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8年投影市场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1月05日 13:54  来源:it168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告别2017年!迎接新年2018!相信大家已经准备好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2018。作为投影圈的从业者,相信大家也非常期待2018年投影市场能够有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回顾2017年,在投影市场,依旧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总量,但是在细分市场中,我们看到新的发展,比如说激光投影领域,继续保持着翻番的增长趋势,全年已经达到30万的市场规模。随着市场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2017年整体来看,各大厂商都在加强了细分市场的服务,不断深耕挖掘用户的需求,以便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2017年投影市场的发展给我们的感觉重点表现在几个方面:技术进步、品牌更迭、产品促销、新光源产品线完善、标准之争以及资本较量等。整个投影市场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年份,存在一定的浮躁,特别是微型投影市场,各种新型品牌开始进入发力期,希望在这片市场分一杯羹。当然除了智能微投表现非常激进外,新光源激光投影也开始进入了全面发力期,几乎大部分厂商都会全覆盖,而4K也开始逐渐崛起,工程投影市场可以说稳步成长;而面对有限的市场份额,价格战也成为很多厂商的必备“武器”。那么面对2018年,投影市场“变革”路在何方呢?

激光投影市场将继续增长

从2017年各大厂商在激光投影领域的市场布局来看,2018年也将会是各大厂商重点发力推广的年份,也是推广后继续收获市场用户的年份。从2017年的整体市场表现来看,激光投影已经开始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并且在实践的应用中,用户已经有了很好的接受程度,但是产品售价还是比较高,成本问题也是困扰用户和影响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激光投影市场还会继续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可能会适当放缓。

 

2018投影市场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从激光投影领域的细分市场来看,目前主要覆盖领域在家用、教育和工程领域,在商用办公领域目前应用相对比较少。未来在激光投影市场新的突破,重点还是在于价格瓶颈,整体的售价不到下降后,再结合激光投影的应用优势,相信激光投影市场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在突破价格瓶颈方面,需要有量的提升,销量的提升较快的途径就是在教育领域有新的突破。家用领域需要不断教育引导用户,才能逐步的提升。而工程投影领域目前激光投影已经占到了接近7成的市场份额,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销量方便不会有太高的突破,而工程系统方案的打造也是提升利润率和客户满意度的有效手段。

整体来看,2018年在激光投影领域,销量会继续保持增长,当然厂商在新产品层面,还会继续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而价格相对来说,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为了适应市场用户的需求,相信会有更多厂商推出相对经济型产品出来。

微型投影市场走量、价格战

在微型投影市场,2017年给我们的感觉非常火热,也非常浮躁。从微型投影品牌数量来看,最近几年在持续增长,当然这里面也涉及到一些家电类厂商。随着微型投影品牌的增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在2017年能够明显的看出,产品价格战已经开始凸显。


当然在产品层面,微型投影的亮度问题一直也困扰着很多消费者,因此很多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提升产品品质,亮度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亮度这个核心的因素也是拉动品牌影响力的重要筹码,目前可以预见的微投技术进步,仅仅有“进一步提升1080p产品亮度到1500流明”一个,且即便有这样的产品问世,价格也会“暂时居高不下”,形不成有效市场份额。目前以极米为代表的微型投影厂商,在用户体验方面投入非常大,其中包括UI设计,产品亮度,内容丰富等等。

在2018年,智能微型投影市场一方面将会持续“价格战”的模式抢占市场用户。当然面对市场价格战的现状,更加理性的厂商也会以提升用户体验,增加产品服务来获得用户认可。当然面对1080p高亮度微型投影产品,适当降低价格,让更多用户获得体验,来获得市场份额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家用投影市场竞争升级

投影机市场,家用一直值得大家关注的市场,随着投影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新型投影产品应用的增加,目前除了传统家庭投影机产品外,智能微型投影进入家庭、激光投影技术应用走进客厅以及传统家电厂商加入家用投影阵营,为家用投影带来更多新鲜的血液。加上传统家电产品竞争,可以说在家用投影市场,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越来越激励。


当然,家用市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只要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必然会有市场空间。当然目前家用投影市场大大小小的厂商也有三十来家品牌厂商参与,这些品牌背景存在很多差异化,比如说有彩电品牌、互联网品牌、渠道品牌和传统投影厂商品牌以及创新品牌等等。在品牌众多的情况下,即便是高速增长,市场依然是“僧多粥少”的状况,因此家用市场的竞争还在持续升级。

从目前家用投影市场产品和技术来看,除了智能微投产品线外,2018年家用投影市场还会在激光投影无屏电视取得新的业绩,同时轻4K家用投影将会是成为发展重点方向,当然4K产品带来的高成本和高售价,短期内大众用户还是很难接受的。随着4K家用投影成本和售价不断降低,相信未来会获得市场用户的认可。

商教投影市场迎来新挑战

众所周知,商教投影是整个投影市场份额最大的市场,抛开教育市场,单纯拿商用投影市场来看,也占据了投影销量的半壁江山。随着商用大屏交互平板显示市场的增长,这意味着商用和教育市场首先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中国2000万个企业会议室,支持了每年100万台的商用投影销量,而在2017年交互平板首次占据了市场的6万台份额,增长了一倍。目前各大面板显示厂商也将会加大交互平板产品线的投入,在2018年还会继续冲击商用投影市场的份额,这对于商用投影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教育投影领域,交互平板肯定也会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教育投影领域,随着产品激光化,能够更好的满足教育场景下的需求,在2017年激光产品教学投影市场占比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在超短焦激光普教市场基本普及后,在高教市场,高亮激光产品正在加速普及,未来教育投影激光化也将会是一个趋势。

工程投影将走向全面激光化

在工程投影市场领域,方案化、高价值以及服务价值都非常重要,因此对于工程项目用户来说,保障品质是第一位。而激光工程投影优势就是在于品质有保障,在实战的应用中,我们发现激光技术发挥的价值应该是最多的。目前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亮度基本上集中在10000-20000流明,这个亮度能够有效保障产品和项目品质。结合激光工程投影的优势,行业定制方案打造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从品牌层面来看,目前各大品牌厂商之间份额格局也在转化,激光市场从“新老对抗”的工具,逐渐变成了“新老选手同台竞技”。


2018年工程投影市场竞争将进入一个“崭新节奏期”的开始,激光工程投影市场作为主角,也将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然工程激光技术不再是新鲜概念,也不再是技术领先的标志。厂商和产品的竞争,更多要回到工程需求的本质上来。更加人性化和高附加价值的方案将会更受行业用户欢迎。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