的便是渠道拓展,据了解,过去一年里,中国与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出口额继续上升,分别为4.74万亿、4.5万亿、4.06万亿、2.2万亿和1.97万亿元,分别增长7%、5.3%、8.8%、1.2%和0.7%。值得注意的是,东盟已经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市场经济水平整体的提升,LED显示屏也迎来了发展之机,比如艾比森为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打造的400㎡LED显示屏就是不错的例子,而随着RCEP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的签订,中国的对外贸易市场将进一步拓展,这将有利于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给相关企业带来的压力,促其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发展。


RCEP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

再者,LED显示屏应该在产品方面狠下功夫,尽可能优化产品属性,扩大使用范畴,实现由“屏”至“器”的转变。LED显示屏在发展之初,应用场景十分有限,多以户外大屏的形象出现在楼体表面与广场地标等建筑附近。而随着技术的发展,LED显示屏的点间距不断缩小,从户外大屏进入到了室内小间距,而这也是LED显示屏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现如今,LED显示屏又面临着一次“十字路口”,以Mini/Micro LED为代表的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正蓬勃发展,各种新品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去年,诸如苹果、三星、LG等国际品牌大厂早已发布了Mini LED产品;小米、康佳、华硕、戴尔、宏碁、联想等国内企业也相继发布或已销售Mini LED背光产品。而在Micro LED领域,近期来,也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Mini/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却与当前大多数LED显示屏企业关系不大,而在疫情期间LED会议和教育一体机却大放异彩,在商显市场表现优异。商用一体机的兴起,也给LED显示应用企业指明了方向,未来LED显示应用企业应将更多精力用于拓展此类需求市场。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