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投影机维护方法介绍:一检二选三防

2020年09月16日 10:38  来源:投影时代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现如今,投影产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像会议、培训、娱乐等诸多方面的必需品了,不论是学生上课、商务人士谈生意、公务员进行政务办公,还是在大型广场、体育场等公共场所,人们都能轻易见到投影机的身影,而投影的出现也确实给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巨大的便利。

不过,即便是其售价越降越低,投影产品毕竟还属于精密的光学仪器,甚至可以形容它是一只易碎的杯子,您一不小心,它动辄就给您点儿“颜色”,在演示过程中,投影机稍微出些个毛病,就会带来不小的影响,甚至会导致重大的损失。

所以说,无论大家手头的投影是高端还是入门,不管是LCD还是DLP,不论是商教还是娱乐,我们还都要对其以足够的重视。更多的时候,甚至要做到未雨绸缪,平日里就要对投影机倍加呵护,只有对它关爱有加,投影机才不会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至于影响我们日常的正常演示工作。

对投影机的呵护应该包括三部分,包括使用前的维护、使用中的爱护和使用后的保养。

使用前的维护

一般情况下,对于投影机使用前的维护工作,大家是非常容易忽视的。只要不用投影机了,就开始将其“高高挂起”,长时间都不管不问,维护工作就更别想了。

然而,投影机使用前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工作也并不很复杂,只要能做到一检、二选和三防就成了,没有多少大讲究。

一检

何为“一检”,我们应该根据其使用频繁度对投影机作定期检查,想想也是嘛,人都那么皮实了,还得做定期的身体检查呢。使用前,对投影机做简单的检查也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嘛,特别是那些每天都需要开机的投影机,我们最好要对其进行每日的检查;如果投影机的确是很少使用,经常处在长期存放的状态,笔者就建议您每月对其进行一次大型的检查,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器某些关键零件的老化或灰尘堵塞。

而实际上,这种定期的检查也并非是“全检”,只要对一些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就可以了,包括哪些呢?

散热风扇 :这些天华北地区可真要把人给热晕喽,这时投影机的散热问题也就自然变得更为关键,当然了,散热问题一直是投影产品历来的安全隐患。如果投影机的散热风扇被卡住或出现机械故障,投影机很有可能无法正常工作,甚至会产生自燃或者爆炸的危险。

因此,散热风扇的检查理应处在投影机维护和检查的首位,每次使用之前,我们应当检

查散热风扇是否运转良好,有无异常声音,必要时还要对散热风扇进行灰尘清理或直接更换。另外,我们还得注意检查散热孔散热是否流畅,必要时对散热孔处的灰尘进行清理或更换投影机的摆放位置,以保证投影机散热孔在一米之内无散热障碍。

对焦旋钮 :对焦旋钮是投影机使用过程中操作比较频繁的一个元件,每次开机放映都离不开它,因此该部件出现故障的机率也就比较大。

如果等到问题出现了再去解决,那势必会影响到使用效率,使广大用户的投影工作大打折扣。因此,使用前的检查也同样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应当检查对焦旋钮的螺钉是否松动,必要时用螺刀旋紧;检查齿条与齿轮咬合是否错位,必要时抬起镜头臂进行纠正,使其复位。

二选

当然了,一旦消费者买来了投影机,它的好坏也就由其先天的质量决定了下来。不过,日后的使用也是不容忽略的,怎么着给投影机选个合适的使用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笔者上面提到的二选。

为什么要强调使用环境的选择呢?因为环境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投影机的使用效果和寿命的长短。

首先,我们应当我们投影机选择一个清洁、通风、光度适宜、温度合适的使用环境。因为,清洁、通风的环境可以保证投影机散热流畅,防止灰尘对设备的侵袭而造成的过滤网堵塞、成像元件污损等。所以说,我们在使用投影时最好还是不要吸烟。我们还应当保证投影环境里光度是可调的,能够通过百叶窗或调暗室内灯光照明等进行调节,以便正常的投影光度得到保证,而不必要通过调高投影机自身的亮度来实现清晰的投影效果。

在进行投影时,最好还要做到没有强光对投影进行直接照射,因为投影镜头很容易因为这样的直射而损伤,其它的一些精密光学元件同样也是这样;而且投影环境里的温度也不宜过高,20多度是最好了,这样可保证投影机的正常散热,必要时演示室里可以安装空调来调节温度。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对投影配套使用的电线、插排、电影进行保护,这些也可称之为硬环境,它的好坏同样会影响到投影机的使用效果和寿命。

咱们在使用电源线时,应当尽量选用厂家原配,最好还是别用劣质的电源线;如果在购机时,商家并未随机配送插排,大家还是应当自行选配一个优质的多功能插排,并确保其接地;此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虽说目前的很多投影机都配备了断电保护功能,但是这种保护功能仅是为了应急,频繁的断电还是会带来无穷的后患。

三防

所谓的三防就是防尘、防潮、防震,如果真能在这三大方面做好,就会对延长投影机的寿命大有好处。

投影机在不使用时镜头盖一定要盖好,以免落入灰尘,万一有灰尘进入则是很难清理的,而且还会咋成投影不清的情况,如果处理不慎甚至会损伤镜头;投影机的存放环境一定要是灰尘量小的地方,并且最好放置于投影软包之中,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灰尘侵入的机会。

防潮也是非常重要的,投影机属于精密的光学仪器,使用环境是不能过分潮湿的,最适宜的空气湿度应当为45%~60%,否则将会造成投影机工作不稳定或不同程度的设备损伤。

在湿度较大的南方地区,完全有必要在多媒体教室或会议厅内安装空调和通风设备,定期对室内抽湿,以减少湿气对投影机的损伤。

强烈的冲撞和挤压也会造成投影光学核心部件的损坏,这会影响日常的投影演示效果,譬如变焦镜头在猛烈挤压下会使轨道损坏,造成镜头卡死,甚至镜头破裂无法使用。所以我们对投影机进行安装和使用时,还得注意防震,要保证其安放牢固可靠,无滑落的可能。

使用中要爱护

现在的投影产品设置简便,用起来也是颇为方便,于是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便不太讲究了,但据了解:实际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

我们首先应当先看一下几点使用投影当中的陋习:

带电挪动投影机 :当投影机处于工作状态时,由于投影灯炮的灯丝处于一种高温的半溶状态,这时随意的挪动投影机极容易造成灯泡的损坏,甚至有爆炸的危险。因此,我们最好是不要移动带电使用当中的投影,即便是在断电的情况下,也应确保投影灯泡处于低温的状态下去移动之,这是才是最安全的。

投影结束立刻断电 :投影结束之后,如果我们立刻断电,投影机的散热风扇也就会立刻停止工作,这样将导致投影灯泡内部长时间积聚的热量短时间内无法排出,这样的情况出现的多了,投影机内部的光学元件就会有很大的损伤,甚至在很短的时期内就会进入老年期,变得疲惫不堪。所以,在投影完成后,我们应当先关闭控制面板上的软开关,待投影机冷却后再拔掉电源线的步骤操作。

长时间连续工作 :投影灯泡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普通的投影灯泡使用寿命一般为2000至4000个小时。如果让投影机长时间的连续工作,那将极大的损坏灯泡的健康。

建议用户不要让投影灯泡持续工作四小时以上,如果超出了这一限度,投影机会在长时间工作过程中会积攒下极大的热量,灯泡内部也会产生很高的温度,容易造成灯泡亮度的快速衰减。即便是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多种长寿命灯泡,其在长时间下工作寿命也会大大削弱的,大家千万不要陷入误区。

频繁的开关投影机 :投影演示的过程应该会有多个使用者,而且其使用又不是连续进行的。而这种短时间内的频繁开关操作会让投影灯泡不断的受到冲击电流或冲击电压的袭击,严重的话将导致灯泡发生烧毁故障。因此建议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如果接下来还会有人使用,可以采取待机的方式就可以了。

投影机在开机和关机状态之间进行切换时,用户应保持其间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以供散热,这是由于投影机供电部分采用了变压器和功率开关管等电子元件,这些元件在频繁切换工作状态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热量,从而造成投影仪内部工作温度过高,以至于引发灯泡爆炸。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对照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在使用投影时,有哪些做法是非常不恰当的,理当及时改正。还有,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命门,投影机也不例外,我们在使用投影时还应当保护几大关键部位,包括灯泡、镜头和接口等。

灯泡是命根子 :咱们知道,灯泡是投影机最主要的光源,其工作原理非常复杂,更会在使用过程中放出大量的热量,而且每个投影灯泡都价格不菲,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会拿投影灯泡换着玩。所以说,对投影灯泡,我们是要倍加爱护的

首先要注意开关机顺序,先应打开电源开关,再按住投影仪面板上的Lamp按钮不放,直到投影仪绿色信号灯稳定为止;关闭投影仪时,也应该先按下Lamp按钮不放,直到投影风扇停止运行,进而再关闭电源开关。若不按照正确顺序进行,投影机灯泡就很可能得不到好的散热,严重的会引发不可想象的危险。

对于那些不支持即开即关功能的投影来说的,用户在使用完投影机后,应该先关闭投影机控制面板中的软件开关,让投影灯泡停止工作,进而让投影风扇继续工作一段时间,等工作时产生的热量散尽,散热风扇停止工作后再切断电源,这也会对投影灯泡有益处。

其次,我们还要注意不要频繁开关机,要避免长时间使用投影,也不要随意移动使用中的投影机,相关原因上面已经说过,这里便不再赘述。

最后,当投影灯泡需要更换时,我们应该即时查看投影机说明书,以确保更换操作步骤的正确性,还得确认哪些通用型号的灯泡可以与投影机兼容,一定不能使用与投影机不兼容的投影灯泡。否则将会出现安装不妥当,甚至可能会烧毁投影灯泡或投影机;我们还要注意不要随便把不同品牌投影机的灯泡互换使用,这样也很容易由于功率不匹配的原因造成投影机灯泡的报废。

镜头就是投影的眼睛 :镜头同样也很关键,我们甚至可以形容其为投影机的眼睛,镜头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投影效果的好坏。如果镜头长期布满尘污或造成意外的划伤,那将造成投影机的莫大损失。

为了保证镜头的清洁,我们应当定期对镜头进行专业清洁,并且不要用手或异物直接接触镜头,而且要在投影完成、电源切断、完全冷却后,盖上镜头盖,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投影镜头。

接口则是血管 :我们在使用投影产品时,应当非常注意保护投影机的接口,因为这些接口应当算是投影机的血脉。我们应当注意几点,我们不应对投影机的各种接口进行带电热插拔,还不能使用非购机时原配的不规范线缆进行连线操作。因为,这些非法操作将会为投影机带来无穷的后患,在使用投影接口进行接驳工作时同样要注意策略和方法。

使用后的保养

上文中,我们介绍了使用前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投影完成后,注意事项也不少。很多情况下,大家在使用完投影机后都习惯将它简单的放置起来,直到再用时才又拿出来,这实际上是忽视了对投影机的保养。

实际上,谈到投影机使用后的保养,首先还是应考虑到防尘,也就是在不使用投影时对其进行清洁。这里,就向大家介绍一下投影机常用的保养方法:

清洁镜头 :当投影机的镜头表面有浮尘时,我们可以可用压缩空气对投影镜头进行清除,还要注意将压缩空气调至合适大小。如遇镜头粘有难以去除的杂污,可用专业的镜头纸醮以少量的清洁剂轻轻擦拭镜头表面。

清洁机身 :在清洁投影机的机身之前一定要先切断电源,使用柔软、干燥的布料对机身进行擦拭。对于难以去除的杂污可醮以少量的水或中性清洁剂进行擦拭。我们还得注意,千万不能用酒精或稀料等进行擦拭,那样很可能会腐蚀机身。

清洁更换滤尘器 :滤尘器的清洁同样也很重要,其清洁程度也会直接影响到投影机的散热。定期拆下滤尘器,用软刷对其进行除尘。如果有必要,我们还可以直接更换新的滤尘器,如果你想更专业地对投影机进行保养,也可购置防静电手套、风枪、绵签、小型吸尘器等器具对其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清洁保养。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