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顺势而为 随需而应的“全激光影城”

——访巴可战略市场经理 Domien De Witte & 战略市场总监 胥斌
2017年09月05日 14:20  来源:《中国电影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BIRTV2017于8月23-26日在老国展如期举行,开展第一天,电影馆大门刚刚开启,54平米的中影巴可展台瞬间就站满了人。围绕“全激光影城”推出的系列产品,让现场参观者为之一震。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银幕数持续攀升,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但票房似乎失去了往年的火爆,影院竞争压力随之增大。这样的现实状况,给影院的建设和经营带来许多不确定,使得影院对放映技术的升级换代慎而又慎。”

如何兼顾“降低运营成本”与“提升放映质量”,是每个放映机厂商最核心的关注点。中影巴可“全激光影城”,就是在激光技术全面普及的大势之下,为客户提供的可覆盖6米-30米宽度银幕的解决方案,全面契合中国市场客户的需求,为中国数字电影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影体验。近日,巴可公司全球电影业务战略市场经理Domien De Witte和中影巴可战略市场总监胥斌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全激光影城”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并对当下电影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左)Domien De Witte (右)胥斌

品质与成本的平衡力

中影巴可的“全激光影城”

Q: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终端的竞争压力比较大。中影巴可在此时推出的“全激光影城”,如何兼顾客户提升放映质量和降低经营成本这两个最主要的诉求?

中影巴可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观众观影品味在不断提升。如何有效提升放映品质和观影体验,成为影院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影巴可希望给影院带来新的卖点和价值,帮影院创造新的商业契机,从而带来更高的上座率和更好的单座产出。随着光源技术的进步,我们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激光技术将成为显著提升放映质量的主流。经调查数据显示,78%的观众愿意为了更好的画质花费更多的钱,也就是说,激光厅不仅可以实现更好的单座票价,还可以帮助影院打出自己的品牌。

中影巴可为不同级别的影院提供适合其使用的激光技术,让他们能恰到好处地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同时兼顾提升放映质量和降低运营成本。例如,如果把放映市场比作金字塔,那么针对处于金字塔底座位置的主流影城来说,巴可的明睿系列激光放映机可以帮影院同时达到这两方面的诉求。明睿系列产品均采用荧光粉激光光源,明显提升亮度,但衰减较慢,明显提升了放映亮度,成为影院差异化竞争的利器,把客户留在自己这里。而针对位于金字塔顶端的高端影城,或者某个影城的旗舰厅,巴可拥有以6基色激光技术打造的旗舰系列激光放映机,观众一眼就能感觉到更加精致的画面。这也更大程度满足了不同影院的多样化需求,在优化影院资源配置的同时,为打造影院的差异化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可选方案。


目前,巴可激光放映机在中国拥有13款产品,覆盖6米-30米的银幕宽度,不管影院的银幕宽度是什么尺寸,都能从巴可的产品中选出一款非常契合银幕宽度的产品。而且这13款产品不是一个概念,都是已经上市,可以订货购买的,从真正意义上帮助影院打造适合自己的“全激光影城”。

Q: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数快速增长,但票房的增速有些放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影巴可“全激光影城”在全球和中国的布局计划是怎样的?

中影巴可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从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银幕增速远远大于票房的增速,对于影院投资者来说,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把资金投入到影院运营相关的其他娱乐方式中去,还有就是直接针对放映品质和观影感受的投入,尽量节省运营成本,同时达到比较好的画面效果。

大家都认可宝马汽车,不仅是对品牌的认可,更是因为它有足够好的品质。电影放映机亦是如此,工程设计不同,成本也会有差别。但如果计算影院十年的平均运营成本的话,我们的产品品质反而可以有效拉长产品生命周期,这一点非常具有竞争力和客户价值。目前,中国票房前十的院线有九个是中影巴可的客户,这些客户超过70%的影厅用均采用巴可放映机,他们有的已经运营了20多年,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


巴可每年全球出货量1万多台,目前其中至少有一半是激光产品。在中国大约有2000台巴可激光放映机搭载在新建影院中。从我们掌握的激光市场数据看,激光产品的出货比例攀升得很快,尤其是中影巴可推出“全激光影城”的概念后,有些客户直接把此前的订单改为了激光产品的订单,这说明激光的概念已经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全激光影城”的推出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不久的将来这项数据攀升的速度将更快。

制造者和客户是“推”与“拉”的关系

Q:激光不仅可以运用在放映终端,还可以运用在制版、调色等全产业链上,巴可在这些领域有着怎样的计划?

中影巴可 :从整个产业链来说,制造者和客户是“推”与“拉”的关系,客户的需求会拉动整个技术的进步。而制造者的作用是“推”,电影票房的产出并不是放映机打造的,而是内容生产端推进了技术的发展。巴可特别注重在节目生产端对“激光”的测试与应用。

巴可的6P旗舰设备已经在好莱坞的影院进行了测试,好莱坞公司在后期审片和制版的时候,都会选用我们的设备进行放映。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未来制作端的标准也会针对激光放映而提升,让观众看到更好的亮度,更好的颜色,更高的对比度。

Q:市场上随时都会有新技术产生,从3D、4D,到高帧率、广色域等,这也会带给影院客户一些挑战,我们如何帮助影院去应对这些挑战?

中影巴可 :不管是新投资的影院,还是现有的老影院,不管是3D,还是高帧率,巴可的设备都可以实现对这些技术的支持,影院投资者可以放心选择巴可的产品。巴可的设备不单可以向下兼容,同时在设备的工程设计上也考虑了未来的性能升级。比如:巴可的2K放映设备支持直接升级成4K。即便影院使用的是巴可氙灯系列产品,在巴可工程师的帮助下也能升级成激光产品,性能上与巴可原厂的激光放映机统一标准,并且享受巴可提供的质保与售后服务。

Q:2010年巴可力推激光放映机,然后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巴可又把激光升级到了“全激光”的概念,这样的一个变化给客户、市场带来了什么?

中影巴可 :影院买的是画面而不是机器。巴可在做电影放映机时,考虑的是如何用现在和未来一个时期内最好的技术,给影院带来最好的画质。激光是当前驱动画质升级的最佳技术,能够更好更快地帮助影院保持高水平的画质,所以巴可会坚持继续在激光上做投入。巴可的激光机器仍然可以像氙灯机一样拥有十年左右的使用寿命,目前市场上基本只有巴可放映机能做到这点。许多影院仍能够正常使用巴可超过十年的数字放映机。


当然,巴可不会绑死在任何技术上。技术只是一个服务于画面品质的工具,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巴可只是选择了激光这个不论从影院经济效益还是工程效益上都是当下最好的技术。如果未来有更好的技术出现,巴可也会毫不犹豫地投入研发。

关于市场,巴可在对市场的投入和对未来的承诺上一直很客观、中立。中国市场对巴可来说非常重要,而且数字电影这个业务对巴可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业务,所以巴可公司对中国市场和电影业务的资源投入的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在和中国电影集团有长期的合作,也非常感谢中国市场对巴可的认可。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在中国市场投入人力、研发、投资等最多的资源。

市场的承诺,未来的期许

Q:巴可公司此前的slogan是“Deliver the future of cinema,today”,如今变为了“Deliver the future of cinema, together”,有一个细微的变化,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变化带来的理念升级?

中影巴可 :一句slogan是一个企业的经营理念,也是对客户的承诺体现。

巴可此前的slogan是从2012年启用的,当时巴可将激光放映机商用化,慢慢布局激光产品线,同时又涉及服务器,这句“Deliver the future of cinema,today”意在告诉客户“激光时代已经到来,无需犹豫和等待,它可以立刻帮助你获得更好的收益”,以激励投资者进行新技术的投资。


从2012年到现在,巴可激光放映机实现了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在北京的占有率甚至达到了6成,所以“Today”这个词放在今天显然已经不适合了,曾经的新技术不再是新鲜事,对激光放映的投资已成为业界的一个共识。与此同时,巴可正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和改变,愿携手整个影院行业一起为繁荣中国电影市场做努力,不仅是放映端,甚至还有后期制作行业,共同让这个行业发生一些有意义的进步,所以slogan用了“Together”。

而作为巴可公司本身来说,新的slogan也是给客户一个承诺,给未来一个期许。巴可的技术品质与服务品质是以影院价值为中心的,一切变化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以前巴可是放映机厂家,伴随行业生态的变化,如今转换为解决方案的提供方,随着行业一同升级。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巴可希望自己能一直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随需而应的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甚至期待,成为中国电影繁荣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与力量。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巴可]FLM HD20
[巴可]FLM HD20
价格:面议
[巴可]XLM HD30
[巴可]XLM HD30
价格:167375元
[巴可]CLM R10+
[巴可]CLM R10+
价格:413250元
[巴可]NW-12
[巴可]NW-12
价格:900000元
[巴可]FLM R20
[巴可]FLM R2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