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评测 > 正文
快速搜索:

测评

2009年04月10日 13:23  来源:  作者:july  字体【   

       (测评的系统:M-16DX运行的版本为V2.0版;电脑的配置为InterPentiumIV主频2.66GHz,1G的RAM内存,运行系统为WindowsXPHome版。)

        尽管用户手册中对于各种必要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但是掌握使用M-16DX的控制器部分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即便不看说明书也能较快地上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转动一个旋钮或者按下一个按键显示屏的画面会立即切换到该界面的控制信息下。一对向后/向前(Backward/Forward)的光标按钮能够使用户选择不同的屏幕,还有一对相对应的数值按键选项或者菜单工具的滚动条。

        虽然显示屏略显小巧,但是当我们打开开关后,却惊奇的发现所显示的数字和字母都清晰有序的排列着。通常情况下,屏幕上所显示的音量对于建立精确的输入电平用处并不太大,主立体声的LED电平显示器会更精确一些。

        Edirol舍弃了他们之前的做法而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配置了所有必要的物理控制,但是每行旋钮的空间略微有点紧密。该产品中展示了一些冲击数字调音台标准的创新,在结合实践的情况下能不时地发现其设计的合理性。

         Edirol在辅助旋钮的设计上有效地节省了空间,我们只需要按一个快速按键就可以实现旋钮的功能分配,既简约又高效。

        效果器的音质都很好,可调节的控制范围也很大,完全可以满足一个小型乐队排练与演出的需要。当一个信号进入效果器后,经过效果器处理的Aux2/FX通道,被返送回主输出,在不破坏原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效果发送。这样的设计更多的方便了应用,我们可以在混音的时候通过辅助通道切换的功能来实现效果器的校准,也可以在录音的时候轻松的做到“听湿录干”的效果,还可以在扩声的时候提升回放的品质,这样一举多得的设计在目前的应用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在2.0版本中增加了一部分新的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支持软件同步控制操作和Automation的功能。在2.0版本中,我们通过USB接口发送控制信号进入DAW软件,从而实现了之前大家一起所期盼的控制功能。目前M-16DX可以支持的软件有Sonar、Live和Logic,相信以后会支持更多的DAW软件。

        目前的版本同时支持两种控制模式——ALT模式和EXCLUSIVE模式。在ALT模式中,我们可以实现对录音和制作同期进行控制,比如单轨的录音、回放、静音、独奏、自动化写入等功能,这是作为专业的大型调音台必备的功能,但是作为小型调音台来说,很少有其他同类产品可以达到如此丰富的功能;而另外的EXCLUSIVE功能则是在多通道的混音工作中实现自动化操作的功能,最大可以支持32个通道同步进行多轨缩混。

    USB

        在我的WindowsXP系统下安装M-16DX的驱动程序非常简单,安装驱动后M-16DX就会在我所有的音频和MIDI应用软件中被识别。我在Cakewalk的Sonar中选择USB设备,并设置了一个多通道来进行录音试验,它录音前期的设置竟然如此的简单。我们不需要按照通常情况进入USB模式下设置,你只需要完全按照提示配置输入到对应的软件调音台界面,然后点击录音就可以了。音序器输出的监听连接了M-16DX的13/14通道,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监听耳机和主调音台输出信号中的效果器可以通过一个开关来自由的打开或者关闭,这个设计非常方便。

    尽管M-16DX不能像大型调音台那样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效果,但不可否认它的音质确实非常好,而且噪音非常低!(当动态范围达到最高值的时候通过前极处理提升一点hi值,在一个有限的控制器中均衡器对音频最大限度的进行着提升和衰减的处理,经过我对均衡、声相和音量旋钮的检测,没有发现数字音频参数变化中引起的噪音)。    

 

    特点

        M-16DX拥有一个倍受欢迎的均衡器旁通开关,通过它我们就可以快速切换均衡器的旁通声和效果声,而且它允许旁通的信号直接进入USB部分。在2.0系统的版本中,实现了通过前置均衡处理的信号仍然能被发送到USB部分的功能。

        鉴于M-16DX作为一个音频接口要更强于调音台的功能,Verson2.0的旋钮和按键可以发送控制数据,允许它像一个控制器面板那样运行。预制的控制模板可以关联到Sonar中(或者其他的音序器),具备完善的MIDI控制以及Automation功能。

本文导航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66CX
[雅马哈]MG166CX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2-4
[雅马哈]MG12-4
价格:4800元
[湖山]ME602P
[湖山]ME602P
价格:3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