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评测 > 正文
快速搜索:

细节与接口

2009年04月10日 14:06  来源:  作者:july  字体【   

 

  下面看一下近照,左侧的LOGO标志和按钮如图7所示,LOGO的印刷很清晰,摸上去有凸起来的感觉。而衰减和增益用的小按钮上也是电镀的,亮晶晶的。

  Ebony A4的旋钮,其外形看上去和A1、A2、A3是完全一样的,我没有评测过前三者,但估计手感应该也是一样的。关于旋钮、推子的手感这东西其实是仁者见仁,所以我只能说我很喜欢这种手感,有种黏黏的感觉,阻尼感很好。外形也很漂亮,离远了一看有点像个电容的顶部那种感觉,亮闪闪的。如图8所示。

  A4上一共有18个这样的大旋钮。其中16个都是控制声像的。另外两个则是控制总输出和电子管。控制声像的旋钮在旋转到正中的时候能感觉到咯噔一下,这样我们就知道声像已经到了正中间了。

  这16个旋钮,每个旋钮负责一个声道。通过这16个声像旋钮,我们就可以随意分配A4上的声音了。比如一般来说,从多通道音频卡出来的分轨大多都是是立体声的,那么我们把A4上的1和2分别打到极左和极右,就构成了一对立体声了。其他的也都可以这么设置,也就是说,A4最多可以同时输入8轨立体声。

  看一下A4屁股上的输入端口就明白了。如图9所示。


 

  这16个模拟输入端口都是平衡大三芯输入,图中每一个插口都是一个单声道。所以如果是要输入立体声轨的时候,只能同时输入并处理8轨立体声了。A4还拥有两个D-Sub接口输入,通过这个端口就可以直接和ProTools相连,从ProTools直接输入到A4了。

  A4既然能够同时接入16轨音频,但它的输出却仅仅只有一对立体声,是卡农口的。如图10所示。当然了,它还有一对外接效果器的输出以及返回端口,可以将信号发送出去,经过外部效果器处理之后再返回来。比如你想给最终的master加上一点混响而正好有一台硬件的混响效果器,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个办法给A4加上点混响。当然你也可以将这个输出当作一对辅助输出来对待。

  为什么Ebony A4只有一对总输出呢?一开始我也觉得应该再有一对输出才好,而想想看,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A4的使用理念就是从电脑声卡出来的声音给A4,然后A4直接就给硬件录音机录成成品了。而大多数硬件录音机本身都不止一对输出。所以我们要监听过了A4之后的声音就直接在硬件录音机本身的输出上来监听就可以了。比如我们可以干脆直接把监听音箱接在硬件录音机比如DAT机上,但实际上没有必要这么干,因为实际上但凡拥有硬件缩混设备的音乐人都少不了调音台。所以完全可以将DAT的输出给调音台,而监听依然是接在调音台的总输出上不动的。呵呵,其实在我们完全习惯了软件时代之后,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只在一台电脑里干所有活儿的感觉,已经几乎快完全忘记以前我们拿着手电筒撅着屁股钻在工作台下面,到机架后头去接线的感觉了。而实际上,现在使用硬件缩混已经成了一种档次的象征,就像我们前面说到的,以前人们因为软件终于可以直接通过算法Export出音频成品不用再录一遍而欢呼雀跃,而现在人们却觉得“录一遍”又成了最时髦的做法。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言归正传,再来看一下A4右边的部分,当然最显眼的就是两个非常漂亮,非常复古的VU表了。如图11所示。

  换个角度看一下,呵呵,右边的LOGO上印着CLASS A+TUBE。所谓CLASS A又叫做纯甲类放大器,它既能保持放大器的功率,又能将失真抑制在非常小的程度,以保证声音的质量。Ebony A4不仅是一台纯甲类放大器,而且使用的是电子管,这正是A4的主要看家本事。说白了,把声音过一遍A4,目的就是为了要沾上这电子管的“胆味”。

  人们为什么喜欢电子管的声音?其实这并非是人们怀旧。实在是没办法,因为人的耳朵天生就喜欢电子管的声音,而不喜欢晶体管的声音!为何这么说呢?这是因为电子管和晶体管的特点不同。在通电工作的时候,电子管产生的偶次谐波多,奇次谐波少。而晶体管却正好相反,它会产生大量奇次谐波。然而,如果你学过声学就知道,偶次谐波会给人耳带来愉悦的感觉。基音中的偶次谐波越多,人而所感觉到的音质听感就越温暖、柔和、醇厚,而基音中的奇次谐波越多,人耳就会感觉到冰冷、毛刺、生硬等感觉(当然,品质很好的甲类晶体管放大器能避免这种问题)。这下我们就明白为什么人们都喜欢电子管的声音了。呵呵。另外,电子管承受过载的能力也要比晶体管好,当声音信号的动态较大时,晶体管以及数字设备在峰值上直接就劈了。而电子管在过载的时候产生的却是曲线波形而不是直线的削波,因此用电子管设备来做最后的缩混,可以得到更大的动态感而不容易劈。这一点是传统数字设备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数字设备中,只要表见红了那肯定就是劈了。而电子管设备就不是这样,有时候碰红是允许的,因为虽然表头红了,但你放心,并没有劈。这就是电子管的魅力之所在……

  啊,扯远了……因为没有拆解,所以我用相机隔着A4的散热孔往里边“偷窥”了一张照片,如图13所示,可以看得出用的是ECC83,这是个很常见的欧洲管,真空度较高,噪音也很小。当然这个电子管是不是所谓手工打造,这么看也看不出来。

隔着散热孔拍到的电子管

本文导航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66CX
[雅马哈]MG166CX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2-4
[雅马哈]MG12-4
价格:4800元
[湖山]ME602P
[湖山]ME602P
价格:3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