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海信点燃超大屏幕彩电市场新一轮战火

2018年05月25日 09: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每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既是运动员也是电视机厂商的竞争场,5月17日,距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不到一个月,2018世界杯赞助商和电视品牌合作伙伴海信公司在北京宣布推出L5/L7激光电视,其中L5系列80英寸激光电视首次做到了2万元以下,与65英寸液晶电视价格相当,由此展开了替代大屏液晶电视的攻势,点燃超大屏幕“头部”彩电市场的新一轮战火。激光能成为超大屏幕市场的主流技术吗?海信以激光电视切入,祭出价格杀手锏,能成为这个市场引领话语权的“头部玩家”吗?

替代液晶,开启激光电视普及路?

大屏幕电视一直是彩电市场的价值高地。眼下全球彩电市场疲软,但大屏幕电视市场却一路走强,销量在不断拉升。

IHS中国区消费电子研究总监张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彩电市场竞争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尺寸,二是价格。在75英寸以上的超大屏幕市场,液晶一直是主流技术,而它的竞争关键是超大液晶屏供应链能力,目前这个瓶颈一直无法突破。超大屏幕的另一个可选技术MicroLED尽管可以实现更大尺寸,但仍面临技术不成熟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激光就成为超大屏幕市场的另一个重要选择。

然而,张兵表示,激光电视要实现大规模普及目前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价格过高。以80英寸4K激光电视为例,真正达到这一技术标准的售价都在3万元以上。二是亮度不够,进而影响彩电的对比度、清晰度等达不到液晶电视的视觉效果。


这次海信发布的激光电视L5/L7系列4K激光电视,涵盖了80英寸、88英寸、100英寸三个规格段。从亮度来看,海信新品激光电视亮度提升25%,最高可达400nit,亮度与液晶电视几乎没有差别。从价格来看,这次海信激光电视新品实现了大幅下降,海信L5系列激光80英寸电视首次做到了2万元以下,与65英寸液晶电视价格相当。这两大突破,点燃了激光电视替代大屏液晶电视的战火。

中怡康数据显示,激光电视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182.9%,5月第一周,85英寸以上电视零售增长率同比增长123.1%。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说:“激光电视市场全面爆发的时机已经到来,海信激光电视已经正式向65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市场份额发起全面突击。”

目前全球大屏彩电的主力市场是北美以及中国。海信电视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L5/L7以及上一次的L6均为全球核心市场同步发售,除了中国,同时还将在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南美、欧洲等与足球关系密切的国家和地区同步上市。“80英寸这个型号的激光电视今年保底销量目标5万,达到这样销量,将会对65英寸、75英寸的中高端彩电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

张兵表示,大众消费的接受价格是500美元,其上为小众市场,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有很大的溢价空间。

而海信激光显示研发部部长刘显荣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海信激光电视将遵循“品质进一步,价格降一步”的策略,海信激光电视正在不断突破价格局限,给激光电视普及加速打开了想象空间。

成为激光电视的头号玩家?

彩电行业每十年面临一次较大的技术变革,按照这样的时间节奏,液晶电视技术应用了近十年,应该到了改朝换代的关键点。目前几种技术正在角逐成为下一代彩电主流市场的话语权,究竟谁能胜出,是OLED还是激光电视又或者其他?目前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眼下激光电视正加速发展,海信凭借多年在激光电视领域的战略布局,能引领下一代电视的变革吗?据刘显荣介绍,海信从2007年布局激光显示技术,2014年在全球率先发布激光电视,到目前为止,海信已经迭代推出了5代激光电视产品。到目前为止,海信在激光电视领域已经申请了300多项专利,核心激光光学引擎可100%自主研发设计,从研发到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完全自主运营,60%以上的制造成本掌握在自己手中。2017年激光电视助力海信获得了60%的国内85英寸以上超大屏电视和45%左右的80英寸以上电视的市场份额。

从不计成本7年投入到今天的布局,种种迹象表明,海信希望将激光电视做得更大,目标是改变整个彩电行业。当海信加速发力激光电视市场,另一个隐忧就是,海信对激光电视的大力投入,会不会重蹈PDP覆辙?

彩电行业的人都记得当年液晶与PDP的之争,尽管PDP有种种技术优势,但还是在市场上败给了液晶。

从张兵的判断来看,PDP与激光完全不一样, PDP投资很大,应用也是大尺寸电视,下游必须要供养上游产业。而激光电视的很多关键部件,都在不同产业不同的产品中复用,并不只是为激光电视单一供应商,它的产业链不容易断,所以海信不需要养上游。

刘显荣看好激光电视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它的上游产业技术进步相对缓慢,第二它的规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这两点来看,海信都有机会加速推动,带来行业的更大变革。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海信]LED47T29GP
[海信]LED47T29GP
价格:11639元
[海信]LED42T29GP
[海信]LED42T29GP
价格:8729元
[海信]LED55K326J3D
[海信]LED55K326J3D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