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激光投影工程市场民族品牌出货猛增四成

2021年07月29日 12:53  来源:Runto洛图科技观研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在近日北京举办的InfoComm China2021展会中,投影行业头部厂商爱普生NEC缺席了参展。作为传统投影厂商最为关注的大型展览,InfoComm一直是投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此番现象,反映了疫情期间中国工程激光投影市场的格局变化。

疫情期间,民族品牌出货量占比涨至超四成

7月下旬举办的北京InfoCommChina 2021展会中,投影仪相关设备参展商11家。其中,爱普生、NEC作为全球头部品牌并没有出席本次展会,仅有索尼出展,但重点在LCD产品的推广上。民族品牌中,海信和长虹除激光电视展示之外,也展出了工程激光投影产品,例如海信P80产品,预计2022年上市。整体来看,民族品牌共7家,数量一反常态的占优。

原因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投影产业不断突破发展,在光源、镜头等供应链方面正在加快布局国产化;二是在疫情期间,民族品牌企业迎来了本土化商机。突发的新冠疫情对工程市场影响极大,除重点工程外,大部分工程施工项目暂停、新项目取消或延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及一系列稳投资促增长政策的发力,工程市场逐渐复苏。在这个时点,无论是地方采购政策倾斜,还是现地企业的快速响应,都是民族品牌天然的优势。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中显示,2020年,工程激光投影市场中,民族品牌出货量比重达40.6%。而通常的品牌格局是,民族品牌市占为25%左右,而日系品牌爱普生、索尼、NEC合并市占率能达50%以上。2020年中国大陆工程激光投影市场品牌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工程激光投影产品的方向是:轻量化和互动化

从此次展会中看到可以看到激光产品的发展现状。首先是光源技术双色和三色上新:尽管仍以单色光源产品展出为主,但双色和三色的产品在逐年增加,本次展品机型数量占比接近20%。双色主要是中航国画和松下,中航国画带来新品LP60UM;纯激光三色新品为中科极光LEP-50E系列和科视Christie M 4K25 RGB。

其次,芯片技术3LCD集中在外资品牌:以TI 单DLP技术为主,在展出机型比重中达70%以上。之后是3DLP和3LCD产品,其中3DLP产品展出品牌商为松下、科视、光峰科技、索诺克、中科极光;而3LCD产品主要集中在外资品牌方面,如巴可、科视、松下。

另外,分辨率和亮度逐渐升级,亮度需求两极分化:工程激光投影仪产品市场分辨率主要是WUXGA产品为主,本次展出产品超一半,其次是FHD的产品,而4K的产品也逐渐增加,本次展出产品超过20%,如光峰科技的新品M系列。从展出产品亮度方面看,6000流明以下的产品比重接近4成,10000流明及以上产品达到3成,可以看出工程激光投影市场类工程机和超高亮工程机产品的需求增加。

除此之外,洛图科技(RUNTO)认为,未来的工程激光投影存在两个显著的发展方向:轻量化和互动化。

类工程机的需求正在增加,本次展会视美乐推出的光机产品即在向轻量化、模块化方向发展。整体与往年工程投影产品的体积和重量对比,工程激光投影产品产品正在越来越轻量化。

随着国内数字文旅的发展和夜游经济的兴起,激光投影因不受空间和尺寸限制的优势,需求增长显著。本次参展商也围绕这两点的方案居多。如光峰科技的互动画布涂鸦、生命力树等方案;视美乐的沉浸式空间和L折幕互动长廊等方案;松下的舞影随行、魅力时空、缤纷世界等方案;索诺克的宇宙微尘等企业展示方案,悉数呈现互动化的场景解决方案。 洛图科技(RUNTO)《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Laser Projector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包含激光投影市场出货规模、分品牌/亮度/分辨率/技术等属性数据的季度更新,数据还涵盖工程、教育、商用、家用的细分市场的规模,还包括市场热点信息、新品介绍、价格走势及异动变化。

(编辑:hxl)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