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大剧院的兴起 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2014年12月30日 08: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自2010年起,全国各地每年有10家左右的大剧院建成并交付使用,但二、三线城市大剧院存在的运营维艰、空置率高的问题也被广泛关注。在运营一座剧院之前,是否首先应该考虑,一座剧院建起后应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改变?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估算,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大剧院的投资已经不下千亿元,除了成为地标之外,这些城市中心剧院在当代文化发展中应该承担怎样的功能?

比如于2013年下半年投入运营的山东省会大剧院,因为其背靠中演院线演艺资源优势,一年多来并不缺乏国际一流演出。据山东省会大剧院2013至2014年度演出项目信息汇总,剧院平均每两天上演一场自营演出,其中,国际名家名团带来的A类演出达到60场。以8月25日《朱晓玫钢琴独奏音乐会》为例,在济南的这场演出竟然吸引了上海、北京的观众乘坐高铁前来观看,这对济南演出商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有名团名家的演出,观众会不远万里而来,但一个剧院除了一定的高水平演出,也会有相当比例的中档演出,这就需要对城市居民进行文化消费意识的培养。”张宇说。除A类演出外,山东省会大剧院开幕一年来还运营B类演出67场、C类演出38场。但同时,虽然剧院演出的平均上座率达到72.25%,然而演出平均售票率却仅为25.3%,其中百元以下惠民票销售占比29.88%。可见,济南市民文化消费习惯尚未形成。

“其实,剧院观众在城市人口中占少数,一个城市只需要两三万人的忠实粉丝,平均两三个月来看一场演出就可以。济南市有四五百万人口,其中有0.5%的人成为粉丝,剧院就不愁没有人买票。”张宇说。

相比北上广,为什么二、三线城市居民更少有人愿意花钱买票?在可以买到百元及以下票价的情况下,难道小城市的视野就不如大城市?小城市的市民就不喜欢文化?其实,据广州大剧院常务副总经理张利介绍,在广州大剧院成立之前,广州人的文化消费倾向于流行文化,中演院线竞标成功后对珠三角地区高雅艺术市场的培养也是从零开始的。在拥有1500万人、经济基础良好,但没有观演习惯的广州,市场的第一阶段培育期是3年。而现在,广州大剧院的会员达到十几万人,活跃度很高。

山东省会大剧院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这座大剧院斥资24.75亿元,“岱青海蓝”的建筑理念承载着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济南市为拉动西部城区发展,将剧院建在新开发城区,缺乏公共交通、商业、服务业等必要配套设施,观众看演出需驱车一小时。在重庆、宁波、兰州、西宁等全国二、三线城市的中心剧院,似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么,这些剧院是否应该进行重新定位?

“城市中心剧院应该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是开放的全民艺术大学,为这个城市培养精英,在思想、生活方式等方面引领整个城市。一座城市的大剧院承载着将优质文化资源配置均等化的功能,将更好的演出、更贴心的服务奉献给观众,剧院就会对这座城市的民众形成凝聚力。”张宇说,就像作为小镇的戛纳可以因为电影节而闻名全球,一个城市能否成为世界一流的城市,取决于是否具有面向整个世界的战略眼光和自信,大剧院应该为一座城市提供面向世界的空间和视野。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