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新品迭出竞争白热化 谈音响未来趋势

2018年06月14日 10:02  来源:IT168网站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自从美国亚马逊公司三年前推出智能音响echo,很快把美国第一智能音响厂商sonos的智能旗帜位置迅速拿下。今天看来在很多人眼里依旧是新潮玩意的智能音箱,当然少不了具备智能家居声控中心和个人助理两大核心功能。


美国用户通过智能音箱echo可以实现对家居中的智能电器进行联网和语音控制,同样也可完成日常安排、订餐厅、叫车、阅读、翻译、通话等类似个人助理的功能。


中国用户基于百度小度,阿里天猫精灵,京东叮咚,小米小爱同学等智能系统的智能音箱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通过语音实现“隔空操作”,在人们不方便使用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时提供帮助,可以和智能音响对话,灵活获取在线音乐,在全面的互联网没有全部接入的情况下,使用场景化依旧落后于美国。

一个新的产品概念能否被市场所接受,技术先进与否只是评判维度之一,真正关键的在于能否和消费者已知的观念、体验产生足够的关联。在智能音箱产品逐渐被热议,各大家电产商也纷纷不忘挤进如此潮流以分得一杯羹。以美国智能音箱市场发展为例,据业内人士预测,智能音箱在2020年会覆盖75%的美国家庭,达到9420万台设备。

智能音箱在不断显现出其在智能家居中的入口权,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仍离不开智能手机。首先,智能音箱要加入局域网,还得通过手机APP操作才能实现,虽然只是使用时最初的一步,但有关人士认为这也揭示了目前阶段手机在智能家居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此外,在智能家居远程操作方面,手机更是体现了其作为移动终端的重要性。再者,不少智能硬件的实现归根到底是依靠手机APP来完成开启或者关闭的,在便携度上,手机小巧易携带,而智能音箱比起手机而言就显得臃肿很多。


就这个智能音响国内的情况,我们又很有趣的发现,所有做音响的企业基本都还没有涉足到智能音响,当前在出智能音响的品牌居然只有doss,Anonsuo阿隆索,doss有两款一款是1831,1828,分别售价是399和555元,Anonsuo阿隆索只有一款mini在售价格369元,其他音响厂商基本选择沉默。

但是真正的智能音响或者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入口依旧是手机,智能手机是必须刚需品,没有智能手机的入口,智能音响充其量也只能是一个蓝牙音响。

我们大胆假设智能音响走向趋势是什么?

第一首选是音质,趋势无论如何智能都是功能,音质是基础。


智能音箱首先承载的功能是音乐播放,其次是联网智能,因此,音乐娱乐市场的繁荣程度是音箱普及的前提条件。2016年全球录制音乐收入总计157亿美元,同比增长5.9%,是1997年国际唱片业协会开始跟踪销售数据以来的最高涨幅。中国有超过13.6亿人口,但整体音乐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12,腾讯音乐表示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但订阅用户转换率仍不足3%。相比于成熟音乐市场20-30%的转化率,仍有充分的成长空间。这是因为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音乐被误认为理应免费,直到2015年开始政府加大对数字盗版的打击力度之后,音乐版权才受到更严格的保护,但是对于消费者,从免费到付费的行为转变还需要时间来建立。流媒体服务商和唱片公司的推动方向是一致的,即将用户推向合法的、付费订阅平台,2016年中国音乐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0.3%,流媒体音乐市场收入同比增长30.6%,已经可以看到中国音乐市场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快速转变。

其次,应该考虑使用的体验感,智能化的接入资源程度匹配。


智能音箱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让你回到家里可以放下手机,更好的享受音乐和生活便利。在2018年上半年,京东智能通过与科大讯飞、滴滴出行、百度地图、中通快递、e袋洗等众多平台的合作,将原本只能通过手机app操作来完成的服务,通通移植到了智能音箱(叮咚音箱)当中。因此,为音箱接入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将传统音箱变成当今互联网服务的分发平台,将是智能音箱未来的发展趋势;百度公司联合doss,Anonsuo阿隆索,苏宁等厂商推出小度系统,把百度的搜索引擎内容语音化,智能化,可以实现语言在线搜索所有百度内容,和接入蜻蜓FM,喜马拉雅,百度音乐等,很舒服和智能的使得用户尽快喜欢上智能音响。

最后,智能音响必须尽快完成互联互通,资源的合作协调性。


当下的智能音响,市场是群雄割据,战国纷争,大型的互联网企业都接入了智能音响这个行业,阿里天猫精灵,百度小度,小米小爱同学,京东叮咚,腾讯听听,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全面布局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并借助于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功能,来打通智能家居的入口。在不久的将来,用户在家里的智能音箱上通过语音指令就可以快速完成预约叫车、外卖订餐、快递下单、家政服务、路况实时播报等服务。


重要的是,这一切都不需要你再用手机来操作,动动嘴告诉智能音箱,它就可以帮你来完成。但是消费者目前买到的智能音响,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都基于自己的优势资源,封闭对手圈自己用户,试图在自己的闭环里面造就一个智能音响,这对于任何消费者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前期的用户购买任何一家的智能音响产品都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试验品,最终的决战之后,智能音响才能真正服务用户。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