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中外“影院+”battle战:活好究竟靠什么

2018年09月29日 09:5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纵观整个行业,比起看到的欣欣向荣,现在则更需要未雨绸缪。特别是在新建影院的热潮仍愈演愈烈,因影院经营发展问题而关门影院的数量不可小觑。主要由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面临上游(拷贝发行)、票务端寡头的垄断竞争格局,电影院作为消费终端很难掌控上座率。创制、发行端决定了电影质量,但绝大部分电影商品品质一般,有市场吸引力影片很少,大部分电影卖座率前景渺茫,这使得电影院的经营状况充满变数。


其次,受商业地产市场的影响,电影院所使用建筑物业租金不断上涨、经营压力倍增,导致经营风险加大。

再次,是城市电影放映产业缺乏严谨规划,导致竞争加剧,从而使该行业的投资风险加大。譬如一些县级城市,各院线影院多的会达到三四个,带来不少无序竞争的局面。

高效运营打造生态化影院社交平台

而纵观国内外发展势头较好的院线影院,除了早有的按摩椅、抓娃娃机之外,自动售货机、唱吧、VR游戏,乃至衍生品玩具店早已琳琅满目。不少影院大堂正在演化成一个生态化的吃喝玩乐社交平台。这种受众消费能力强劲的场景营销正在兴起,传统的营销模式正被场景重新塑造。影院作为兼具娱乐消费和社交消费的重要场景,也需要借助智能管理来优化运营及服务细节,放大场景功能,达到提质增效、整合红利、创新影院平台化的目的。

观众从购票-候影-观影-影后情感延续的整个流程中体验到的每一个细节所折射的感受,对一个影院的品牌树立、口碑塑造都至关重要,并可能成为直接影响到影院的经营优劣的“胜负手”。影院的技术创新直观地体现在影厅的硬件及观影效果提升等“硬实力”方面,但贯穿于线上/下购票、取票、检票、等候区互动娱乐、卖品衍生品购买等各类体验细分场景所对应的相应智能化革新,也同样是影院需要着力打造的“软实力”。


在这样的趋势带动下,一个智能化、全方位的管理系统成为影院运营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多元的影院营销环境,不仅仅需要着力在用户观影品质的提升上,也需要照顾到用户在影院生态里产生的每一个消费行为。除了购取票、卖品、衍生品、还包括大堂里的互动娱乐、甚至是影院里的跨业态经营等不同的细分场景。辰星科技推出的“慧影云”平台正是如此,通过打通电影票、卖品、柜台、电商、自有APP、微信、异业终端、第三方合作等销售全流程的大数据,实时进行流量导入、观众收集,通过影片喜好、购票习惯、卖品消费、消费频次等对观影者进行画像,进而分析及价值挖掘,洞察经营问题,帮助影院经营管理决策。

以数据为纽带,打造以用户为数据核心的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为影院建设、运营搭建场景营销通路及数据化平台,实现影院及观众高效互动转化,有效提升获客、知客、活客、成交效率。除了影院票务、会员、卖品等核心业务之外,该系统还构建了影院自有电商平台、商圈营销和异业经营场景。

“影院+”市场会走向小众化细分

电影院经营已经由从前的大众化影院、院线标配模式走向小众化市场。这里的小众化并不是排斥平民和工薪阶层的消费。从城镇青年、文化精英、商务精英到中产阶级,影院可以涵盖很多的消费阶层,只不过影院要进行客群细分,从而让影院在提供服务时可以细分、可以小众化、针对性地精准服务:譬如构建特色酒吧、搞高端文化产品鉴赏收藏、影院与品牌合作营销构建电影主题场景等。这些都是当前“影院+”的具体表现方式。


另外有一些独创性的东西可供借鉴,比如在电影院空档时间和地产商合作,通过收取广告费,利用地方文化和社会风情纪录短片、利用投影幻灯进行地方景观文化和城市形象的推广,民营企业特色产品的推广以及地产楼盘的推广等,创造新的营业渠道减轻经营压力。

差异化的文化场景创新“盘活”电影院

之前传统的电影院只是发展了院线文化这一种产品的商业形态,目前最早的院线经营形态逐渐走向衰退,问题主要来自于同质化竞争,这样就必须寻找创新和差异化经营。

避免同质化竞争,是电影院最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目前影院经营的创新手段和竞争措施,主要就是“影院+”模式:轻奢餐饮、快时尚餐饮、创意餐饮、中产休闲、儿童娱乐和儿童体验、成人健身、商务服务配套、文化产品服务是“影院+其他业态”的主要手段。在这些跨界和搭配上,可以产生一些新的场景和新的IP。

如今的电影院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影院,广义来说就是一个繁荣的文化集市。而影院要想生存必须向新零售学习,向新零售看齐,运用大数据留住顾客,改变顾客的心智,趋向新的消费价值,让顾客在电影院不仅仅是简单的观影,要看到其他一些新的东西,获得一些新的体验,成为影院的“死忠fan”。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