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圣谛冯光宇:想从受益者成为布道者

2020年11月23日 16:4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编者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每个人的学习生涯中,都会遇到各种 各样的老师,同样的上课时间,同样的课程内容,有些老师的课堂令人意犹未尽, 有些老师的课堂让人只想喊“救命”。会讲课的讲师必然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但 并非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都能将知识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加以讲述。这 些年来,多位行业大咖都曾以讲师的身份登上CIT培训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讲堂,他们专攻的领域不同,授课风格各异,但几乎每一位讲师的专业水平都得到了学员的普遍认可。从2020年1月刊开始,我们将在“CIT培训学院-讲师风采”栏目中逐一刊登各位讲师的独家专访,来听一听他们对培训的看法和体会。

 

首位登场的是圣谛影音智能机构总经理冯光宇老师。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不止一次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听冯老师讲课。在我的印象中,能像冯老师一样,让课程充满活力,甚至笑声的讲师并不多见。确实,家庭影院定制安装的知识很重要, 但是不可否认,是冯老师讲课的方式和节奏,让学员们觉得好像每一页PPT都很重要,每一句话都要仔细记住。后来,我也在HAA培训的课堂上看到冯老师以翻译助理的身份出现,但更多地,还是每次CEDIA培训的现场。最近一次是12月初的CEDIA培训(广州站),冯老师是首日核心课程“客户服务基础”的讲师,次日也有常规的《家用环绕声音箱布局设计与调校》课程要上。而我对冯老师的采访,就是在第二天上课之前“见缝插针”完成的。

圣谛影音智能机构总经理冯光宇

和美圣国谛C影E音D智IA能协机会构的是“美缘国分CE”DIA协会在中国最早的会员之一,冯老师在每次CEDIA培训的课堂上,也会留出一定的时间来介绍美国CEDIA协会的基本情况。那么,冯老师会如何讲述他和美国CEDIA协会的“缘分”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早在冯老师的脑海中形成了。他很爽快地答道,当年圣谛影音智能机构刚开始成立时,国内定制安装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 但国外已经相对成熟,借由CEDIA协会这个平台,他们接触到了很多国外先进的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得到了很多帮助。那么,成为CEDIA会员难吗?冯老师笑着说,没有那么难,但也没有那么容易。需要有同行或原CEDIA协会会员的推荐,同时手里要有一两个成熟的作品/案例。成为会员之后,可以在官网上下载最新的技术文件,获取最新的信息,参加每年的CEDIA展会/培训也有折扣,而且只有CEDIA会员才能参加每年的CEDIA案例大赛。而为了保持CEDIA会员的资格,每年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500美元)。

培训是CEDIA协会的重要板块,涉及产品、技术、设计、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有些厂家的课程在得到CEDIA协会认证后也可以归属于CEDIA培训的内容,但目前大部分CEDIA培训的课程都集中在各大展会,比如CEDIA Expo展会和 ISE展会等。时至今日,冯老师每年还是会抽空在CEDIA展会期间参加5-8个培训,及时更新相应的技术和产品信息。

从学成员为到CE讲DI师A协会的会员,包括参加 CEDIA培训让冯老师受益良多,也令他一直很想为CEDIA做些什么。在冯老师的印象中,早年CEDIA曾经成立了中国办事处,但彼时行业对CEDIA协会和相关培训课程的认知还不够,最终办事处无法维持。后来《家庭影院技术》杂志社和美国CEDIA协会联合,将CEDIA培训引进国内,才慢慢打响了CEDIA培训课程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冯老师作为国内最早接触CEDIA培训课程的一批人,很早就加入了CEDIA培训的讲师队伍,上过的课程数不胜数, 涵盖技术、影院、集成、音视频、声学、经营、财务、服务等各个领域。

培训的丰富性、及时性和本土化很重要

在他看来,国内CEDIA培训的课程数量还是比较少,而且不够齐全,未来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丰富性,课程数量要更多;二是及时性,CEDIA课程引入到国内,要经过签合同/翻译等各个环节,很容易存在技术过时的问题;三是本土化,国外的法律、技术规格甚至建筑结构等都和国内并不相同,如果一味地照本宣科,往往张冠李戴,起不到实际的用处。

因此,冯老师一般都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对CEDIA课件作出修改,并在上课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进行补充。这一点常常让学员们觉得很亲切, 很有共鸣,也让课件上的知识点可以直接和实际工作相挂钩,一下子变得实用生动起来。冯老师也特别提到,每次课件中出现类似银行谈判、保险、电工规则、建筑结构等内容时,他都会格外谨慎,因为这些内容国内外的情况往往相差甚远,不能直接套用。如果上课时间充裕的话,冯老师很想尽量尝试美国CEDIA培训中常用的讨论、分组、PK等上课形式,就像这次CEDIA培训(广州站)首日课程一样,既能让课堂活跃起来,也能让学员在实际的演练中发现问题,学以致用。

CEDIA课程适合不同阶段的行业人士学

最后,说到课程选择的问题。不可否认地,有些学员参加CEDIA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一纸证书,这种想法其实无可厚非。但是,把证书当作参加CEDIA培训的唯一意义就过于局限了。可能每个人身处的职业阶段不同,需求不同,公司发展历程也不同,但永远不应该停下学习的脚步,CEDIA培训所包含的课程内容是相当丰富的,可以满足刚进入行业的新人对技术和产品资讯的需求,也可以传授公司管理者经营、财务等方面的知识,甚至提高专业人士的技术水平等。所以,国外很多CEDIA培训是没有证书的,只是以积分的形式来表示你完成了某个课程。

常言道,教学相长。在如此多场的CEDIA培训中,让冯老师印象深刻的人与事非常多,和学员因为互相认可,成为朋友甚至合作伙伴的不在少数。他也常常推荐自己的经销商来参加培训课程,毕竟只有共同进步,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附:圣谛影音智能机构总经理冯光宇先生简介

音响界资深爱好者、发烧友,圈内名号“烧烧”、“胖头鱼”

中国知名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上海有线电视台、SITV等多个电视机构任职,并担任要职。

中国最早一批接触定制安装行业,并把海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引进国内

从创立工作室到成立公司,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连年携优秀项目参加国际CEDIA评选,并取得前三甲成绩。

 

长期担任多项影音智能集成行业重量级培训导师要务,如CEDIA协会培训中文讲师,同时身兼THX、HAA培训中文讲师、KNX高级培训中文助教、CSHIA智能家居创业营特邀培训导师等。在智能与音视频集成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