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关于提高影院3D放映质量 辰星有秘决

——关于提高影院3D放映质量
2016年03月04日 12:4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5年我们切实看到了中国电影的火速燎原之势。全年全国影院新增银幕8035块,平均以每天22块的速度增长,观影人数较2014年上升51%。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银幕数29000块,其中3D银幕数22600约占银幕总数77.8%。不仅是中国,全球数字影院的数量都在不断增长,据美国MKPE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统计,全球目前的3D银幕数占总银幕数的57%,并且59%的3D银幕都是金属幕布。在美国3D电影银幕要比2D的少,而其他国家3D银幕要远远超过2D,放映方式则以偏振居多。

 全球银幕总数及数字影院银幕增长情况对比

全球银幕总数及数字影院银幕增长情况对比

从技术层面上讲,3D电影的放映其实还存在很多致命的缺陷。质量控制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影片观众的流失。众所周知,从E—cinema(电子电影)到D—cinema(数字电影),2D数字影院已经过了一系列标准化过程,在适应现有软硬件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数字电影母版质量及放映质量。在DCI组织及SMPTE组织的努力下,2D电影的放映质量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保证。而3D电影国内外目前还缺乏统一有利的标准要求以保证其放映质量(SMPTE理论值要求7fl)。目前行业内已有了一些公司对3D放映效果进行认证(例如RealD公司的6fl放映认证),国内对3D放映的标准也在制定过程中(国内3D放映标准的草稿中提出4.5fl的放映亮度)。

据了解,国内很多3D影厅放映机灯泡亮度只用到标准值的70%左右,于是3D版电影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三字:黑乎乎。这些进口的放映机灯泡如果一开始就用100%的亮度放映,寿命大概是1000个小时,按照一天放7场的规模,3个月左右就要更换灯泡。而灯泡价格动辄上万元,多数影院都舍不得频繁更换,因此一般影院开始会用低亮度运行,然后慢慢调高亮度。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电影放映技术近几年蓬勃发展。从激光光源到精准白幕,已经有很多新的技术可以支撑我们提高3D的放映质量,促进3D影片放映能够更加长期成熟地发展。

新技术背后的解决方法

对于3D电影的放映来说,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放映亮度。亮度不达标,会导致一系列的观影质量下降。最新的6P激光放映机技术,以RealD为代表的新3D放映设备,以及新金属幕等技术,都为我们改善现有3D放映质量提供了更多可能。

业界也在讨论如何提高3D放映质量,高帧率、高动态范围、高分辨率、更大的色域都是可以采用的方法。以6P激光放映机为例,Barco Native(原生)色域远远超越了现有的DCIP3.而Rec 2020模式下,6P投影色域基本上满足Rec2020的色域要求。从传统的3P激光升级至6P,最大的改善是画面稳定性,左右眼刷新频率倍增。目前,除BARCO外,科视、杜比、IMAX的高端激光全部采用双机6P方案。更大幅面,更高亮度,更要求左右画面的稳定性。

而激光光源对亮度的提高也非常显著,同时激光光源的光输出更加稳定,寿命更长。Cinelab激光巨幕在可以让30米巨幕呈现9fL以上的超亮3D画面,Christie双机放映机可以在宽8.2m增益为1的银幕上使用Dolby3D达到14fL,而IMAX也正推出新激光巨幕,拭目以待哦~~

银幕技术最近几年也有新的进展。困扰金属幕的可视角度、亮度均匀度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新的PREMIUM HGA 1.9银幕的亮度均匀度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银幕边缘亮度提升明显,而且银幕的可视角度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随着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更大的分辨率、更高的对比度、更广的色域和更高的帧速率都将成为我们提高影片放映质量的有效手段。而虚拟技术、全景技术以及光场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加逼真的3D影片放映效果。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