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技术课堂 关于扬声器相关的十三条规则

2011年09月19日 08:36  来源:互联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在制造、探索和研究扬声器的时候,有许多技术、理论问题,也有不少态度和方法问题。探索、研究扬声器的目的,是找出和扬声器有关的规律,而找到一些规律是为了更深入地探索、研究扬声器。对有关扬声器和相关方面的规律,哲学教授叶秀山讲过一句很精辟的话:“知识王国是一个法治的王国,不是没有秩序的无政府状态。”以下分别阐述关于扬声器相关的十三条规则:

一、难精原则

可以说扬声器易响而难精。这句话是从明代文学家、戏剧家……李渔先生一句名言借用而来。李渔讲“琴易响而难精”。我们借用,也算东抄西抄,改为扬声器易响而难精。

“易响”表明扬声器部件少,制造相对容易,扬声器的生产门坎低。

“难精”表示扬声器做精、做好、做成公认的精品却相当之难。

中国是扬声器生产大国,产量和出口量皆占世界第一位,但大部分是中、低档扬声器。当然,高端的扬声器我们也做一些,但比例及数量都相当少。这就是“易响难精”的现实证明。

之所以难又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理论、技术、人文的原因,扬声器难做好。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投入攻克扬声器难题的人力、财力极少。明显的例证,国内大学几乎没有电声专业,扬声器专业的技术人员大部分是半路出家的。

研究人造卫星、火箭导弹,肯定比扬声器更难,但由于投入一流,有卓越的研发人员,有充足的资金,有各方的关心和支援,难题也就不再难了。

扬声器虽小,却难做好。而扬声器之难精,在于:

1、 扬声器是一个多维多元系统,它的性能与X、Y、Z轴三维空间有关,与时间有关,还与频率、振膜等部件材料的成份、工艺有关。

2、 扬声器的能量转换是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再由机械能转换为声能,最后被人感知,而人的这种感知是非常复杂和难以定量描述的问题。这在一般工业产品方面是少有的。

3、 扬声器及部件的制造牵涉到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纺织、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等多个工业部门,从普通的民用材料一直到航天的尖端材料。

4、 扬声器的研究不但涉及声学、电学,还涉及材料学、力学、计算机、磁学等学科。要运用到高阶微分方程、有限元法、非线性、概率论等,甚至混沌理论。直至目前,扬声器和音箱才刚建立了初步的数学模型,还有待充实、完善。目前扬声器的设计制造,不仅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协助。

5、 扬声器的聆听与环境有关(建筑与建筑声学)、与生理(听力学、语言学)有关,与心理(心理声学、心理学)有关。

6、 扬声器承载的内容又与音乐、艺术有关。没有一定的音乐素养,更难于设计出好的扬声器。

7、 人类社会中往往最简单的东西最难精,例如中国书法,而扬声器又是一例,这也是许多从事扬声器工作的设计人员的实践体会。一位设计、制造放大器的朋友,后来设计、制造音箱。他对我讲“扬声器比放大器难弄多了”。我笑着说“你算入门了”(这里丝毫没有贬低放大器之意)。

8、 由于扬声器发展的时间短,投入的研究力度不够大,扬声器还存在许多未知、神秘的领域。
当然,克服困难,攻克难关,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乐趣,还是能力和意志的考验。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