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液晶电视与OLED电视商业争夺战进行时

2017年08月03日 09: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目前来看,液晶电视与OLED电视在一线市场的商业争夺战,短期内仍然难分胜负。液晶电视的商业生命周期,至少还有5-10年;Oled电视的商业新生命,也将在5-10年后才能迎来商业化井喷。

就在今年7月的最后几天,作为全球彩电上游显示面板主导者的鸿海富士康和LG电子,相继迈出重要一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正式宣布,向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大型液晶面板工厂等项目投入100亿美元,今后4年里建设10.5代液晶面板工厂,形成大型电视的一条龙生产链条。2016年收购的夏普液晶技术,将对富士康这一战略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LG集团则宣布,将在中国广州建设新型显示器有机OLED面板的合资工厂。在LG总计接近610亿的增产投资中,将拿出110亿元投资建设中国首个OLED面板工厂。目前,这项目将由LG与中国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其中LG将占据70%的股份,但最终合资伙伴是创维、TCL,还是其它企业,尚未确定。

作为当前全球彩电上游面板产业”举足轻重”的企业,鸿海富士康集团近年来通过整合群创、夏普等液晶面板业务,已成为全球最大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特别是在过去一年来通过给下游的三星、海信等同行停止面板供货,引发彩电产业的动荡。

同样LG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晶板供应商,虽然近年来其重心一直押宝大屏OLED显示面板,导致其在液晶面板,以及液晶电视整机市场的竞争力衰退。却通过一家之力试图引爆OLED电视下游市场。其野心无疑是希望抢夺OLED电视市场引爆市场的“第一桶金”,并挽救近年来LG在全球彩电市场节节下滑的颓势。

如今,在全球彩电市场上,鸿海富士康与LG两家企业“一左一右”的深度布局,一个继续大液晶面板工厂的扩张和建厂,一个是继续加码OLED面板产业布局。这表明在未来5-10年内彩电显示技术产业正在迎来一轮深度的裂变。液晶不可能马上消失,失去生命力;OLED也不可能马上引爆,成为绝对主导。

因为,从产业链的建设层面来看,无论是液晶面板的工厂,还是OLED面板工厂,从宣布计划、启动投资、开工建设到运营投产,并进行量产,最短也需要2-3年左右的时间。如果遭遇一些其它市场外部的突发情况,这种投入产业期还会更长。同时,这些企业在上游的巨资投入,也至少需要3-5年才能收回成本,并且至少要拥有5年的收获期。否则不可能斥巨资只为博取市场眼球。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尔]L40A11-AK
[海尔]L40A11-AK
价格:965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