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小间距热”正来袭 小间距市场百家争鸣

——2015LED显示屏行业大事记
2016年01月04日 09:30  来源:中华网  字体【   

“小间距热”正来袭 小间距市场百家争鸣

在今年9月份结束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LED展上,小间距一度成为了展会上万众瞩目的焦点,也再次激发了人们对小间距LED显示屏的热情。

近些年,行业整体市场大环境不景气,LED技术的更迭也明显放缓。LED显示屏行业的发展似乎步入了一个瓶颈期,而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出现,则成为了部分LED显示屏企业继续开拓市场的利器和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行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小间距LED市场规模超过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预计全年规模有望达到15.6亿元,2018年或将达到19亿元市场规模。当前,户内LED小间距主要覆盖间距P2.5-P1.9-P1.6的产品,可以说P1.2产品已经有案例,但由于价格较高,并没有大量应用,P1.0以内超微密小间距LED利亚德和洲明已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户外市场也同样掀起小间距的热潮,从P20-P10到P10-P8,再到最小间距P5甚至到P4,发展同样迅猛。

伴随着小间距的发展,小间距封装器件的升级换代也紧随而至。封装厂商国星光电已推出了户内高密0808,可以满足P1.0-P1.2小间距产品的需求,而更小间距0606产品预计今年也会上市,台湾宏齐0404系列产品今年已推向市场。

如今的小间距LED市场,涉足企业不断增多,不仅有传统的LED显示屏企业,如洲明科技、利亚德、联建光电、彩易达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上海三思、迈锐光电、大族元亨、齐普光电等20多家国内LED企业发布了自己的小间距产品,还有威创、GQY、彩讯、飞利浦等DLP拼接企业以及液晶显示企业,风头正盛的三星、飞利浦等外资企业也开始积极涉足小间距LED市场。

小间距LED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以小间距LED显示屏崛起为契机,LED显示屏市场再度掀起了并购热潮。从2014下半年至今,就有洲明科技以6800万收购蓝普科技,勤上光电以3761.25万元控股彩易达,联建光电斥资4.89亿收购易事达。以小间距LED显示屏的成熟为标志,LED显示产业已经走到一个新阶段,更多厂商正面临着小间距的冲击带来的新的挑战。

随着小间距在LED显示屏市场上大行其道,一些厂商开始将研发重点放到了如何让显示屏更好地与信号源对接的问题上,于是便催生了16:9标准分辨率小间距LED显示屏的诞生。

目前,16:9标准分辨率小间距LED显示屏已经积累了多个成功应用的案例。2015年3月,洲明科技业内首次提出“16:9标准分辨率”概念,并相应推出了业界首个完全符合这一黄金比例规格的PL系列小间距LED显示屏。随后利亚德、奥拓、彩易达也纷纷跟进。16:9小间距屏的出现为室内LED显示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也为大屏拼接领域注入了新的血液。可以预见,标准分辨率又将在小间距LED显示领域掀起一场惊涛骇浪。

小间距发展迅猛,但是我们也须正视当前小间距在市场推广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1)成本,当前很多企业都在谈论“替代性”物料,即在基板、整合型IC、国产灯珠等方面引入更多“低成本”产品,力促实现以成本下降拉动市场需求和增长

2)技术难题,比如如何消除摩尔纹,消除毛毛虫,降低死灯率,实现“低亮高灰高刷”显示效果等

其次,近一年的市场发展表明,超小间距技术和产品更多的已经转为“技术储备”。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和量产的产品,基本集中在1.2到1.9标准之间。技术过剩已经是小间距LED屏行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小间距LED显示屏技术的泛化,必然意味着一个“泛化”的应用市场。室内P1.0以内超微密LED小间距规模量产已成为现实,可以试想,当小间距在技术上臻于完善,成本也得到相应的控制,小间距产品在市场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将会大幅提升,应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泛,届时将会从公共领域(安防监控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信息中心、演播中心等)向民用领域逐步过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将会是小间距LED屏行业真正大行其道的时期,届时将会在小间距LED屏领域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

“无跨界,不颠覆” 跨界成为行业新“时尚”

在11月份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的一次演讲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阐述的一个新观点“无跨界,不颠覆”让人印象深刻,引发了与会者广泛的共鸣。

的确,在当今国内LED行业,跨界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在LED显示屏领域,跨界也越来越甚嚣尘上,部分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大玩跨界,已经成为了LED行业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何跨?如何跨?跨往何处?都是企业在迈出这一步时所要思考的问题。

寻求新机会以及新市场,是LED显示企业跨界的动力以及普遍的诉求。深圳通普科技董事长庞桂伟表示:“LED显示屏行业已迈向成熟期,但利润低、竞争大、产品同质化严重、应收账款多等问题日益突显。面对LED显示屏行业洗牌加速的现状,企业更应着手整个LED产业链的横向或纵向转型,寻求新的蓝海。”这当然也是大多数业内同行的心声。

跨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方面会改变行业既定格局,另一方面也是多行业资源共享,资源整合的一种有效模式,是企业通过资源互补谋求共同发展的一种途径。从当前LED显示屏的市场格局来看,LED显示屏企业跨界主要是在照明,文化传媒、广告、体育、互联网等产业寻求突破口。

LED显示屏和LED工程类照明产品销售模式类似,渠道重合度高,协同效应明显。LED照明市场前景大好,对于LED显示企业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行业内已有多家LED显示屏企业涉足这一领域。6月,奥拓收购千百辉。7月,雷曼收购拓亨科技;利亚德增资控股品能光电55%股份。9月,洲明科技拟购世纪鼎元10%股份。这一系列“大手笔”就是最好的例证。

文化传媒、体育、广告、酒店、互联网等领域,也是LED显示屏企业跨界的重点对象。1月,利亚德拟8.9亿元收购金立翔、励丰加码LED文化传媒。5月,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会长张新建与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虎军在北京友谊宾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建光电成为中国上网服务行业电子竞技场所大型LED视频显示系统的唯一合作伙伴。7月,雷曼光电实控人1.7亿投资瑞士盈方体育,继续在体育板块深耕细作。10月,联建光电拟投资20亿元收购四家广告传媒企业,在广告传媒领域继续深入布局。

2015年,艾比森在酒店租赁业务板块也掘到了第一桶金。据了解,2015财年前三季度公司已累计签约显示屏304块,酒店合计181家(其中四星和五星酒店合计160家),已安装实际运营屏体283块,前三季度共确认到手租金收入286.01万元。让我们看到了显示屏企业另外一种盈利的可能。除此之外,也有部分企业完全跨界涉足金融电子,如奥拓电子。据奥拓电子2015年上半年财报披露,两大主营业务之一的金融电子实现营收2275.58万元,成为公司盈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诚然,企业的跨界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绝不是简单的资本注入那么轻描淡写,而是经营理念、管理体系、文化内涵、服务内容、价值输出的另一种诠释和表达,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些跨界的企业案例当中,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和借鉴,但无法复制,失败的案例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但也不必过度沮丧。任何一家企业在考虑和选择跨界之前都需要量体裁衣,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道路来。

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新的尝试,不管怎样,跨界有风险,企业需谨慎。

“申冬奥”,“十三五”, “一带一路”行业迎来新机遇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自此,北京也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数据显示,2022年冬奥会将建设3个奥运村,启用12个场馆,其中3个需重建。公开信息表明,仅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在内的场馆建设预算一项就达到15.1亿美元。随着场馆的重建,各大场馆内外的展示区也将需要采购相应的LED显示屏产品。凭借出色的亮度、色彩、寿命、应用灵活性等优势,LED显示屏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中也将承担主要的角色,这无疑将为民族品牌LED企业创造绝佳机遇。

那么LED显示屏将会在哪些场合扮演重要角色呢?无疑,赛事场馆会是重头戏。近年来,应用于包括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以及2012年的欧洲杯、伦敦奥运会等举行体育赛事的场馆LED显示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家面前。LED显示屏得到了大量的运用,包括开闭幕式演出、场馆内/外信息显示屏、赛场周边显示屏等。

另外,据悉,为确保2022冬奥会交通便利,我国将于年内启动京张城际铁路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50分钟。交通设施建设项目的启动,又将配套采购LED显示屏用于乘客引导、车辆运行监控、指挥调度等相关工作,也将会给相关显示设备制造企业包括LED显示屏厂商带来新的商机。

此外,在冬奥会赛事期间,安防系统的应用必将成为重中之重,室内小间距LED显示屏等又将在运行监控、指挥调度等领域发挥作用。

最后,冬奥会的到来以及小城镇化建设的协同推进,必定会带动国内冬季冰雪项目的兴起,继而带动冰雪项目在中国的迅速推广和普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将为国内LED企业提供一次大显身手的机会。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巨大的轰动效应带动了行业内一大批LED显示屏企业迅速崛起,直接带动了我国LED显示屏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没有理由怀疑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又将给国内LED显示屏产业带来新一轮的拉动效应,同时,给国内LED显示屏企业又一次绝佳的品牌展示契机。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新型城镇化作为其中的一项议题备受关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必将带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步跟进,LED显示屏企业也将直接受益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有望带动LED显示屏产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性增长。另外,“一带一路”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全球经济贸易合作发展理念,无疑将为我国及相关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国内LED显示屏企业也将直接受益于各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足够振奋人心,让国内LED显示屏企业看到了更多的商机,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处于这样的好时代,LED显示屏企业在享受国家利好政策的同时,更应该做好自我修炼,才能抓住机遇,实现飞天一跃。

企业加快“走出去 ”拥抱全球大市场

近几年,中国LED产业高速发展,国内LED显示屏企业实力显著增强,视野也更加开阔,更多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并参与到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来。这些“先行者”不仅在海外积极投资设厂、大肆收购兼并,并且更多地开始承揽国际大型工程的对外承办工程业务。

2月,艾比森A1688广告屏和A5租赁屏同时登陆全球顶级商业中心——纽约时代广场,这是中国LED显示屏品牌第一次正式的、长久的亮相全球顶级商业中心,这不仅是艾比森的一大步,更是中国LED显示屏品牌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大步。7月,利亚德入股印度LED显示屏生产商MIC。8月,青松科技承建的多块全彩室内外LED显示屏正式荣耀落户世界级一流体育场馆阿卜杜拉王国体育城。8月,利亚德10亿人民币大手笔收购美国平达电子,紧接着趁热打铁又收购PLANAR公司100%股权。

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中国LED显示屏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开始将目光瞄向整个国际市场,他们的成功经验不仅彰显了中国LED显示屏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标志着中国品牌已正式跻身全球LED行业最高水平行列。可以说,“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正成为许多国内LED显示屏企业的共识,国内LED显示屏企业走出去,拥抱国际市场的水准也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与此同时,一方面,国际LED大咖企业飞利浦、三星、欧司朗陆续宣布出售和拆分LED照明业务,大玩“瘦身。

(编辑:daisy)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