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金桥金史平:智慧藏于细节 信息驱动空间

——专访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史平先生
2020年07月17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思维敏捷,是金史平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近2小时的采访中,谈到公司近年来的项目,对于其中的年份、规模、工程难点等,他几乎脱口而出。这位新任的金桥信息掌门人总是习惯性地分点叙述,工程师式的严谨显露无遗。


“90年代末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后,我一开始的工作,就是跟着施工队到现场,拌水泥,铺电线。”在那个名校研究生凤毛麟角的年代,金史平这样的经历实属少见。但这段一线实践经历,让他至今仍保持对市场的高度敏感。

从最初的会议系统,到智慧空间,再到未来拓展的智慧建筑,项目越来越大,但对金桥信息而言,不变的仍是围绕“信息沟通”做文章,在细节处做打磨,将服务做深做透。

智慧体现在细处

什么是智慧空间?在金史平看来,就是让使用者感受不到设备的存在。

他举了个例子:“当我按手机预约的时间走进会议室,空调和灯光便准时开启,屏幕、话筒自动连接调试通畅。”总之,应该是个一切就绪的场景,用户只需坐下,宣布开会,就够了。

智慧体现在细处,需要行业经验与洞察力。令金史平引以为豪的一项工作——承接两高一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的国家级课题,便充分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

打开金桥信息开发的“智慧执行”APP,就会注意到“联系人”架构设计的差异。不同于一般办公软件以部门为架构,这款APP将“案件”作为沟通的基本单元。“现实办案中,同一案件的多名办案人员可能不是来自同一法院,大家都是因为案件临时聚在一起。因此,以案件为单位,建立沟通小组,对法官来说才更有效率。”金史平透露,由于这一设计非常便捷,许多法官选择将日常的会议放在软件上进行。

没有在行业的沉淀,就不会有这样的洞察。执行难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老大难问题,金桥信息也非一夜之间参透玄机。公司在2003年就开始了与法院系统的联系,从最简单的标准会议系统做起,慢慢积累了对行业的认知。

执行难问题的核心是什么?金史平将之概括为“信息不对称”:“执行法官分头行动,互相情况不同步,法院不知道法官做什么,群众也不知道执行的进度如何。”在金史平看来,这种信息孤立的状态,给了被执行人暗中操作的空间。“一线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在转移财产,按传统方法层层上报,等法院知晓下达禁令时,财产早就转移完毕了。”

如今,金桥信息的法院移动执行平台已在全国3500家法院得到应用。金史平认为,此前10年的积累至关重要。“如果我对法院行业不了解,找不到痛点,就很难去做好。”

打造高效服务团队

金桥信息服务的客户行业涵盖政府、司法、教育、医疗等领域。目前,金桥信息在全国共有14家分公司,算上各地办事处,数量超过20家,并在一些大客户处派驻运维团队。“上海总部主要是研发部门,分支机构多是销售与运维人员。”金史平说。机构、人员一多,协调运作便成对公司治理能力的考验。2018年,公司投标参与华为全国会议室改造建设项目。就项目技术而言,修建一间标准会议室并不困难,难处在于工期与数量。“当时,华为需要在6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国3700个标准会议室的改造建设。”金史平回忆,“此前,完成这么大规模的建设,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

临时外包,势必影响标准化的质量。如何在这么短的工期内,依靠自身团队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考验着公司的协调与规划能力。自有工程队伍数量有限,需要在全国灵活调配,各地工程队伍的施工水平也要保持高度一致。“华为邀请了7家全国性公司参与竞标,最终我们脱颖而出,中标1400个标准会议室。”金史平将此次成功归结于公司较强的施工与运维能力。此后,公司还参与了三一重工、恒大等大型企业的相关项目。“不少客户听说我们给华为做过这样的项目,就很放心,愿意跟我们合作。”

完成施工,还需要保障运行。在金桥信息服务的对象中,还有一位重量级的客户——每年上海市召开的两会。10年来,每年上海市召开两会,金桥信息都会派出1支团队参与会务保障,而这支队伍的人员几乎没有变动。“会方每年都能看到熟悉的面孔,自然也多一份安心。”金史平认为,公司骨干人员高度稳定,也是保持团队高效响应的秘诀所在,“我们很多一线员工是工程师级别,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很强。”

高效的一线团队,离不开后方的紧密配合。如何让后端研发的产品时刻贴近客户需求,几乎是所有公司面临的问题。金史平认为:“我们在机构派驻的运维人员,也是产品指挥官。”

从智慧空间到智慧建筑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金史平如今已习惯从客户的场景出发思考解决方案。在他看来,不同类型的空间有天壤之别,同一类型之间也有需求的差异,这些都是打造智慧空间的重要抓手。

他以云课堂为例,分析了这一场景与传统网上会议的区别。“商业会议一般都有稿子,宣读后按次序发言。这是强秩序、弱互动的场景。”但金史平认为,相较之下教学课堂有很大不同,“老师上课,一边要板书,一边要讲课,同时还要思考并随时关注学生的反馈,互动非常重要。”目前,大部分云课堂依托商业会议系统搭建,教师无法及时看到学生反馈,加之话筒设计不合理,教师无法自在地板书,这都让云课堂方案不尽如人意。“此外,即使同属教育场景,不同学校还会有许多个案差异。”金史平认为,随着了解的深入,不少隐藏需求会被逐步开发出来。金桥信息采用“前期标准平台+后期个性化模块”的方案策略,满足不同客户的细节需求。

金史平介绍,完成全国法院基础系统的标准化部署后,公司团队开始根据各地差异化的需求,定制开发对应的模块。“某地的司法实践中,智能合约的问题较为明显,我们就开发这个模块。”金史平举例称。有了前期标准化平台搭建,后期工作就变得顺利起来。

在智慧空间上做足功夫后,如今,金史平率领的金桥信息有了更大的发展蓝图,那就是智慧建筑。

如何阐释两者差异?在金史平看来,空间是具体场景与用户体验的强结合,例如课堂、司法案件执行。智慧建筑则是涵盖了更为多样的复杂空间的集合体,包含更多的人物、角色及功能的划分。“我们需要在更大的维度上,调配整个建筑的设备资源,让设备在信息化智能化的加持下,更加便利地为目标对象所用。

金桥信息对于智慧建筑的设想,目前已在徐汇区法院率先落地。这是一栋被称为“智慧法院”的建筑。金史平颇为自豪:“从最基础的水电监控,到大楼里的每一处灯光调试,都有我们精心的设计与安排,包含了我们对于独立场景的理解与构想。”这也是一项更具挑战性的工作。“这需要对场景有更深入的理解,而且单体项目的体量非常大,实施时间也很长,是非常复杂的系统空间。”他说。云会议成为新风口,行业也迎来新一轮爆发期,对于金桥信息的发展前景,金史平充满信心。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