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科技助力影院未来——智慧影院解决方案

2018年12月04日 09: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增长有目共睹,各种资本也争相进入影院建设领域。随着影城数量的增加,影院管理和人力成本成为一个显著的经济收益考量因素。此外,国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提高后,观众对视听感受要求的提高也对影院建设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大多数传统的影院运营中,值班技术人员需要根据每日排片手动操作导入影片,检查系统的设备状态,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来发现日常运营中的技术故障和问题。即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问题稍微复杂一些就只能求助于设备提供商的售后服务,时效性差,反应速度慢,甚至会导致停映,造成影院收入损失。

佳联

目前的影院管理系统TMS虽然对于影片内容放映管理上已经很强大,但在对于影院放映的核心音视频系统细节管理,特别是对音频设备仍没有实现全智能化、网络化的监控,对于影院放映质量的自动监控也没有完整的集成。

另外,我们还看到ATMOS,DTS-X,AuroMax等沉浸音格式影片的迅速普及,推动了沉浸音影厅数量的飞速增长。相比于5.1/7.1放映环境,沉浸音影厅单厅设备数量和信号通道都增加了几倍,对于运营人员来说操作和维护复杂程度都大大提高。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沉浸音影厅在一个影城内的数量还会继续快速增长,而影城音视频系统维护的复杂程度也将随之增加。

如果再考虑影城非放映区的广播及背景音乐需求,仅依靠目前的人力配置,如果没有更“智慧”的解决方案,是无法应影院今后的发展。

新问题需要新的技术方案来解决,DSP为核心的处理器是无法满足如此高通道处理和多任务需求的。而佳联公司从基于Linux平台和CPU芯片的QSC Q-SYS网络音频系统处理平台上看到了未来网络化影院解决方案的一个雏形,我们称它为“智慧影院”。

什么是智慧影院

智慧影院是采用新一代IMB技术——QSC CMS-5000高速传输服务器为内容载体,以QSC Q-SYS网络音频系统处理平台为核心,使用QSC DPA-Q网络数字功放为后级放大,再加上LSS-200放映质量检测仪及QSC丰富的影院扬声器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影院解决方案系统图

智慧影院的一天

每一天影城的管理人员在到达工作地点的同时,Q-SYS系统已经按照内部时间表在半小时前自动将系统从睡眠中唤醒,此时,它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命令QSC LSS-200放映质量检测仪对每一个影厅进行画面和声音的检测,检测画面被自动从放映机中调出并播放,粉噪信号也会从每一个扬声器中播放出来。


LSS-200将检测的数据存储在Q-SYS系统中,如果有异常将被用红色标注,提醒技术人员及时处理。当放映员到达办公室时,就可以从电脑上调出Q-SYS的监控界面,看到整个系统情况是否有异常。

如果是无人化机房,系统中的所有数据均可被转发到TMS或者NOC系统中,公司运行管理人员可以边喝咖啡边了解当天影城的放映系统情况。每日的数据将会自动和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帮助发现例如亮度衰减等问题。

对于没有实施TMS系统的中小影城,Q-SYS系统完全可以替代一个小型的TMS系统,对片库发出指令,按时根据播放列表导入影片,在Q-SYS系统控制界面上手动或自动播放影片。


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影院开门迎来第一批客人时,Q-SYS系统会自动在大堂、过道、卫生间等地方播放轻松的背景音乐,营造氛围,并且可以控制大屏或数字告示系统引导客流,播放广告或者卖品信息。


观众入座后,影片即将开始,此时Q-SYS系统会发出指令,自动调整场内灯光亮度、空调温度,营造出令人舒适的观影环境。放映过程中,无论是5.1/7.1的内容,还是ATMOS、DTS-X等沉浸音格式的影片,Q-SYS都会自动指示音视频系统切换到相应模式。


目前智慧影院的CMS-5000服务器内部直接支持64路DTS-X的渲染,做DTS-X全通道渲染时无需额外增加第三方设备。同时,CMS-5000服务器具有10G的光纤模块接口,导入一部影片只需要3-5分钟,并且可以边导入边播放,让点播影院成为现实。


当某一通道,例如最重要负责对白的银幕中置声道发生故障时,Q-SYS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到故障,在1秒内将中置声道信号切换到左右银幕声道扬声器回放,观众几乎感觉不到,且不会影响影片的正常放映。于此同时,管理人员会在监控屏幕上看到故障报警提示,并且详细告知是扬声器开路、短路,还是功放出现问题等细节。

当故障恢复后,左右通道的对白会自动切回中置声道,之前遇到故障但不明所以的情况将不再出现,运营人员可以运筹帷幄,轻松应对。这种方式不影响影片放映,还为影院争取了维修时间,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可能产生退票的损失。

当影厅被用做宣传活动或者被出租用作其它用途时,智慧影院系统提供丰富的接口和强大的处理能力,比如可以接入远程电话会议系统,独立的本地扩声和娱乐系统,操控舞台机械,更可以一键操作把音视频系统切换成其它应用场景模式,比如新闻发布会。对于影城业态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这将成为影城创造额外收入的利器。


影院经营开源还要节流,对于没有排片的场地,智慧影院会命令QSC DPA-Q功放进入睡眠模式,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放映或者活动中遇到火灾等突发状况,智慧影院还可以联动消防报警系统,中断放映,播放疏散广播,开启灯光,并可以操控数字告知系统,做音视频配合的逃生指示。

当影院结束一天的运营,智慧影院会对影城音视频系统再做一次放映质量检测,将所有设备复位,迎接下一个美好的明天。

智慧影院的优势

1、安全第一

智慧影院的整体架构是在一个双主机热备份,双网络备份,以及设备终端双网口备份的安全环境下运行。在任何一个音频传输和处理的节点上都可以实现备份方案,真正做到安全7x 24小时运行,让影院运营者高枕无忧。

以往出于对处理器处理能力和操作系统的顾虑,我们认为每一个影厅一台独立处理器的分布式系统是一种稳妥的方式,至少一个厅故障不影响其它厅。现在使用CPU芯片和LINUX架构的处理系统,其强大的处理能力可以满足整个影城的所有常规影厅的需要,再加上双网络热备机制,稳定性和可靠性远高于分布式系统。

2、整体系统成本低

基于上述系统架构,处理器的数量将大大减少,系统将变得更加简洁易维护。设备数量的减少,也同时带来了机架空间的节省,电量消耗的降低,以及维护费用的减少。

智慧影院是一个全网络、全数字化解决方案,从IMB通过网络到交换机、处理器,最后到网络功放进行放大,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数模模数的转换,没有音频模拟线缆, 特别是对于银幕主通道音箱,我们可以把网络功放与音箱放在一起,即节省了音箱线,线槽等,也相应降低了布线人工成本和布线难度。

影院系统投资中线材往往占了很大比例,相对音频线,网线能够传输多少路信号完全取决于网络的带宽。目前千兆带宽下,一根网线可以传输128路信号,因此系统越大,智慧影院就越能发挥其超强性价比优势。

3、高科技打造下一代影院

除了在服务器和处理平台上采用最新的科技,智慧影院的后级放大也选用了QSC最新一代革新性功放科技的代表DPA-Q系列功放,它们具有极高的瞬间电压输出,在瞬间可以输出比传统功放高一倍的电压和四倍的功率,精密的DSP处理,强劲和极为出色的音频保真度,保证了数字电影的大动态音效回放。

其内置QSC独有的灵活功率组合技术(FAST),能够将功放通道灵活组合,增加电流输出,在低阻负载(2欧姆,4欧姆)上获得更高的功率输出,能源效率极高,进一步降低了系统的整体造价,更重要的是DPA-Q系列功放可以无缝对接Q-SYS平台。

4、省钱,还是省钱

21世纪人才最贵,智慧影院是一个完全支持无人化机房的方案,不但可以减少放映人员数量,而且通过TCP/UDP、SNMP等多种方式,使智慧影院在第三方控制上拥有更为强大的功能,进一步缩减影厅系统操作人员的数量,将影院的管理高度集成化、自动化。

基于Q-SYS的网络化影院解决方案——智慧影院,目前已经在全球知名高端院线中逐步开始实施,比如丹麦哥本哈根最大的Nordisk Film多厅影院。该方案可以和市场上各大TMS和NOC系统对接,为影院运营方全面监管影院音视频系统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提升影院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雅马哈]MG166CX
[雅马哈]MG166CX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2-4
[雅马哈]MG12-4
价格:4800元
[声艺]FX16ii
[声艺]FX16ii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