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打造数字化教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2024年01月10日 13:1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教师、学生、专家,到学校、科研机构等,无论个体还是机构,都是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聚焦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改革的承载者——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亦需要不断随时代而革新,以充分发挥国家级教育智库的科研优势,为教育改革提供全方位的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基于此,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云南省教科院”)成为首批“革新”先行者,自2023年4月起与希沃展开深度合作,使用希沃录播等数字化工具,搭建起软硬件综合教学教研管理平台,在学校常态化开展多类型、多学科、多学段的教学与教研培训活动,打破时空壁垒,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而这一模式的成功落地如今已形成了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线上直播活动“遍地开花”

教师异地协调困难,教研人员难聚齐?在家没法看课,跨区域教研评课难以展开?在以往教研、培训等大型活动中,受限于相对陈旧的信息化设备,相关教师专业素质提升行动难以高效落地。


今年3月至12月,云南省教科院依托希沃录播设备以线上直播、同步录播的形式针对全省教师开展“以学为主”的主题教研及“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累计举行了28场,线上观看直播教师达46万余人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更少投入、更广覆盖、可重复学习的效果。


在此期间,云南省教科院同步发起了2023年云南省高中毕业生复习统一检测质量分析远程培训及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视频培训,培训共覆盖19个学科,线上观看人数累计28万余人。自此,从线上线下同步观摩,到教研活动视频资源的留存,云南全省教师不用聚集、无需调课即可参与到高质量的学习和培训中,还能在假期通过视频回看进行深度学习,查漏补缺,及时改进。

赛课+课例评选高效落地

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至今已持续多年,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为相关机构发现和推广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案例、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贡献了强大力量。而在此基础上延展而来的赛课与课例评课也一直是学校与区域教育的创新发展重头戏。

纵观传统赛课模式,组织方通常会以邮箱、U盘、碟片等进行课例收集,不仅评审过程复杂、耗时耗力,过程数据也难以打通关联,大大影响了赛课活动的成效。


这一问题在引入希沃录播后也得到有效解决。云南省教科院在9月30日至12月30日期间牵头发起了云南省第一届学前、义务教育优质课例评选活动。活动期间,云南省各州市区县和学校充分应用希沃录播资源管理平台的赛课功能,为每个区域快速沉淀了数百节优质课程视频,进行校本、区域资源库填充。最终课程视频通过层层评审,完成了1380节课例作品提交,全省平台上累计建设了4000余节课程,成果斐然。


在希沃录播的助力下,课例活动的组织者一键即可创建赛课;选手轻量化参赛,一次性完成课例视频、课件、教学设计及辅助资源的一键提交;评委则可以一目了然地按照对应任务进行评审与打分,还能实时看到评审进度,所有的过程数据和资源均能导出或留存。各角色有序分工,各环节高效完成,共同赋能全省教师的数字化技能提升。

未来,基于现有的希沃精品录播设备、软件和资源管理平台,云南省教科院将继续秉承以学为主的理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此外,云南省教科院还将与希沃开展更多线上研讨活动、互动式教研活动及AI助力实证式研讨领域的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教研师训数字化能力。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