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
AMX
伟成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中控系统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起底影史春节档 XR虚拟制作大有可为

2021年02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用时七天,七部影片,78.25亿,1.6亿观影人次,这是中国电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取得的成绩,开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洲明

最强春节档的诞生,有着特殊的外部原因: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被抑制的观影需求强势反弹,在春节档集中爆发。但即便如此,国产片竞争力的持续增强,也在这次春节档得到佐证。在好莱坞大片缺位的情况,国产片已然撑起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大梁,成为全球电影市场新的主引擎。

春节档繁荣背后

XR虚拟拍摄在国内全面兴起

国产片竞争力大幅提升的背后,是电影产业技术革新带来的机遇。以今年春节档为例,《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这两部视效大片,就集合了动作捕捉、面部捕捉、虚拟场景、XR虚拟拍摄等前沿技术。而即便是被官媒、央媒密集点赞的《你好,李焕英》,及《人潮汹涌》这类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同样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特效与虚拟拍摄技术。

▲刘德华“云”现身春晚舞台(图片来自网络)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XR虚拟拍摄同样大放异彩。在创意表演《牛起来》中,借助LED显示与XR虚拟拍摄,刘德华在榫卯结构的传统建筑上放歌,在礼盒搭建的魔幻空间里劲舞,在年年有“鱼”的陪伴下遨游,最后和现场演员同台互动。新颖的表演形式,瞬时将话题“刘德华云录制毫无违和感”推上热搜。而在歌曲表演《莫吉托》中,正是借助人物、道具与虚拟场景的互动与结合,周杰伦才能开着粉色汽车在春晚舞台上演上山下海环游全世界的梦幻戏码。

LED显示+XR技术电影电视制作的新未来

通过一个个例证,我们不难发现,与传统绿幕舞台相比,LED+XR虚拟拍摄为影视产业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的。

▲洲明雷迪奥XR案例——《曼达洛人》LED巨幕

第一,三维LED巨幕舞台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的拍摄场景,演员能与虚拟可见场景直接互动,体验与感知更为真实。

第二,拍摄场景由三维LED巨幕生成,支持将常规图片、360度全景图片与视频、三维模型、外部摄像机信号导入摄影棚内,实现场景随时自由切换,时间成本、拍摄成本大大降低。

第三,三维LED巨幕舞台技术和回放技术为视觉特效部门大大缩减了后期制作时间、难度,电影制作成本由此大幅降低。

第四,三维LED巨幕舞台在电影反光服上呈现出的高光、反射和反弹更为精确。

优势如此明显。可以预见,LED+XR虚拟拍摄在我国影视剧、节目演录播中的应用将形成新浪潮。

XR虚拟制作方兴未艾

洲明雷迪奥全面引领,逆势剧增260%

相比该项技术在国内的刚刚起步,它在国外影视制作中应用已久,《曼达洛人》、《西部世界》等好莱坞大片就是此项技术应用的成功典范。

说到好莱坞影视剧虚拟拍摄,洲明雷迪奥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因为它不仅是LED行业率先将XR技术运用于影片拍摄的企业,还是率先与好莱坞合作运用XR技术拍摄影片的中国企业,长期为迪士尼、AED Display等世界500强影视娱乐制作商提供技术和产品。

它以自研XR解决方案,以及包括天幕、弧形、拐角等异形场景在内的全部XR场景定制化服务,成功打造了一大批电影及演播室虚拟生产经典案例。

▲各式XR场景定制


▲欧洲知名影视娱乐制作商AED Display XR Studio


▲澳大利亚Big Picture现场直播虚拟工作室

▲《西部世界》拍摄现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洲明雷迪奥依旧取得了全球XR市场销售额逆势增长260%的瞩目成绩,合作伙伴、核心客户数量大幅增加,进一步夯实了全球XR虚拟制作全球领先地位。

在国内市场,母公司洲明集团通过技术交流与资源共享,率先将XR技术引入国内舞台演艺与影视虚拟制作,为腾讯王者荣耀五周年庆典和广州塔XR体验馆打造互动沉浸式视效,多个XR项目也先后在国内落地,为国内XR虚拟制作的发展打开了局面。洲明集团XR技术得到央视专题报道。

 

▲洲明XR技术获央视报道


▲王者荣耀五周年庆典

XR虚拟制作未来已来

洲明雷迪奥订单纷至沓来

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证明了我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相信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持续火爆,以及海外市场的不断成熟,各种虚拟拍摄场景的需求将迎来大爆发。目前,洲明雷迪奥XR虚拟拍摄订单持续火爆,全球XR市场销售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洲明集团也将势必继续维持XR虚拟拍摄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LED+XR虚拟制作的光明未来已阔步而至。如何以更精进的显示技术与XR解决方案助推虚拟制作产业的进步,为人们更美好的视听生活贡献力量,将是众多从业企业的职责所在,尚需大家持之以恒不懈努力!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